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生前物品在汉展出

2015年05月19日 10:21    来源: 长江商报     谢方 艾涛 孙夏

  原标题:溥仪生前物品在汉展出

  

范轼、范熙壬父子的诗文遗稿

  

溥仪用过的怀表

  

溥仪与李淑贤的结婚证

  世界博物馆日,范熙壬后人向省博捐赠珍贵古籍

  昨日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范轼、范熙壬父子的四种诗文遗稿也由其亲属捐赠给湖北省博物馆,分别为:《蕻园稿存》《蕻园老人书札》《敬胜阁稿存》和《敬胜阁主人遗墨》。

  范轼、范熙壬父子是清末民初从黄陂走出的一代名儒,父子曾同科中举,均为张之洞的得意门生,他们处于近现代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其人生折射出一代关心国家命运的文人命运。

  范熙壬的侄女婿、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俞汝捷研究范氏父子文集多年,四部遗稿的题名也均来自于他,“蕻园是范轼的书斋名,敬胜阁是范熙壬的书斋名,因此以此来命名”。

  俞汝捷介绍,《蕻园稿存》是范轼的诗文遗稿,一函七册。其中第一册收录的1897年范轼与范熙壬的乡试朱卷很有意思,其完整展示了朱卷的形式,“首列籍贯、家世及受业师、受知师、书院主讲师的姓名职务,次写本人履历,然后是试卷本文和考官批语,可以让人了解朱卷的相关知识”。第二册至第七册为范轼的诗词抄本和文章抄本。《蕻园老人书札》共两本,均为范轼亲笔书写,其中大部分是写给其大兄的家信,家信内容广泛,晚清时期的地方灾情、倭寇骚扰浙江沿海的情形等,在信中均有涉及。《敬胜阁主人遗墨》大部分为范熙壬题于彩笺上的诗作,《敬胜阁稿存》共六册,大部分为范熙壬手写的各种诗文稿。

  2008年,范熙壬长子范延中曾对这些遗稿进行了标点、整理,范延中还亲自对遗稿进行了金镶玉装帧,在台湾分别印发了《秀蕻园集》和《敬胜阁集》,这次捐赠的范氏父子的遗稿,绝大部分已编入《秀蕻园集》和《敬胜阁集》。俞汝捷表示,这四部遗稿无论从文献保存还是研究角度,都别具价值。

  此外,省博还将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联合办展。《鼎立十三——看先民铸鼎金的科学智慧》特展将于24日在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届时,省博将携120余件馆藏精品文物到台湾,包括重量级藏品吴王夫差矛、曾侯乙墓出土青铜器等。展览现场还将演示青铜器的铸造过程,省博还将与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共同举办乐玩编钟、青铜工坊等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展览持续至明年2月。

  □ 相关新闻

  91件文物讲述溥仪一生

  “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展览昨日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举行,该展览由辛亥革命博物馆和伪满皇宫博物院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

  爱新觉罗·溥仪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的一生历经近现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不同时期,他既做过末代皇帝、复辟皇帝、傀儡皇帝,也做过囚犯、公民。

  该展览以溥仪的人生轨迹为轴线,通过展出大量溥仪各时期的照片以及文物展品91件,包括记载宣统朝史事的《大清宣统政纪》、伪满皇帝登极大典纪念章、溥仪用过的怀表等具时代印记的珍贵文物,展现爱新觉罗·溥仪从皇帝到公民,富传奇色彩而又耐人寻味的人生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