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互联网时代应该将用户体验放到第一位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图片来自网络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用用户体验、免费模式、颠覆创新三个关键词总结了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特点。他认为企业发展应该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若想先获得商业利益,先要考虑如何建立和创造用户价值。同时,互联网的特点决定了免费模式不仅可行,而且可持续,甚至可能会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如今,很多传统的报纸和杂志,无论收入、读者量都在下降,被互联网这种新的微博或者微信的信息获取方式所取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企业怎么面对互联网,如何应对互联网转型?周鸿伟指出面对互联网挑战,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把互联网变成自己手里的武器。互联网基本的价值观和传统商业不一样。在传统没有互联网的时期,企业跟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以信息不对称为前提,买的没有卖的精。有了互联网之后,在下一个十年,游戏规则变了,环境变了。消费者越来越有主动权,越来越有话语权。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会越来越少。因此,周鸿祎认为用户的体验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把用户体验放到第一位 

  什么叫体验?周鸿祎举了个例子,打开一瓶矿泉水,喝完之后,它确实是矿泉水,这叫体验吗?这不叫体验。只有把一个东西做到极致,超出预期才叫体验。比如有人递过一个矿泉水瓶子,一喝里面全是50度的茅台,这个就超出预期体验。假设它是一个体验,消费者就会到处讲到哪儿吃饭,原以为是矿泉水,结果里面是茅台,他要写一个微博,转发500次以上。周鸿祎认为只有成了体验,才能深入人心,才能真正让用户产生情感上的认同,产生口碑的传播。

  很多人第一次上互联网,第一个震撼是什么?上面好多事,好多服务,免费看新闻,免费发邮件,那些服务都不仅不要钱,甚至倒贴钱欢迎用户去用,还把服务质量做得很好。因此,周鸿祎认为这就是互联网的游戏规则,他指出若想先获得商业利益,先要考虑如何建立和创造用户价值。在历史上,传统行业,由于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信息不对称。在互联网领域,真正能够在互联网上发展的企业,都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没人敢真正地得罪自己的用户。

  互联网的免费模式是延伸价值链 

  每个人对免费有先天的恐惧感,不相信世界上有免费的午餐。在现实生活中,一般情况下免费服务、免费产品难以为继,只可能成为一种营销手段。免费试吃、免费试偿都是阶段性的。对此,周鸿祎指出,互联网有一个特点,它所有产品和服务都是虚拟和数字化的,研发成本固定,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和访问。同时,周鸿祎发现,在互联网花1万块钱,如果有1万个人用,摊到每个人身上,成本是1块钱。如果有1亿个人用?摊到每个人身上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周鸿祎认为这样的特点使得互联网上免费的模式不仅可行,而且可持续,甚至有可能会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免费在互联网上并不是骗局,而且很多互联网公司巨大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免费的基础上。因为一旦推出免费的产品,当它的品质甚至超过收费产品的时候,它给用户带来体验上的冲击是巨大的。它就是一种最有利的广告,它超过所有的广告和行销手段。

  对于互联网免费的商业模式,周鸿祎认为应该将价值链进行延长,在别人收费的地方免费,再想办法创造出新的价值链来收费。微信虽然没有收费,但对腾讯来说是巨大的用户群。只要在微信里给大家推广游戏和商品,它能轻松地挣到比中国移动每年收的短信费还要高的钱。

  周鸿祎还举了360的例子,据他介绍360没有停留在只做杀毒,而是做了安全浏览器和安全的市场。免费安全、免费杀毒给360带来了中国90%的用户,有几个亿的用户,也有相当比例的用户在用360的浏览器。这里面存在巨大的流量。周鸿祎还提到,在浏览器里设置搜索、导航,这是广告的模式,在游览器里推介网游,向用户收费,是增值服务,这些合起来形成了360的商业模式。

  关于免费模式,周鸿祎特别强调一点,越是免费的东西,反而要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他认为如果能把一个免费的东西,做得比收费的还好,哪怕是一个小企业,一样可以所向披靡。

  用户体验创新核心在于简单 

  对于颠覆式创新,周鸿祎认为有三种:发明一种新的原材料、创新用户体验、颠覆商业模式。他指出第一种一般人干不了,在美国,这种原创技术的比例也越来越少。

  而什么叫用户体验的创新或颠覆?周鸿祎解释到,它就是把一个过去很复杂的事变得很简单。把过去一个很困难的事,可能需要学习的事,变得不加思索就能使用,就是简单的力量。现在很多人在争论苹果,周鸿祎认为乔布斯重返苹果最后十年的成功绝对不是核心技术的成功,实际上苹果为什么能颠覆,最后颠覆的全是人性。简单,我们都是最懒的,你能让我少一步,我就愿意用这个产品。

  周鸿祎认为很多时候,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从你的身边出发,观察你的用户,观察你的供应链,观察你的上下游,会发现还有很多很复杂的问题没有被简化,很贵的东西没有被便宜,这里面就一定蕴含着颠覆的机会。

  关于商业模式颠覆,结合免费模式,周鸿祎认为简单来讲,就是把原来很贵的东西,想办法使其成本降得特别低,把原来收费的东西变得免费,这件事就能产生巨大的颠覆。很多颠覆式创新刚出来的时候都是微创新,有时候可能连开发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在颠覆一个产业。易贝、淘宝、微信、360等例子已经证明了免费商业模式颠覆的威力之大。

(责任编辑:成琪)
编辑推荐
==>> 马云强推"来往" 继"易信"之后叫板"微信"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