梁建勇:城乡建设应该有文化"DNA"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再过两天2014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帷幕,为了全面跟踪报道解读2014年全国两会的最新热点,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推出了2014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代表委员谈文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先生今天上午十一点做客演播室来跟大家谈一谈在城市古民居保护中,如何解决城市发展与古民居保护之间的冲突。

中国经济网聚焦2014两会特别节目——“百城书记市长访谈”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先生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聚焦2014两会特别节目——“百城书记市长访谈”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先生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城市发展需要古民居的点缀

  梁建勇为我们介绍道,莆田历史悠久,有着1400多年的建城史,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莆田不大,只有4200平方公里,但小村落里有大文化,是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科举文化、妈祖文化、南少林禅武文化、九仙祈梦文化、工艺美术文化、莆仙戏文化等多元融合,独具特色。梁建勇无比荣耀的表示:“历史上还出了21个状元、17个宰相和2482名进士,加上近现代数百万莆商“下南洋”,他们荣归故里的同时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众多历史特色鲜明的民居、祠堂和寺庙等古建筑,散落在大大小小800多个村庄间。”

  古民居建筑,不论在格局上、外观造型上,还是在装饰上、人文上,都体现了浓郁的莆田地方特色。它们使用了镂空雕、浮雕、线雕、透雕、圆雕等技法,涉及了人物、山水、花卉、飞禽、鸟兽、回纹、几何等题材,蕴含着各个时代创建者、居住者的创业历程、日常生活、宗教信仰、节庆礼仪、人际关系、婚丧嫁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实的文化内涵。

  梁建勇坚定的说:“传承和保护古民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重要历史使命。既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有田可耕、有水可喝、有业可兴、有海可游’的自然环境,更要为他们留下一个可延续的文脉、记得住的乡愁。”城市发展和古民居保护之间并不冲突,城市发展需要古民居的点缀,对古民居的保护也提升了城市的发展品位。他认为,应该十分注重对古民居的保护。

  梁建勇提出,城乡建设不能“千城一面”,要有自己的城市DNA。城乡建设要与生态环境、社会和谐、历史文化传承结合起来,突出莆田特色、注重文脉传承,从城市空间特色、建筑风格、风景园艺等入手,保留和体现有关莆田的记忆、莆田的故事、莆田的方言、莆田的古民居,打造具有“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的新型城乡。

  提案之一:促进“观光工厂”旅游发展

  梁建勇介绍说:“观光工厂”就产业特性来说,其实质就是一种工业旅游。”具体是指以工业生产过程、工厂风貌、工人工作生活场景等为主要旅游吸引物,通过让游客了解或体验工艺生产与工程操作等过程,获取旅游需求和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是集求知、购物、观光等为一体的旅游产品,是一种高品位的旅游资源。

  梁建勇表示,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升温,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观光工厂”旅游正成为旅游产业链上的一个新亮点。“观光工厂”的出现,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和选择,为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对于增加社会就业、提高工业企业发展效益、倒逼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观光工厂”旅游蕴含着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是因为在我国大陆地区,“观光工厂”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其发展水平和经营规模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国外发展的差距还比较大。梁建勇举例表示,像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它的工业旅游产品相当红火而且相对成熟,已经把工业特色融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之中。在我国台湾地区,“观光工厂”的发展体系也早已形成规模,经营模式也非常成熟。目前,台湾通过认证的“观光工厂”已有100多家,覆盖50多个行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梁建勇说:“虽然我们发展“观光工厂”旅游还比较滞后,不过我们拥有“观光工厂”旅游的巨大潜在市场,备选的“观光工厂”题材也是多样的。”他认为,应该把发展“观光工厂”旅游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方向,大力发展体验经济,努力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