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韩剧热潮让中国的文化自尊受到伤害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为了让各位网友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两会”的最新动向,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小编每天为各位微友搜集代表委员对于文化产业的有关言论和提案。绝对“干货”,值得拥有!

  “我觉得我们对抗日战争的宣传有很多问题,比如抗战的电影和电视剧都娱乐化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向朝

  “今年两会议案将重点关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企业股权激励和文化的跨界融合等问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到目前,要做的就是深入的机制改革,而股权激励对文企发展也极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时代出版董事长王亚非

  “韩剧热潮,已经不仅是韩剧的问题了,这让我们的文化自尊受到伤害,文化自尊的伤害是由于文化自信的缺失。”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

  “韩剧在制作的过程中有两个技巧最独到。一是向上,有向往,有正确的价值导向,一定不是老人倒了不敢扶。二是情感,非常美好的情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董事局主席陈建国

  中餐烹调艺术历史悠久,其中清蒸、发酵等许多技法既不失营养,又有利于消化吸收,承载中华民族的智慧,可以考虑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狗不理集团董事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张彦森

  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必须从转变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式着手,通过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在规模化上做“强”,在集约化上做“优”,在专业化上做“精”,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

  “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我认为这个‘传承’是最重要的。在文物的保护、传承、发展与商业开发这个原则性的问题上,我坚决不会让步。建议政府部门要深刻认识文化遗产的重要地位;要在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坚定不移地依法开展文物事业,保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文物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以此破解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各种难题。因此在文物的保护上,请叫我‘老顽固’好了。

  ——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樊锦诗

  “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网络拍卖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势在必行,这将有益于拍卖行业的公平竞争,有利于维护网络拍卖活动各个参与方的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如果没有了语言文化,只有一个民族的名字,那就是名存实亡了。撒拉族传下来700多年了,能说自己的语言、用自己的文字,对于提高民族感情还是很有用的。我们的文字几乎已经失传了,我认为,即使它使用的范围很小,还是要作为文化保留下来。现在一些新的名词,在撒拉语中没有对应的语言。长期下去,所有的新名词都是汉语、英语或者其他语言,撒拉语真正的语言和文字就慢慢失传了。要将语言继续保留下去,首先就要获得政府的认可和支持。钱很好赚,文化丢了就没了。”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兴旺集团公司董事长韩兴旺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每年公共假期已有115天,旅游休闲需要的‘有钱有闲’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业界公认旅游业进入了发展的快通道、黄金期。在拉动内需的几大引擎中,汽车发展会带来环境问题,房产消费涉及到宏观调控,家电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只有旅游市场,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休闲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调整旅游业的产业结构,会推动一批休闲目的地的打造,进而拉动休闲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经济的发展。休闲与观光不同,休闲一定要有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和目的地的小环境,所以休闲的发展能够促进环境的改善。”

  ——全国政协委员、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

  “当下的中国休闲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一大批既懂经济运作又懂传统文化的高素质经营者和整合者。这其中,整合者是关键,要有能够整合创意、建设、融资、运营的团队,才能创造出好的休闲旅游、休闲文化产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平

  “建议每年的谷雨节气确立为‘中华茶祖节’。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传承炎帝尝百草发现茶叶的奉献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

  

(责任编辑:李冬阳)
编辑推荐
==>> 薇看两会专题(手机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