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展示西域文献保护成果

2015年05月18日 08:3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屈菡

  5月15日,“册府千华——西域文献保护成果展”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开展。本次展览分4个单元,从材质、文种、内容等角度系统梳理、精选近50件西域文献原件和50余件其他展品,集中展示了本世纪初以来国家图书馆在西域文献征集入藏、修复保护、整理研究等方面的成果。

  西域文献指我国新疆地区出土的古代文献,其保存了中古时期西域社会生活各方面的信息,对古代西域文史研究有重要意义,具有特别突出的文物价值与文献价值。本世纪初,新疆和田等地陆续发现多种古代文献,有一批西域文书私藏引起学术界关注。其中,有多件于阗文木牍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成批出现的梵语佛经,具有极高的文物、文献价值。2008年6月,季羡林先生不顾病体劳累,亲笔写下呼吁书,肯定这批文书的学术价值。业内专家也希望国家图书馆能为国家留住这批珍贵文献。

  自2005年起,国家图书馆先后6次征集入藏和田等地出土的西域文献,数量达700余件,建立了西域文献专藏。这些文献材质与形态多样,有纸质文书、绢质文书、木简、函牍、桦树皮文书,其中带有封泥的契约、书信独具特色;年代跨越公元4世纪至10世纪;文种众多,有汉文、梵文、佉卢文、于阗文、龟兹文、突厥文、犹太波斯文、藏文等;内容丰富,涵盖政府文书、私人信札、契约、典籍、佛经等,为研究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中国对外关系史研究领域课题提供了珍贵史料。

  在文献征集的同时,国家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西域文献保护修复工作。入藏国家图书馆的西域文献纸质、绢质残片计370余件,大多数状况不佳,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种病害。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邀请西域文献研究专家、古籍修复专家开展文献保护修复工作,根据文献入藏时的状况,确定了坚持“整旧如旧”“抢救为主、治病为辅”“最少干预”“过程可逆”的古籍修复总原则,目前已经完成纸质文献修复工作。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9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