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推动产业升级 景区"门票经济"纷纷转型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旅游法》实施已经两个多月,随着时间的推进《旅游法》的效应也逐渐明显,从前的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从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看,以往总是一片喊涨的势头得到了转变,近一个月来很多地区宣布旅游景点减免门票,有部分评论认为品质不好的景区才需要以减免门票的方式提高流量,小编对此不以为然,事实上门票收入只是旅游收入的其中一环,用调节门票的方式,调节整体旅游收入,显然是旅游管理的更高境界。 

  优惠景点都是冷门?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在实施优惠票价的1200余家景区中,5A级景区60家、4A级景区约350家、3A级及以下景区约800家,景区门票平均优惠幅度为20%。湖北、广东、云南和新疆表示,对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在“五一”全部实行门票价格优惠。

  虽然声势浩大,但记者发现,大多数省市列举的优惠景区都是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冷门景区。一些网民在看到优惠名单后表示,“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些景点,难道这是一次冷门推介会?”

  各地景区纷纷减免景区门票

  近日,江西省旅游局对外公布,2013年“江西风景独好”旅游景区免票月活动1日启动,在2013年12月1日至31日期间,海内外游客凭身份证件、护照等有效证件进入全省113家景区游览,将享受大幅度的减免门票优惠。庐山、井冈山等5A级旅游景区全部参与。据测算,本次免票月活动将向国内外游客直接让利超过14亿元。

  山西省内49个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景点开始实行头道门票六折优惠,优惠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对不执行优惠政策的景区景点,游客可向物价部门投诉举报。49个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景点对国内外所有游客实行头道门票六折优惠,时间长达3个月,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据介绍,今年10月实施的《旅游法》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的门票以及景区内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定价或收费作出了明确规定。我省推出的“美丽山西休闲游”也包含了门票优惠政策。我省国有及国有控股的景区大多是利用历史遗存、自然风景名胜区开发的,占有社会、自然资源相对较多,而且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有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所以此次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六折优惠由49个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景点执行。其他景区可自愿参照执行。

  “一卡在手,畅游无忧”。11月27日,记者从南昌百景通国民旅游休闲年票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南昌都市圈国民旅游休闲年票”11月28日试发行,票价初定为80元,限本人使用,有效期为1年,凭年票可在有效期内无限次进入各大加盟景区。

  据了解,目前加盟“南昌都市圈国民旅游休闲年票”的景点大多为南昌、九江两地,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南昌和九江率先行动起来,以旅游通票做媒介,来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是非常好的一个探索。

  “我们现在就致力于让游客能真正‘享受’旅游,给户外爱好者们带来全新的体验,而不是传统跟团的‘花钱买罪受’。”程丹峰透露,目前已经有多家国内外户外企业在与张家界方接触,部分项目已经进入细节洽谈。他预计,到2014年,一批新的户外旅游项目就会在张家界建成,未来还将不断推出越野车赛道、水上直升机、攀岩、滑翔等。而且,在建设时将尽量不影响景区的原生态,许多地方仅会建立必要的休憩点和救援点,而不会大修游步道。

  “以往,户外旅游在大家心目中,是比较‘小众’的。但张家界想打造的是大众的户外天堂,是大家都可以玩、都玩得起的。在不久以后,游客们只要来到张家界,只要骑上一辆自行车,就可以顺着指示牌找到自己想要参与的户外项目。大部分景区不会有门票。不过,可能会产生一些器材租赁和支付给教练的学费。”

  近日,国内旅游热点地区的西藏林芝旅游局来到羊城,与广东省旅游部门、旅游协会及大型组团社进行产品对接,推介林芝最新的冬春旅游产品,并对林芝旅游优惠措施和奖励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记者在推介会现场获悉为促销林芝冬春旅游产品,林芝旅游业界推出多项优惠活动,冬季旅游时段:当年11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为冬游时段,林芝境内所有景区门票全部执行五折优惠,协会宾馆饭店在旺季基础上下调40%-60%。并建立旅游奖励激励机制,进行量化考核,分设冬季旅游奖、旅游包机奖、旅游专列奖、全年突出贡献奖等,以鼓励广东的组团社组织更多的客人去林芝。

  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是诸多景点的现实选择,而“门票贵”、“旅游贵”又是许多旅客的共同感受,如何协调这对矛盾,南昌省推行的以“景区免费月”为切入点的大旅游观,是个不错的创举。

  据四川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省旅游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海银介绍,为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展示和提升四川旅游整体形象,加快推进四川“惠民旅游”和“智慧旅游”工程,省旅游协会协调指导四川和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发行【美丽中国?四川好玩】旅行护照。

  据了解,该旅行护照是一本免费旅游凭证,持有该旅行护照会员只需登录活动官网完成会员激活,就可在活动有效期内免费游玩四川166个知名景点,单次免门票总价值达7062元。

  该举措敢于突破“门票经济”的藩篱,响应旅游者的现实诉求,跳出“门票经济”的小视野,谋划“旅游经济”的大战略。此举措对推广南昌省的“绿色文化”、“红色文化”、“古色文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提升南昌省“好山”、“好水”、“好景”的知名度具有现实的意义。“江西是个好地方”不仅是唱出来的,也是体验出来的。

  摆脱“门票经济”才能实现旅游产业升级

  国家曾出台规定,旅游景区三年内不得涨价,最终执行起来就是三年后一定要涨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踏上旅游的行程,旅游距离大众不再遥远。据统计,2012年全年中国国内出游人数高达29.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然而,一方面是人们高涨的出游热情,另一方面是全国各地景区门票涨声一片,似乎是市场的繁荣催生了价格的上涨。实际上,各地景区坐地起价的背后是门票经济的狭隘观念在作祟。

  从景区来看,门票涨价最直接的受益者是景区的经营者,直接的利益受损者是游客和景区内及景区周边的经营户,游客先被门票狠狠宰了一刀,哪有心思安心游玩,尽情购物,那些经营户的生意也没有着落。实在是富了一个人,穷倒一大片。不过,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不久前,南昌将实行旅游年票的消息不胫而走,80元的旅游年票,市民可在一年内不限次数出入南昌及周边县区的34个景点,引发市民关注。而今,短短6天便卖出近万张年票的火爆场面说明了旅游年票制的强大市场潜力。“旅游年票”的推出有助于我市部分旅游景点摆脱“门票经济”的束缚,为拓展更多发展空间带来机会。

  单纯依靠“门票经济”不利于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门票价格过高,必然会影响景区客流量,不利于景区“吃、住、行、游、娱、购”相关消费市场发展,对旅游产业长远发展不利。近年来,国内许多旅游景区、景点门票“涨”声一片,虽赚取了眼前的利益,却把更多有潜力的旅游者挡在了门外,贻误了更多的商机和发展机会。

  结语:可以看出各地减免票价都有着各自的规划,并不是一味的降低门票价格,而是配合整体营销计划,同时也没有忽视景区软硬件水平的提高,像张家界更是要打造免费的户外天堂,可见大部分的决策人不是简单的一降了之,而是把价格的调整当做整体营销手段的一部分,反映出旅游管理水平上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蔚)
编辑推荐
==>> 2013Q3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585.6亿元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