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术鉴定无法解决大规模市场交易的真伪问题

    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盘点2013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天价作品频频出现,其中包括椭圆形D色钻石、明永乐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坐像、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和曾梵志《最后的晚餐》等都是近期出现在拍场上的亿元级作品。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经过了2012年的低迷时期之后,2013年艺术品的拍卖市场在理性中稳健回升。人们常说艺术品拍卖是属于高端消费,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距离非常遥远,现代互联网的兴起能否架起二者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呢?为此,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特别邀请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平、北京荣宝拍卖公司的总经理刘尚勇、易拍全球网总经理蒋奇栖三位嘉宾做客节目,在节目中,三位嘉宾介绍了网络拍卖与传统拍卖行业之间的密切关系。   

于平女士、刘尚勇先生、蒋奇栖女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节目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平女士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北京荣宝拍卖公司的总经理刘尚勇先生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易拍全球网总经理蒋奇栖女士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于平:政府搭台促进拍卖走向大众

  一直以来,很多消费者都认为拍卖是一种高端的消费行为,拍卖行业是一种小众市场,普通消费者很难参与到其中。对此,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认为,艺术品拍卖在中国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现在已经从一个非常有限的小众市场逐步发展成既有高端艺术品的拍卖,同时也有大众收藏的拍卖,还有一些博览会等形式的公众艺术品交易活动,已经走进了公众的生活。

  同时,政府也在积极的建立相关平台,2013北京金秋艺术品拍卖月活动就是北京市文物局2013年的一项创新。于平介绍,在北京文化消费季中,参与北京金秋艺术品拍卖月的企业超过二十家,有古籍善本、陶瓷、玉器、杂项、家具五大项两万余件拍品亮相各拍卖现场,拍卖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公众收藏。拍卖活动还专门设计了卡通吉祥物“拍拍”,参与的观众达到十几万人次。参与拍卖的标的总体成交价占到整个北京文化消费季成交额的五分之一。

  于平认为,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尝试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增加了公众对艺术品鉴赏和收藏的关注度,同时也引领了社会文化消费方式。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艺术品拍卖未来更加市场化、社会化。 

  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总额占全国总额80%以上

  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近几年,拍卖行业发展势头迅猛,于平介绍,拍卖市场在全国的中心在北京,北京已进入世界四大艺术品拍卖交易中心城市。数字统计显示,北京现在具有文物资质的拍卖企业已经是125家,全国具有文物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是300多家,北京占比超过三分之一。46家一类文物拍卖资质的企业在北京,比重占全国三分之一。据统计,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交易总额,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总额占到了全国拍卖交易总额的80%以上。

  于平通过一组数字,进一步介绍了北京拍卖市场份额的比重,2010年、2011年、2012年拍卖交易的成交额峰值是2011年。当年北京艺术品拍卖总额达到514亿。而当时全国中拍协对全国艺术品拍卖企业的统计数字大概是570亿,2012年由于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艺术品拍卖有些回落,但全国艺术品拍卖和北京艺术品拍卖成交相比,北京仍然占在80%左右。2012年北京总成交额大概是240亿,而全国的统计大概不到300亿。

  刘尚勇:亿元级拍卖成交品确实物有所值

  针对近几年拍卖活动中频繁出现的亿元成交品存在价格虚高的说法,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认为,随着亿元行情的到来,确实是有一些价格虚高的成分,有些不是艺术经典、艺术精品的作品也被卖到几百万、几千万,看起来很普通的作品也卖得很贵,这属于虚高的一部分。而那些亿元拍品到还真是货真价实的好。2012年市场回调,这是市场主动的调节了虚高的行情。这并不是政府的调控,而是完全来自市场自发的。

  刘尚勇认为,2013年的很多拍品的成交情况都趋于理性,这表示许多拍卖品大家有价值共识的。因此,价格问题是纯粹市场的问题,必须由市场自我来调控。目前,我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很健康,市场的调控力度也很大。

  学术鉴定无法解决大规模市场交易的真伪问题

  针对近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真伪鉴定问题,刘尚勇认为,不可能由学术鉴定解决大规模的市场交易的任何事情,市场的鉴定问题最终归结于市场。那么市场是怎么鉴定的?对此,刘尚勇介绍说,市场的鉴定不同于法律的鉴定,也不同于学术的鉴定,市场鉴定和市场发展以及市场的供需关系有很大的关系的。市场鉴定有宽严问题。当市场火爆的时候,需要大规模交易的时候,市场的鉴定标准就放松了,原来模糊的、有争议都成真了。如果是市场交易萎缩了、清淡了,这个时候大家就挑剔起来了。因此,在市场里的鉴定,标准是在变化的,是时紧时松的。

  刘尚勇还认为,拍卖市场是信息不对称的地方,往往少数人掌握最隐秘的信息,而大多数人其实没有掌握真实信息,因此,艺术品鉴定更多的应该是回归于市场的。

  蒋奇栖:网络拍卖冲击传统拍卖是误解

  目前,针对越来越多的网络拍卖行为的出现,很多议论认为,网络拍卖将会对传统拍卖行业产生很大的冲击,对此,易拍全球网总经理蒋奇栖认为,这种问题的产生是对传统拍卖和真正的网上的拍卖的理解产生了偏差。蒋奇栖举例易拍全球网,其实,这网上拍卖仅仅是一个网上的平台来为传统拍卖公司和买家做服务的,传统的拍卖是由拍卖公司征集拍品,经过对所征集拍品的鉴定梳理之后,然后组织来拍卖会。那我们这样的平台是做什么的?而网络拍卖是让买家通过网络能够参与到拍卖会当中。类似于传统拍卖中的电话委托一样。解决了网上上百名、上千名买家同时来竞标的问题,实际上网络拍卖平台完全是对传统拍卖公司的一种支持。您刚才也提到了就是说网上的这种购物可能还有一种电商的形式。

  而电商自己征集艺术品或者是拍品在网上销售,这种情况与传统的拍卖方式有很大的差异性,还有它的局限性。传统拍卖在拍品征集后,会有预展来展示拍品。网上的局限性就是只能通过网上的图片看到拍品。但也便利了买家,因此,两种形式将会并存,但绝对不是对传统拍卖的冲击,更多的是一个辅助。

  网上拍卖和现场拍卖最大差别在于成交价位

  针对网上拍卖与传统现场拍卖的差别,蒋奇栖认为,由于网络拍卖处于正在兴起的阶段,诚信问题与实际操作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到目前为止,网上的拍卖和现场拍卖最大的差别就是成交价位的差别。在国内传统拍卖会上,拍品上百万、上千万的成交量很高,那么在网上成交的拍品,价位一般在100万以下的拍品。易拍全球网数据统计,易拍全球网上最高成交价位达490万单件,但仅有一件。多数拍品价位在几十万,大概是四十几万,网上平均成交价格是几万块钱,因此,100万以下的拍品适合于现在网上进行交易。

  之所以网上拍卖处在这种状态下,蒋奇栖认为,这和信任度有密切的关系,如果一个网络拍卖公司有很好的诚信,那么大家就知道不用看实物,也对这家拍卖公司有很好的信任。比如国际上一些大的、成熟的拍卖公司,网上已经达到几百万美元的单件拍品的成交价。为什么买家敢通过网上来买,其实是对拍卖公司的的品牌的信任。因此,稳固的诚信度是影响网络拍卖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拍卖实现了“藏宝于民”的文物保护理念

  近年来,有人经常提出文物艺术品交易促使了文物流失、文物盗取行为泛滥这样的观点,对此,于平认为,这种说法简单、机械、武断。实际上,近年来的艺术品交易逐步呈现出规范化、法制化的状态。现在的每一场文物艺术品拍卖,每一件标的都是经过文物部门和文物专业鉴定机构进行审核,对涉及到的出土文物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经过多年的严格审核、规范运营,有效的杜绝了出土文物或者非法进入流通的文物进入到流通领域。

  于平认为,这些年在文物市场繁荣稳定的发展过程当中,实现了“藏宝于民”的一个理念。买家花钱买来珍贵的文物,他的保护不亚于一些文物博物馆的保管,同时,通过正规的拍卖,使珍贵文物真正的由地下交易变成公开交易,这也是对文物的保护、传承、研究的过程,传世民间文物在国家保护的前提下,在相关法律保护的前提下,真正实现了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保护的效果。近些年来的拍卖,实际上也是一个文化传播、传承和文物保护的过程。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孙若风谈文化改革:目标更科学、方法更系统 ==>> 李明德、张洪波:化消费市场保障依赖版权保护制度 ==>> 彭中天:文化消费与文化投资是相互拉动的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