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影人对话:尊重各国本土文化是合作的基础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 刘晨)4月17日上午,第四届北京电影节主题活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国际合作的本土化策略。论坛上多位电影界人士发言表达了对于国际合作和本土化问题的理解和真知灼见。论坛中,法国演员让雷诺风趣幽默,当被主持人问及如何理解“伟大”这两个字时,他害羞的表示:“在电影剧本上有一个梦想,全心的投入到你所演的这个角色,并让观众通过你所演的角色,对这个人物也有一个梦想。”

  《地心引力》导演:要把中国电影推介到世界 并非将世界带入中国

  

  《地心引力》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谈到,中国老的功夫电影是有魅力的,在现代中国新都市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受到多种文化影响。而这些影响从文化完整性角度来说是被年轻人所接受的,在文化上应该非常诚实的反映这种影响。目前市场已经不是以前常规的合作模式,现在除了资金方面的合作,有更多合作方式正在涌现;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本土市场,未来希望能够在中国的影片的基础上,制作更加国际化的影片。

  合拍电影最重要的是沟通,而沟通是双向的。阿方索卡隆表示,中国已经是在世界电影产业中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阿方索卡隆谈到:“对于中国而言,电影中有中国元素是可以的,但是最为重要的中国电影必须创建起自己的模型架构,这个模型是能够与其它模型相互映射,相互配合的。并且这个模型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是可以与好莱坞电影抗衡的。”最后,阿方索卡隆指出,对于中国而言最重要是要把中国推介到世界,而非把世界带入到中国来。

  《地心引力》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在论坛上表现出对于中国文化的着迷。并表示,一直都是非常钦佩中国电影。阿方索卡隆认为,电影就好像一个国度,电影院是语言。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它就是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所发生的故事,要拍好合拍电影,就要有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阿方索-卡隆在最后表现出对于中国文化极大的热忱,说道:“对中国文化来说,我有巨大的好奇心,不仅仅是将它看作一场金融交易而已。”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要在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做出完美的作品

  

  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在论坛中指出,大多数的中国观众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1岁左右。所以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这些青年人喜欢社交媒体,他们跟美国年轻人是一样的,都希望做自己,希望获得更多尊重。而且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大多数生活在城市,可是他们刚刚毕业工资不高,他们有梦,他们想买房子结婚,他们有很多欲望很多需求,所以他们心里是混乱的。这对在中国做电影是非常重要的。

  叶宁举例表示,就像万达影业之前推出的《北京爱情故事》这部电影,成本700万人民币,但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部电影里,有爱、婚姻等现实问题,也都跟年轻人息息相关。中国电影,就必须考虑文化背景以及电影观众的需求。中国电影市场非常繁荣,中国观影率在第一个季度的增长率比票房增长率还高,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观众回到大电影院来看电影了。最后叶宁指出,现在这个时代对于中美、中欧合作最好的时机,做本土化首先要有洞察力,战略上利益的互补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两方的文化,一定是要在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才可以完成完美的作品。

  美国派拉蒙公司:本土化必须在剧本的层面上无缝连接

  美国派拉蒙公司首席运营官弗雷德里克亨茨贝瑞指出,本土化必须在剧本的层面上无缝的融合进去,而国际间的合作除了合拍电影,还会有制作发行公司方面等很多其它的合作模式。弗雷德里克亨茨贝瑞表示,要实现多方面的平衡是非常困难的。有时候做电影过多的关注商业利益,而忽略了创意。我们想要做的就是,一方是希望能够有非常多元化的电影,满足不同观众的胃口。众所周知的《变形金刚》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品牌,这个品牌在世界各国都得到了肯定。当谈到本土化问题的时候,弗雷德里克-亨茨贝瑞认为这样的品牌,实际上对于年轻人而言是具有非常大魅力的,无论这个年轻人来自于哪个国家。所以电影就应该打出品牌化和差异化的路线,用品牌来吸引大群体的年轻人,用差异化的路线满足不同口味的观众需求。

  

(责任编辑:杜平)
编辑推荐
==>> [专题]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议微信版 ==>> [专题]薇看两会 ==>> 中韩合拍电影:优势互补才有市场 ==>> 电视剧电影冰火两重天 宋仲基能否拯救中韩合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