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古筝、唱京剧,那些在抖音上演绎非遗的宝藏女孩真棒

2020年03月25日 15:17    来源:北国网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迷恋古风;闲来无事,梦回汉唐,感受那时的阳春白雪。古风就像是我们心中的一方净土,真实而鲜活。

  当婉约诗词被谱写成优美的歌曲,当古典的乐器弹奏出时尚的旋律,古风,实则是传统文化另一种“打开方式”。

  她们在抖音让年轻人从更多角度来了解中华文明。

  |古筝归来,道不尽的中华情

  浪漫的法国街头,@碰碰彭碰彭 正动情地弹奏着古筝,一袭汉服与缕缕青丝伴着悠扬的琴声,随风翩翩起舞……引得一众路过的法国人驻足欣赏,也勾起华人的思乡之情,泪流满面。

  一年前,在外留学的她开始在法国街头演奏古筝,推广中国传统民乐。《龙的传人》、《刀剑如梦》、《水调歌头》,还有金庸先生《笑傲江湖》里的曲子……都是她的演奏曲目。

  在街头弹琴时,碰碰会穿上汉服,并且在前面放上一些介绍古筝的小册子,让围观的外国人知道,她演奏的是中国的乐器。遇到好奇咨询的游客,碰碰就会耐心地向他们介绍,让更多的人明白,她弹奏曲子背后的文化意义。

  如今,她在法国街头弹古筝的视频,在抖音上播放量已经超过4.5亿次。

  在2019抖音美好奇妙夜上,钢琴大师郎朗推荐@碰碰彭碰彭 上台,看她十指在古筝上起舞,激情演奏《刀剑如梦》,现场嗨翻了。郎朗表示,碰碰用切身行动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值得赞扬。

  |为你,我愿弹起心爱的土琵琶

  “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

  琵琶产生于秦朝,是中华民乐里最难学的乐器,有弹拨乐器之王的美称。

  在很多琵琶老师那里流传一句话:“十年琵琶三年筝”;琵琶动听,却难学,它对基本功的要求非常高,初学者需经历一个漫长而艰辛的学习期才能弹奏出美妙的琵琶音。

  高雅的民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故而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琵琶多年,毕业后一直没有放弃的90后女生,@花爷Purple ,在自己录制的抖音小视频里,犹抱琵琶半遮面,她穿起白衣长衫,秀发盘起,于竹林深处弹拨一曲《青花瓷》,于小桥流水处拂弦低语《胡广生》......纯美的画面,悠美的旋律,仿佛从先秦穿越而来,用琵琶轻诉那个时代的儿女情长。

  2008年琵琶艺术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花爷Purple 倾心倾力为琵琶代言,她说要让古典乐器潮起来;爱玩的她,还将港风与琵琶相结合,演绎出既古风又时尚的画面。

  网友看了,留言大爱琵琶,在线求拜师。

  |老旦唱腔,花旦脸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京剧被称为国粹。就让出生于2001年的“资深老旦”@边婧婷 来跟你叨一叨吧。

  “生、旦、净、末、丑”,京剧艺术虽说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却体现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精髓;京剧的简约之美,与古代诗词、绘画、书法等古典艺术的审美相互辉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京剧不仅仅是一个剧种,更是中华文明的百科全书。

  作为第一批00后,边婧婷小小年纪,却已经是京剧艺术上的老唱角了。

  两岁时,她能把评戏《去年今日》“人面桃花”的唱段一字不差地背下来;

  三岁时,她就在天津电视台的“超级宝宝”节目中演唱京剧《红灯记》;

  五岁时,中央电视台《戏曲采风》栏目为她做专访;

  七岁时,荣获“全国少儿戏曲少年说以后梅花金奖十佳”;

  八岁时,又获得了“全国少儿京剧小梅花银奖”。

  边靖婷与戏曲结缘,得益于她的姥爷。姥爷对戏曲很痴迷,家里经常有票友相互切磋技艺,靖婷听多了戏,不知不觉中就成了一个小戏迷。

  抖音上,《牵丝戏》、《十年人间》、《打龙袍》等老旦唱腔,边靖婷信手拈来;粉丝们对边靖婷的专业唱腔赞不绝口,也被她花旦的颜值所惊艳。

  世上果真有,集才华与美貌于一体的有趣灵魂。

  其实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才懂门道。边靖婷在京剧艺术上取得的成绩,背后深藏着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

  小时候,为了培养小靖婷,姥爷决定亲自带。军人出身的姥爷对孩子严厉是出了名的,每天除了必须完成上学的功课外,还要学戏、练功,晚上还得跑步。

  就像小靖婷自己说的那样:“自从唱了戏,舒服日子就没有了!”淘气的小靖婷总跟姥爷讨价还价少唱几遍,但越是这样就被罚得越多,没办法,哭着也要唱,好在她喜欢唱戏,悟性也高,其实即便没人监督,小靖婷自己在玩的时候、洗澡的时候也会来上几句。

  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和锲而不舍的坚持,才有了今天抖音上坐拥47.2万粉丝的“老旦天使”@边靖婷 。

  古筝、琵琶、京剧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泱泱大中华璀璨夺目的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抖音,像@碰碰彭碰彭 、@花爷Purple 、@边婧婷 这样玩转古风的创作者还有很多。

  也有越来越多的抖音创作者通过抖音直播传递古风的美好,比如@黄梅戏馨梦 ,是一位会唱黄梅戏的花旦姑娘,每晚八点在抖音直播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戏曲表演;@-超人- 是一位爱好戏曲的男生,每天下午三点在抖音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戏曲。

  他们将传统文化像光一样,通过抖音直播传递出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