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第18期

  一、政策动向

  1、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规:黄金段限播一档歌唱节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2日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国家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证实,该通知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其内容有:

  1.优化节目结构,丰富节目类型。进一步扩大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新闻、经济、文化、科教、生活服务、动画和少儿、纪录片等类型节目的播出比例,总播出时长按周计算不少于30%。道德建设类节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间播出。按周计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

  2.鼓励自主创新,加强引进管理。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年播出的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1个,当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间播出。

  3.抵制过度娱乐,防止雷同浪费。每季度总局通过评议会择优选择一档歌唱类选拔节目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其余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间播出;总局将对电视晚会进行调控,原则上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不超过3台。

  4.履行社会责任,实行年报制度。自2013年起,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须在每年年末向总局提交本频道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外界所称“限娱令”)以及本《通知》等文件中各项规定、指标具体情况。总局将对各频道年度报告进行审核,并依据实际情况作出奖惩。

  5.切实加强管理,做好备案工作。凡拟在2014年1月1日起每天任何时段播出的新闻类、道德建设类、歌唱选拔类、晚会类、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需要提前两个月申报备案;每天19:30-22:00播出的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的节目,需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

  2、北京出台16条政策 提振民间投资文创产业意愿

  继7月北京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后,北京市发改委于14日又发布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若干政策》,其中明确,鼓励民间资本盘活存量资源,投资改造既有礼堂、剧场、影院、旧厂房、仓库、特色工业遗址、老旧商业设施等,且按照改造规模和改造后的使用功能,政府将给予总投资20%-30%的资金补贴,单体改造项目补贴资金最高1000万元。

  《政策》从放宽市场准入、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文化设施功能、做强文化创意企业、加强集聚区建设、促进文化消费和打造文化品牌等6个方面研究制定了16条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创意产业。除了存量设施改造,《政策》还明确鼓励民间资本新(配)建文化设施,政府补贴资金不超过新(配)建文化设施总投资的30%,单个新(配)建文化设施补贴金额最高为3000万元。

  3、天津制定《关于促进天津市文化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天津市商务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和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制定并下发《关于促进天津市文化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文化贸易发展的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本市文化建设。其总体目标是,加大对本市文化服务贸易主体的培育力度,用5到8年时间,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贸易企业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天津特色的文化贸易重点项目,搭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贸易平台,建设一批符合文化产品及相关服务出口特点的对外营销网络,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涉外文化专业人才,推动本市文化贸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4、陕西出台意见 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意见》日前出台,提出要培育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据了解,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包括岐山西周文化景区、商於古道文化景区、秦兵马俑文化景区、汉长安城大遗址景区、韩城司马迁文化景区、汉中两汉三国文化景区、统万城文化景区、乾陵唐文化景区、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黄河壶口文化景区等,以实现资源优势到产业优势的转变,形成品牌和产品,带动和促进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5、湖北规定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须达60%以上

  12日,湖北省文化厅出台《关于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的管理办法》,对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的评定设定了具体条件。该办法通过界定园区范围,加强园区规划,规范园区建设,健全园区管理,推动湖北省文化产业园区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出文化企业数量占园区(集聚区)企业总数比例须达到60%以上,或文化产业总产值/营业收入须占园区(集聚区)总产值/营业收入60%以上。

  近年来,随着湖北省文化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和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截至2012年底,湖北省共有文化产业园区近百家,其中已建成园区40家,在建园区40余家。全部园区规划建设面积2亿平方米,实际完成建设近6000万平方米。实际入驻企业近1500家,年产值240余亿元。

  6、湖北规定景点9项支出不再让游客埋单

  为挤干景点门票中的“水分”,14日,湖北省物价局宣布出台旅游景点票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版(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旅游景点运营成本由职工薪酬、门票印制费、景区规划费、广告宣传费等26个项目组成,同时强调游客不再为景区对外投资等9项支出埋单。据了解,这是湖北省首次推出统一的旅游景点票价成本监审标准,于10月11日起正式执行。

  《办法》规定,经营者非持续、非正常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合理费用;固定资产盘亏、报废、毁损、闲置和出售的净损失;对外投资、对下属单位补助等支出;滞纳金、违约金、罚款等9项费用支出,不得计入旅游景点门票定价成本。

  据介绍,《办法》适用于湖北省县级以上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点门票实施的定价成本监审行为,包括风景名胜区、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红色旅游区、自然保护区、人文景观(含文物古迹、宗教场所、博物馆/院、纪念馆、科技馆等);各类公园(含动植物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等供游览参观的场所;还有旅游景点内配套的观光车、游船(艇)、索道、停车场等设施或者场所。

  7、温州鼓励民企投资文化产业 年安排2000万扶持资金

  根据温州市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该市将重点发展新闻出版服务、电影电视服务、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产品生产的辅助生产等文化产业。为此,温州市放宽了文化企业注册登记的条件,一般性文化服务业企业注册资本金只需3万元。另外,投资人以商标、品牌、技术、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出资,最高可占注册资本比例70%组建文化企业。与此同时,该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贷款贴息、配套资助、资金奖励、项目补贴。贷款贴息最高可申请60万元,最高不超过3年。

  二、产业动态

  1、全国共有1561个传统村落列入保护名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目前,全国有1561个传统村落列入保护名单。在几十年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传统村落大量消失,现存数量仅占全国行政村总数的1.9%。据专家估计,有较高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现存不到5000个。据了解,传统村落不仅现存数量很少,其发展还滞后。大量传统村落分布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收入低。

  赵晖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拟用3-5年时间,基本摸清我国传统村落的家底,制定保护发展扶持政策,使全国的传统村落基本实现文化遗产得到较好保护和传承、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2、房企争抢旅游地产项目 去年全国共有2259个项目

  旅游地产正成为大型房企竞相角力的新领域。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底,有超过1/3的百强房企涉足旅游地产开发领域。市场分析人士称,中国旅游业与地产之间相联系的旅游业发展,正在成为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发展的契合点。目前,在海南、浙江、珠三角、山东半岛、环渤海一些地方都在开发滨海旅游度假项目。

  据克而瑞信息集团发布的《中国旅游地产发展年报(2012-2013)》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面市的旅游地产项目共有2259个,遍布全国85个城市和地区,相比2011年区域集中性特征更加突出。中国旅游地产投资额在去年超过万亿,全国共有1629个企业涉及旅游地产开发领域,其中房地产企业约占80%。

  3、旅游研究院:预计2013年中国旅游接待人数34亿人次

  中国旅游研究院14日在北京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趋势预测称,2013年全年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34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2.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指出,旅游市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国内、出境和入境三大市场持续“两升一降”的格局。中国旅游研究院认为,虽然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国民旅游市场增长较快,产业景气全面回升,区域旅游相对活跃,旅游经济处于短周期回调的关键节点;但是,结构失衡仍然是回升通道中的主要挑战。

  4、国庆期间北京市民文化消费11.35亿元

  国庆黄金周期间,在持续火爆的旅游市场之外,京城百姓找到了度过长假的新时尚——文化消费。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等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自9月3日启动以来,截至10月7日,现场参加人次达515.7万,直接消费已超过30亿元,其中10月1日至6日期间消费额达11.35亿元。文化消费开始成为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民的一大消费热点。

  截至10月7日,创意消费嘉年华、动漫游戏嘉年华、文化数码产业博览会、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等新兴业态活动板块共计达成直接消费21亿余元,占整个消费季直接消费总额的70%。艺术博览会、书画知识产权艺术周、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等文物艺术品交易板块实现交易额7亿余元,占整个消费季直接消费总额的23%。与之相比,传统的图书、剧目和观影消费活动仅实现成交额415万元,在消费季整体消费总额中所占比重不足0.2%。在新的时代,如何面对新的消费群体、适应新的消费模式、创造新的消费热点,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开创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5、2012年贵州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2%

  根据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贵州省采取网上直报方式开展了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全行业全面调查。调查数据显示:

  2012年末,全省文化产业单位共有8429个,其中法人单位7782个,产业活动单位647个;个体工商户27649户;从业人员23.20万人;收入386.19亿元。经测算,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2.03亿元,比2011年增加40.85亿元,同比增长36.7%,占GDP的比重为2.22%,比2011年提高0.27个百分点。

  2012年,“文化产品的生产”增加值109.73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72.2%,其中“文化休闲娱乐服务”行业增加值占“文化产品的生产”的37.7%,达到41.39亿元;“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增加值为42.03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27.8%,其中“文化用品的生产”行业增加值占“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的56.0%,达到23.54亿元。

  三、文化投融资

  1、文化产业进入并购高峰期 年内并购已超20单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近日在第四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上表示,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的并购浪潮在未来3~5年内会进一步发展。这一观点得到了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的赞同,郜寿智预测,文化井喷期到来,未来十年内国内票房市场将达到200亿美元规模。未来十年内,行业会出现单年营收100亿美元的企业。

  据最新统计,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109.9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占上半年总票房的62.33%。国产电影的集团票房扩容推动了资本市场的并购动作频繁。今年5月,华策影视16.5亿元收购上海克顿,目前已达到年产电视剧600多集,累计拥有5000多集的自制剧版权片库。另一家创业板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在2013年也频繁施展资本财技。继掌趣科技后,2013年,华谊先后宣布6.7亿元收购银汉科技和2.52亿元收购张国立创建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70%的股权。

  除此以外,百度收购PPS,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都成为今年行业内大手笔的并购案例。影视和手游是今年前三季度文化产业并购最为频繁的两个产业。据投中集团统计,在这两个产业,今年公开已知的并购超过20单。并购让上市公司市值不断增加,而未经公开披露的并购在行业更为频繁。

  陈杭认为,中国文化产业并购热的原因之一是当前IPO(首次公开募股)受阻;另一方面则是,跨行业并购是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北京文创项目将批量向港招商 签约将达1.75亿元

  第十七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会”)将于10月23日-24日在北京举行。今年京港洽谈会将重点推介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产业等领域。文创产业将是今年京港会的亮点,签约额将达到1.75亿元,并将首次推出一批园区招商资源和楼宇、土地招商项目。

  3、河北银监局:前三季度文化产业贷款近30亿元

  河北银监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银行业总体呈现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各项贷款达23964亿元,居全国第十位。其中文化产业贷款近30亿元,增长25.2%。

  河北银监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可持续发展原则,市场化、审慎经营,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和文化等产业。不过,和其他传统产业相比,由于河北省文化产业规模小、起步晚,因此银行资金总体介入较少,但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贷款增速较快。

  据河北银监局统计处调研分析科科长郭瑞介绍,前三季度,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贷款近30亿元,贷款余额增加6亿元,增长25.2%,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13.2个百分点。他表示,随着河北省经济转型发展进程和银行业信贷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文化产业必还将会得到更多的银行资金支持。

  4、中行徐州分行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近年来,中行江苏徐州分行把握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契机,强化合作,重视创新,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今年,该行新拓展文化企业客户21户,其中小微文化企业占比81%;投放文化产业贷款1.19亿元,其中,向小微文化企业投放6180万元。截至2013年8月末,该分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3.78亿元,同比增长46%,文化产业贷款客户数和贷款增长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5、国内首家城商行文创支行杭州开业

  杭州市上半年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587.7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8.7%,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6.2%。为缓解文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内首家城商行文创支行——杭州银行文创支行11日开业。杭州银行董事长吴太普表示,文创支行重点介入软件服务业、动漫游戏业、现代传媒业、设计服务业、艺术品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等杭州市八大文创重点产业,并将对文创行业贷款实行1.5倍于平均标准的风险容忍度。此外,文创支行负有创新融资路径的使命,未来将为文创企业探索“低担保、弱抵押”的信贷产品;并探索开展附带期权的贷款,逐步形成收益覆盖风险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据悉,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将力争在三年内,向杭州市中小微文创企业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授信。截至2013年6月末,杭州银行文创产业贷款余额达52.58亿元,自2011年以来,累计向文创产业投放贷款7400多笔,平均单笔贷款金额为173万元。

  6、遵义引资50亿元打造沙滩文化产业园

  遵义市新蒲新区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将达50亿元的沙滩文化旅游产业园已启动。该项目是新蒲新区2012年招商引资项目,是2013年全省“100个旅游重点景区建设项目”之一,是全市17个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2013年1月动工建设,计划2020年完工。到目前,该项目投入资金16000多万元,今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已建成了1500平方米接待中心一个,硬化乡间道路(游览观光便道)约5公里,硬化改造区域部分道路6公里,建成18000平方米养殖场一个,种植果树及桂花树苗10万株。正在积极推进高尔夫练习场、游泳馆、2个网球场、会议中心的平场及土地流转工作。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报告第23期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24期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25期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