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市场 信心远比行情更重要

 赵无极《抽象》

    2013年10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044亿港元成交,成功问鼎最贵的亚洲当代艺术品。11月23日,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曾梵志《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以1.13亿港元成交。也许曾梵志只是个例,但在香港佳士得现当代艺术夜场中,朱德群、罗中立等七位艺术家同时打破个人成交纪录,对当代艺术而言,如此瞩目的高价成交,其里程碑意义不言而喻,所带来的市场信心远比行情更重要,也为当代艺术市场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但是,在振奋人心的消息背后,质疑的声音也接踵而至。著名艺术评论人朱其抨击道:“面具系列是曾梵志最差的作品,这不过是国外杂志插图画的东西,插图画卖一个多亿,简直是在侮辱中国人的智商”。评论人项立平则以调侃表达了质疑:一张曾梵志画的少先队员吃西瓜可以换香港嘉德夜场的整场拍品?
  不可否认,当代艺术在内地一直游离在主流之外,并不被社会看好,甚至遭受了各种非议,常被贴上“炒作”、“投机”,甚至“艺术垃圾”之类的标签。从85新潮美术,到新生代、玩世现实主义、政治波普、观念艺术等艺术观念的起起落落,从圆明园画家村、798艺术区,到宋庄艺术区的数次迁徙,很多艺术家一直是流浪的状态。从1993年开始,尤其是2000年之后,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巅峰的“黄金时期”,一些艺术家开始在国内外市场崭露头角。然而好景不长,经历了金融危机,尤其是尤伦斯、萨奇、希克等国际藏家抛售之后,很多资本跟风离场,当代艺术市场陷入一片黯然。
  去年秋拍中,当代艺术的惨烈更加触目惊心,很多艺术大腕的作品集体遭遇滑铁卢,要不流标,要不以“白菜价”成交,也就是知名策展人顾振清所谓的“黑色星期天”。即使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岳敏君的《飞翔》作为当代艺术版块的图录封面仍惨遭流拍。在此情境之下,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招致质疑,这是情有可原的,也是必然的。
  业内质疑甚嚣尘上,王凤海却有不同的声音。他认为,首先,受国际观念的影响,国人的观念也在不断转换,开始逐步接受当代艺术。其次,像曾梵志这样的艺术家,很注重自身形象的塑造,他们关注慈善事业,参与很多慈善活动,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敢于承担的艺术家,容易提高社会对他们的形象认知。再次,他们做过很多国际展览,在国内外都有固定的藏家群体,投资人也会朝着投资的方向走,选择投资国际上比较看好的艺术家。综合来说,这次拍出这么高的价格,是可以理解的。另外,作为当代艺术代表人物的方力钧受聘国家画院,反映出当代艺术开始被官方机构认可,这是一种导向,一种态度。社会可以接受多种风格的艺术品,是社会审美进步的体现。
  11月16日,在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柏林室内》虽然是刘野90年代的重要代表作,最终以943万元成交,这已经是当代艺术版块中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12月1日,在保利八周年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中, 曾梵志《面具系列》以2277万元成交,《黄昏之一》以1150万元成交,张小刚《睡梦中的男孩》以402.5万元成交。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岳敏君、王广义、方力钧等人的作品并未露面,即便是在香港,这些名噪一时的大人物都有些沉寂了,只有曾梵志还在不断加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写实油画市场的大幅上扬,靳尚谊《塔吉克新娘》从900万元底价,一路攀升至8510万元,另外两幅作品《塔吉克小姑娘》、《女青年肖像》分别以437万元、287.5万元成交。王沂东《春袭羽萍沟》、《纯真年代》分别以2070万元、1955万元成交。虽然写实作品也有多幅流拍,但是两大拍卖公司呈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陈逸飞、王沂东、杨飞云、艾轩、陈丹青、陈衍宁等写实艺术家已经成为拍卖成交的有力支撑,即便是在去年秋拍中,写实市场依然表现坚挺,这反映出写实绘画的市场是比较稳固的,同时藏家的精品意识加强,不会盲目追求名家。正如业内人士分析,市场深度调整之后,不断梳理,少了投机的成分,藏家心理也更为成熟,当代艺术的回归可能更加趋向学术性,这是值得欣慰的。
  12月1日,在北京举槌的苏富比艺术周“现当代艺术拍卖会”中,赵无极《抽象》以8968万元高价由内地藏家竞得,再度刷新其世界拍卖纪录。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代艺术在内地市场的复苏之路不会那么好走,要想长远发展,还得慢慢培养。当代艺术是小众收藏,在内地一直没有形成坚实的土壤。内地藏家偏重书画和瓷器版块,对于传统的、写实的作品情有独钟。收藏趣味的差异,关注点的不同,使得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的当代艺术在国内不温不火,甚至遭遇冷落。另一方面,当代艺术的市场并不像传统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育,学术梳理匮乏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很多藏家对当代艺术市场巅峰时期的价格并不认可,某些艺术作品,乃至艺术家是否经得住历史的考验,都是未知数,从投资角度而言,风险性太大,也是藏家选择观望的顾虑之一。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周排行]13年作家富豪榜发布 <爸爸2>3.1199亿拍出 ==>> 文交所简报 2013年11月刊 ==>> 观察:历数中外影视题材邮票 理性投资最关键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