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文化报告2013>出炉:用数字考量城市文化实力

  近日,由伦敦、纽约、上海、巴黎、东京、悉尼等22座城市参与的世界城市文化论坛发布了《世界城市文化报告2013》。报告指出,越来越多城市政策制定者开始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并将文化放在城市发展策略的重要位置。文化能够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并将在世界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本次报告以2008年发布的《伦敦:文化审计》报告为基础,在原有伦敦、纽约、巴黎、上海、东京5座城市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了16座城市的数据。报告从文化遗产、文学、表演艺术、电影和游戏、人才、文化活力和多元化6个方面着手,尝试用数字考量各大城市的文化发展状况。

  在文化遗产方面,报告对博物馆、美术馆、建筑、遗产地、公共绿地等进行了统计。上海以27座国家博物馆超过了巴黎的24座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柏林的18座,成为国家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他博物馆统计项目中,洛杉矶以219座博物馆居于首位,超出第二位阿姆斯特丹79座。在美术馆拥有量一项中,巴黎以1046座美术馆遥遥领先,伦敦和东京以857座和688座位居第二、三位。最受欢迎的五大博物馆、美术馆的参访人数统计中,传统文化城市仍位居前列。人数最多的是伦敦,达2530万人次,巴黎和纽约以2340万和1540万位居其后。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兴文化城市中,文博机构的建设也逐渐受到重视,新加坡面积虽小,却拥有50余座博物馆,每年都会吸引40%的居民参访。

  在文学层面,统计数据关注图书馆、书店及出版情况。巴黎以830家公共图书馆、东京以1675家书店分别占据榜首。同时,在接受调查的城市中,几乎所有城市都拥有100个以上公共图书馆,这些图书馆每年出借的图书数量巨大,有12座城市的图书馆每年借出图书超过2000万册。其中,东京的图书外借量最大,达1.1亿册,同时,东京和纽约外借图书数量达到每年人均8册。各国图书出版数量近年来也在不断增长,报告对相关城市所在国家的图书出版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中国和美国每年出版图书数量都达到30万种左右。

  近年来,电影成为极受欢迎的大众娱乐消费方式,影视摄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愈加受到重视。巴黎以302家影院占据影院数量排行首位,其还拥有数量最多的电影节,达190个。洛杉矶则拥有最多的放映屏幕。

  在表演艺术领域,报告对戏剧、音乐、舞蹈等方面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很多城市中,剧院活动仍然非常活跃,纽约拥有420家剧院,每年的观众人数超过2800万人次。在演出场次方面,韩国首尔以6.7万场剧院演出和1.5万场舞蹈表演,远超纽约的4.3万场和6292场,出人意料地排在第一位。在现场音乐演出方面,日本以385场稳居第一。

  “人”始终是文化活动的主人公。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城市都拥有自己的表演艺术学校,一些城市还拥有专门的艺术大学,如巴黎的巴黎国际电影学院、东京的东京文化服装学院、伦敦的伦敦艺术大学和孟买的建筑学院。虽然在教育机构的数量上未能占据优势,但伦敦的公共艺术和设计学校学生人数位列第一,有近3.5万人。首尔普通大学艺术类专业学生则以7.8万人的数量位居榜首。

  文化活力和多样性从非正式的娱乐项目或者说“街头文化”的角度切入进行调查,如酒吧、迪厅、舞厅的数量。数据显示,上海拥有1900家酒吧,远超纽约的550家。此外,酒店也被视为非正式娱乐项目统计的一环,首尔以2.36万家居首。美食方面,东京拥有15万家饭店,并拥有最多的米其林星级饭店,其总数超过了巴黎、纽约和伦敦的总和。街头节庆方面,悉尼和波哥大显现出强大竞争力,街头节庆活动总数超过纽约和伦敦,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则以每天吸引200万民众的庞大规模,成为世界最大的狂欢节。

  通过数据统计和调查研究,报告认为文化有着不可估量的社会功能,在世界很多城市,文化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元素。报告称,在纽约,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第二大战略”;在上海,文化被视为这个飞速发展的城市中人们和谐共存的力量;在东京,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造成惨重灾难,文化成为人们迎接挑战最重要的武器——帮助人们重拾信心,为国家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文化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也逐渐受到重视。报告指出,文化对经济发展起到的直接和间接推动作用应该得到领导者的重视。从直接推动作用的角度看,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不断开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伦敦和巴黎等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困难时期仍旧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为城市创造了诸多工作岗位和经济价值。从间接来看,在全球知识经济产业竞争激烈的今天,高素质人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丰富多彩的文化环境有利于吸引人才,从而为城市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和动力。

(责任编辑:王蔚)
编辑推荐
==>> 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 ==>> 2013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前十名单与去年一致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