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定调"新媒体" 2014成传媒业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消息一出,传媒业界一片振奋,传媒股也应声大涨。高层的重视,既表明了传媒业存在的问题之严重,也反应了传媒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相信传媒行业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涅槃。

  高层定调“新媒体”政策暖风助推文化传媒行业快速成长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详细】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曾撰文指出,当前,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从媒体发展格局看,传统媒体的受众规模不断缩小,市场份额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可以说,传统媒体已经到了一个革新图存的重要关口。面对这种严峻形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刻不容缓。【详细】

    多项政策陆续出台 文化产业迎来发展高峰

   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传媒板块再迎重大利好。据悉,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健全金融服务体系等提出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详细】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意见》一方面为小微文化企业提供了做大做强的温床,另一方面,也为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同时,文化小微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将为行业注入更多新鲜元素,共筑文化事业的大繁荣。【详细】

  传媒板块迎重磅利好 8只概念股周内吸金逾11亿元

  基于此,近期相关概念股纷纷迸发活力,大幅上涨。在目前行业内已披露中报的42家公司中,中期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33家,游族网络、远东股份、东方财富、天舟文化、吉视传媒、华闻传媒、掌趣科技、蓝色光标、东方明珠、拓维信息、奥飞动漫等11家公司中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翻番,其中游族网络净利润同比大增4666.44%。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去年创业板指数大涨的背景下,部分传媒股估值较高,但在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行业规模预期也在不断放大,因此良好的业绩表现仍能为其股价提供有力的支撑,板块内绩优白马股仍值得关注。【详细】

  中国媒体存在断裂带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融合?

    早在提出“媒介融合”这个概念之前,媒介融合已经开始了它的步伐,现如今,媒介融合已经成为一个无所不在的社会现象,它能够带来利润、带来优质的新闻业务,并且能够降低成本,从而为实施融合的新闻机构带来竞争优势。当下的中国媒体业态,无法形成对全民的有效覆盖,那么,尽管中国的媒体众多,却是一种表象上的繁荣。如何在这种情况下实现媒介融合呢?

图片来自网络

    媒介现状如何阻碍传媒业改革推进?

    有观点认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媒体改革“实属罕见”,说明当下的媒体已成为推进改革的某种阻力,因此在主抓改革落实的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新型传媒集团”。至于媒体现状如何阻碍了改革推进,各界有多种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的官媒喉舌在互联网时代角色功能转变迟缓,游离于互联网时代的媒体传播规律之外,搞不懂新时代的网民心态,习惯对问题上纲上线的进行道德说教和意识形态攻伐;另一种观点认为,官媒八股文的恶习已经积重难返,为本届政府的改革形象增添了“负能量”;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不论是传统官媒还是网络新媒体,都存在缺陷,需要弥补;也有观点认为,表面繁荣实质欠发达的中国媒体与中国的大国形象不相符合。因此,建成“几家”新型传媒集团,以多样的形态、先进的手段,提高中国的竞争力、影响力,也是大国崛起的当务之急。

    新旧媒体如何优势互补 强化媒体集团

    在融合过程中,首先,要发挥传统媒体在新闻传播中的权威性。一是要改变现有的新闻传播理念。二是传统媒体要适应全媒体时代受众参与热情高涨的舆情特点,深入掌握重大新闻事件的各种舆论倾向,拓宽视角,扩大自身舆论引导的影响力。三是传统媒体应做大做强自己的品牌,唯有如此,才能继续保持其在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继续发挥公信力和权威性。

    其次,要发挥新媒体在新闻传播中的及时性与互动性,传统媒体应利用自己的权威性积极和新媒体相结合,发挥新媒体的即时性和互动性,更快更真实地将信息传递给亿万受众,推进全社会新闻事业的发展。

    再次,要注意网络民意收集与新闻素材加工。一是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掌握相关的方针政策;二是在这个基础上,对各类新闻信息进行合理有效的整合、优化、再创作,这样发布出去的新闻才能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

    最后,要发挥舆论引导,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为的是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取得传播效果的最大化。而媒体又是一种舆论工具,因此,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公众舆论,凝聚社会力量,化解社会危机,是传播媒介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媒体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4成传媒业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国有媒体们进攻开始

    国有媒体们大举进攻

  2012年,浙报传媒32亿收购边锋浩方引起整个传媒业的振动,以省委机关报为内核,举的是“资本壮大传媒,传媒控制资本”的大旗,无论是手笔还是运作的跨界,都让人不得不去注目。时至今日,总体而言,这场并购是成功的。【详细】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进入2014年,国有媒体们更是开始大举进攻。中文传媒宣布用26.6亿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了智明星通的全部股权,预估增值率为2817.08%;北京文资办斥资12亿元控股转型的松辽汽车;上海报业集团的新媒体平台澎湃新闻,据称斥资5亿美元;而8月19日,上海报业825新媒体产业基金正式推出;9月份,界面即将推出。界面的投资方包括上海报业、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联想弘毅、小米科技、卓尔财经。【详细】

  国有媒体们的大举进攻,就是这样上中下三层并进。上,政策扶持,规章护航;中,资本整合,巨资投入;下:吸纳精英,团队豪华。这三路都不是空口说说,而是有实质性举措的。而对这样的路径,现在可能所缺的,就是产权清晰的现代企业制度。

  融合发展意见出台影响预测

  有媒体人士预见,《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可能带来的影响:

    1、强势央媒和传媒央企、一线传媒国企在新媒体领域将通过“砸钱”、建“绿色通道”加速发展,获得更大的话语空间和发展空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当然一马当先,上海广电、湖南广电、南方报业、浙报集团等强势地方媒体平台背景的媒体集团也有先发优势。已经折腾出来的,人民网、东方明珠、百视通、电广传媒、浙报传媒、中南传媒,都可能在新媒体的路上扬帆而去,还没有动作的,也未必不会有“逆袭”之举。

  2、互联网巨头BAT和360,已经其他小有气候的互联网企业们,在业务和资本上有望和国有传媒文化企业发生越来越多的“关系”,如果你听说乐视网“牵手中宣部开办党建轮播频道”并对之一笑置之的话,如果你对小马奔腾原董事长李明去世后引入国字头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入股也感觉顺理成章的话,相信未来几年内会有更多的文化传媒圈的“混搭”和“混合所有制”令我们见怪不怪。

  3、围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国有传媒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将会出现众多的新模式、新机遇,当然也有新陷阱,下一代传媒人的成功模式将既不同于传统的“新闻人”模式,也不同于逐渐传统化的“IT男”模式,而是寻找融合期转瞬即逝的更多间隙与窗口。

  结语:无论是名噪一时的澎湃新闻,还是传闻中的几个大的新媒体项目,都出现于今年,绝非偶然。今年被称作“媒体融合年”。在这个号称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关于媒体,应该还会有不少好戏等待上演。

(责任编辑:于小薇)
编辑推荐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栗战书参加审议和询问 ==>> 特稿:习近平指挥中国战贫 ==>> 联播+| 习近平广东行的小瞬间与大画面 ==>>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在广东考察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