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 壮丽欢歌”:展示光辉历程 演绎时代风采

2020年03月03日 17:23    来源:北国网   

  书画展、朗诵会、文艺演出等精彩节目紧扣时代脉搏,突出时代主题,高扬爱国主义旋律,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海潮 壮丽欢歌”单元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展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时代风采。

  本届海淀文化季展示海淀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海淀人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群众爱国热情,营造喜庆、祥和、欢乐、幸福的人文环境,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宜居温馨的城市环境,通过讲述海淀故事,宣传海淀新气象新精神,抒发群文工作者歌唱新时代、礼赞新中国、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的壮志豪情。

  讲述时代故事 弘扬民族精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啦啦啦……”2019年12月8日,婉转的旋律、悠扬的歌声从海淀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飘荡出来。原来,这里是由北京朴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淀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十月赞歌·我的祖国》颂诗会的活动现场。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由杨铸朗诵的《十月的赞歌》,则抒发了对金秋十月深深的热爱。由毛帼英朗诵的《咏梅》,朗朗上口,以梅咏志,不禁让人联想到了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的形象,更是鼓励人们要有威武不屈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启航殷之光朗诵团集团朗诵的《追梦》,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仁人志士追梦的身影,聆听到了梦想实现的振奋之音。七十载暴风骤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高举指路的明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数十载乘风破浪,智慧的海淀人勤奋进取,一步步实现我们科技强国的梦想。今日,以党在世界舞台上聚焦的盈盈姿彩,为华夏增光,向祖国献礼。今日,以海淀人用科技凝聚的璀璨华光,与世界相约,与全球结缘。

  2019年11月29日上午,2019年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红色香山奠基共和国壮丽江山——国之大典汇聚七十年胜利辉煌》喜庆祖国70系列活动《诗画海淀区-辉煌北下关》市民书画展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文化中心举行。此次书画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情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祝福,同时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发展,通过街道文联和文联书画协会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把中国优秀的传统书画文化带到市民群众中去。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作品60余幅,以讴歌伟大祖国,展现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内容涉及北下关文化发展、民俗风情和老百姓生活万象,重点聚焦北下关的风景人文,立意深远、风格多样。既有浓墨重彩的工笔,又有大气磅礴的写意;既有行云流水的行草佳作,又有庄重优雅的楷书精品,充分展现了创作者对党、对祖国真挚的祝福和无限的热爱。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抒发爱国爱党深情

  海淀区文化馆于2019年12月1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举办了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系列活动“经典咏流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咏唱会”。活动以诗歌朗诵和合唱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朗诵表演艺术家和优秀合唱团队以诗言志,以歌咏言,为广大观众奉献上一场如诗如画的视觉和听觉盛宴。大家一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共同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让经典音乐和文学作品广为流传。

  2019年12月1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展演在国安剧院举办。活动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的角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全国文明中心建设。活动共分为“花开海淀 文明实践”“红色海淀 薪火相传 ”“文明海淀 爱满人间”三个篇章。来自东升镇、花园路、学院路、海淀镇、海淀街道等街道和乡镇的文化志愿者们汇聚一堂,百花齐放。现场通过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代表推介、诗歌朗诵、民俗表演、情景剧、原创小品、歌舞、京剧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文明发展建设成果和海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充满创新活力的良好形象。并通过此次展演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海淀青年艺术志愿服务队在此次活动中正式成立,据了解,接下来海淀青年艺术志愿服务队将在高校、乡村、社区、景区、园区开展新时代文艺展演,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让更多居民享受新时代文明发展建设成果。

  共同祝福祖国 展望美好未来

  2019年11月14号上午,海淀区睿翔社工在阜四小院举行七十春秋·海淀文化季——70年书法之魅活动,有3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有中国书法发展史讲述以及众人参与在长卷上书写爱国诗词。此次活动是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目的是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讲解完中国书法发展史,随后是参与此次活动的书法爱好者依次在长卷上书写对祖国的祝福或者其他爱国诗词。此外,2019年11月20号上午,睿翔社工在阜四小院举行七十春秋·海淀文化季——70年和谐音乐之声活动,有5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有音乐知识、呼吸技巧、演员表演以及合唱指导。11月21号上午,睿翔社工在阜四小院举行七十春秋·海淀文化季——70年舞之韵活动,有50余人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有舞蹈知识、舞蹈技巧、演员表演以及舞蹈动作学习。

  2019年12月1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高歌复兴路 幸福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文艺演出”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举行。讴歌新时代,唱响幸福生活。本次演出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用中华儿女炽热的情怀抒发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之情,为亲爱的祖国献上最美的祝福。除了激情四射又充满蓬勃朝气的舞蹈《花开盛世》、《踏歌》、《快乐地跳吧》,还有《春天的故事》、《举杯吧,朋友》、《我和我的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歌唱祖国,展望未来的男女生独唱,除此之外,兼具美感和高难度技巧的杂技《肩上芭蕾》也令现场观众惊呼,快板《辉煌七十年》和京剧《梨花颂》等传统艺术表演形式也纷纷亮相舞台,为海淀群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文艺盛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