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终观察十:影视传媒并购热 未来5年不唱衰

  “并购”是今年影视传媒行业的主题词,不论是国有报业集团,还是民营影视企业,资本运作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并且受到市场的肯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影视传媒业共发生并购事件超过30起,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超过400亿元。中国经济网记者整理了2013年影视传媒行业的并购案例,不难发现,政府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空前,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并购还将呈上扬势头,传媒巨头崛起与扶植新兴企业并行不悖,同时,也许警惕资本躁动,稳步前行。

  2013年影视传媒行业并购案例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于小薇制图

  财政下拨142亿元专项资金 文化传媒行业盛宴入席

  11月15日最新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中,文化传媒产业成改革重点内容之一被专篇阐述,提出了“文化强国”概念并大篇幅提及文化传媒行业,《决定》的精神与也当前文化传媒行业的并购重组大潮“不谋而合”。

  11月18日,财政部网站披露,中央财政近日下拨201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亿元,比2012年增加41.18%。截至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142亿元。有分析认为,管理层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空前,从近段时间对产业推出的利好政策不难看出。国家投入力度将越来越大,行业龙头企业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全会改革打破地方界限 传统媒体明年或现并购潮

  2013年文化产业并购数量及类型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资讯部 于小薇制图

  今年并购潮中,相较于游戏、影视等热门行业,传媒行业尽管并不抢眼,但有上海解放、文新两大报业集团重组,中南传媒、大地传媒、博瑞传媒等全产业链布局等重大事件,十起案例涉及109.91亿元,依然显示出传媒行业与时俱进、旺盛的发展势头,有分析指出,传媒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它的一些行业如广告营销,本身最核心的增长方式之一就是通过并购渠道来做,但是并不代表明年整个行业的看点还是并购。因为今年整个行业并购主要是在所谓的新媒体公司,这个是主要的看点,也确实拉高了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和股价。

  日信证券传媒行业的分析师赵越指出,但从明年来看,这类公司一方面会留很大一部分精力在并购上,但是更多的会关注自己的内生性增长,另外明年并购的主线反而会是传统的行业。因为今年三中全会提出深化改革,这一块的改革就是要对传统媒体领域扩大和深化,而这样就会打破省级地方的界线,进行跨省的并购,或是对传统媒体的资源整合。所以,明年并购是一个看点,但是主体和今年可能略有不同。

  影视行业并购火热 完整产业链与“走出去”并行不悖

  并购是今年影视传媒行业的主题词,不论是国有报业集团,还是民营影视企业,资本运作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并且受到市场的肯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沪深两市共发生55起并购事件,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超过400亿元。中南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等计划并购电影、游戏、互联网公司,打造更完整的传媒产业链。而华谊兄弟、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公司在继续并购国内优质标的的同时,也有意“走出去”,收购海外传媒公司。

  事实上,影视传媒行业的大并购是趋势。与西方国家的发展类似,综合的文化娱乐集团将日益增多,文化产业的横向和纵向整合也会日益多样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至少在未来5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期。

  警惕资本躁动 中国影视传媒行业并购特殊性解析

  第一,政策性传媒管制和技术发展的矛盾。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原有媒体边界正在变模糊,所以体制内媒体和体制外媒体之间进行融合,甚至协同发展和政策方面的滞后,可能会构成相应的冲突和矛盾。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对于文化产业并购的探讨。文化产业普遍是轻资产,通过收购会产生巨大的商业问题。目前来看,可能并购的时候会产生财务协同带来的估值上升,但目前估值标准还仅限于以利润为估值的标准,这一块还有待突破。

  第三,方案选择和工具选择。国内目前对文化产业进行大的收购有两条路径。一是走上市后重大资产重组;一是选择非公开发行股份,用募集资金进行收购。这两种方案周期较长,对于文化产业都会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第四,并购时机的问题。不要为了迎合资本市场而进行并购,因为整体传媒市场比较热,很多上市公司可能会被外部要求承受被并购的压力。

  记者手札:文化产业独特的魅力在于,这并非是一个大佬独霸的舞台,尽管有如同任何行业的发展规律般的强强联手,但这也是一个日新月异、新秀崛起的领域,来来文化企业两极分化会更突出,政府鼓励市场竞争、并购整合,资源将向更有竞争力的公司倾斜,新媒体的公司势头很猛,娱乐、传媒、购物、金融等业务综合化经营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传媒行业巨头。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2013年终观察八:视频网站量体裁衣 电视剧布局转变 ==>> 2013年终观察七:电视剧行业六大关键词 ==>> 2013年终观察六:中国艺术品市场信心回归 新资金进场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