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整合与再造的七个趋势

  日前,在2013西湖国际艺术衍生品产业博览会举办的中国(杭州)艺术发展及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指出,全球衍生艺术品产业正在发生整合与再造,呈现出以下七大趋势:

  趋势一:全球艺术衍生品的概念及其业态形式,在产业要素市场的发展成熟过程中,不断打破已有的概念与程式,整合并形成新的价值链与产业链。在欧美发达国家,艺术衍生品通常是指进入博物馆系统零售业的艺术商品,是美术馆品牌形象的一个延伸,营销市场一般走的路子是博物馆或美术馆+艺术商店的模式。随着艺术衍生品市场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艺术衍生品是以艺术授权为核心,以艺术原创或其要素为媒介,经过创意设计与加工的价值整合,形成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可供大众收藏消费的艺术商品。在这里,授权是核心,创意是灵魂,价值整合是主线,产业是基础,大众化是目标,国际化是大势。其中,在发展中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出这样的发展主线:即是整合价值---创造价值---构架价值链条--构建产业培育平台(新业态的孵化)---形成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所以,从全球艺术衍生品发展的态势来看,只有发力产业链,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才能推动艺术衍生品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趋势二: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正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艺术衍生品最为关键的是六个环节:第一是授权;第二是专业创意与设计;第三是有品质的制造与有质量的生产;第四是要整合营销与体系;第五是培育与引导消费;六是体现文化内涵与品质的品牌。除了创意与设计,全球衍生艺术品产业的全球化进程已经展开。特别是授权、生产与营销体系等环节的全球化发展已有相当的规模,从国际授权协会LIMA2013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显示,近年来授权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除了美国,日本与欧洲已经成为重要的授权国家,国际化是授权行业未来发展的大的趋势,与授权业一同成长的是制作工艺、生产的专业性能力的提升,以及市场巨大潜力的开发。但是,专业创意与设计的国际化问题,核心是多极化、区域化与本土化问题,已成为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竞争发展的制高点,甚至可以这样说,创意与设计的国际化发展的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艺术衍生品产业国际化的格局。

  趋势三:随着艺术授权业态的不断独立及规模的不断拓展,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正在走向多元化、业态多样化的发展路子。艺术授权作为一个相对新兴的产业,国际艺术授权产业至今仅有不到30年的发展历史,但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和运营机制。其业态的独立与规模的迅速成长,不仅仅使授权内容出现了多样化:产品授权、数字授权和原作复制授权等。而且,产业承载也呈现出多业态的格局,特别是产业资本的介入,正在打破依附于各大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商店的存在形式,单一的实体店营销渠道似乎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艺术衍生品的生产交易体系不完善的瓶颈也日益凸显出来。全球衍生艺术品产业正在走向产品、生产、品牌、消费热点等的多元化,以及新兴业态、业态融合形式及与已有业态重塑再造等多业态共生的发展路子。

  趋势四: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及其艺术消费格局的变化,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的格局也正在形成中,世界新兴经济体国家,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正面临全球艺术衍生品“本土化”的过程。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以来,随着科技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及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的融合,推动世界经济与文化多元化、生态化格局的不断形成。在全球消费结构正在转型的大背景下,其中艺术品消费成长迅速。同时,世界新兴经济体的消费结构也纷纷进入快速转型期。在这一动力的推动下,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的格局架构也正在进行中,而这种架构,既是国际化的过程,又是本土化的一种机遇,也是在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变局中,建立与消费能力相匹配的产业发展高地的一次机会。中国如何在全球艺术品市场及其艺术消费格局建构过程中,如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国策下,努力将文化资源优势与积极政策的优势发挥好,可以说是一个重大课题。

  趋势五:全球艺术衍生品市场的交易体系正在进行创新与再造。从目前来看,西方艺术品市场的格局大约是一般是:通过画廊、拍卖一、二级市场及博览会销售原创作品;通过各种艺术商店对外销售艺术衍生品。随着产业资本与体系的广泛介入,全球艺术衍生品市场正在经历交易体系的再造。首先是艺术商店不断脱离博物馆美术馆走向实体店;其次是在品牌的整合下艺术商店走向连锁或品牌化经营;三是艺术商店+电商;四是交易平台化+电商。除此之外,艺术衍生品的二级市场也会不断兴起,如拍卖、博览会等形态也在不断兴起。

  趋势六: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的迅速发展在很多时候并不是产业竞争的结果,而是巨大需求牵引的结果。集中的巨大需求迅速整合与聚合了相应的产业要素及支撑体系的培育与形成,并推动全球艺术衍生品产业正在迅速完成新的塑造。首先是衍生艺术品产业的不同阶段如授权、创设、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不断独立成为新的业态,社会化分工更加精细;其次是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衍生艺术品产业资源的能力与基础正在形成;三是在需求的推动下,新兴业态的产生与老业态的再造共生共存,不断满足越来越个性化、规模化的消费诉求。

  趋势七:全球艺术衍生品正在由艺术品的替代品、高端生活用品及礼品不断向资产概念、财富概念转化。也就是说,艺术衍生品正在成为一个投资产品,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受的资产配置工具之一。艺术衍生品资产化的趋势,在未来会深刻地影响着艺术衍生品的创意、生产及其消费的格局,可以说,这一发展趋势,为全球艺术衍生品及其产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作者: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独家:<绿豆蛙看文化热点>系列之三十七"公交报站" ==>> 高书生:三中全会决定在文化改革方面有三个突破 ==>> [周排行]三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双11成"光棍劫"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