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产业亟需人才30万 未来之星模式引热议

2013年02月0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 萧泓

  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中国游戏产业已经突破600亿市场规模。然而,游戏人才缺口高达30万,而如果算上游戏动漫及周边等产业链行业人才需求,这个数字在100万以上。

  这组数据来自于近日中国版协游戏工委公布201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摘要版)》。这份中国网络游戏领域影响力最大,调查最权威的报告尖锐地指出,人才不足制约着中国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

  680万高校毕业生面临与实际脱节问题?

  据悉,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将逾680万人,就业问题已经被摆上桌面。一方面是毕业生工作难找,另一方面是企业人才难求。

  2012年,人才亟需的游戏企业国内各大游戏公司纷纷在高校进行校园招聘。其中,中国原创实力最强,同时也是多年出口第一的完美世界,举办了“完美未来之星创意大赛”,因其创意独特,在高校影响巨大,受到广泛肯定。

  作为众多校园招聘活动的一个,“完美未来之星创意大赛”只是希望完成一个基本的任务:如何与高校共同努力,让高校的学生不再受教育与实践脱节之累。简单说,即在高校人才培养时,企业即与高校联合建立创意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力争让学生跨出校门即成为为可以为企业所用的人才。

  事实上,脱节问题也正是了当前高校教育和游戏行业所有问题的要害。《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摘要版)》指出:“高校人才培养最大的问题是教育与实际工作存在脱节的现象。 创意人才的培养,不仅仅需要教育机构加强力度,更迫切需要一些在创意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中国企业,与国内高校等联合起来,共同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创意人才培养机制。”

  央视为何关注未来之星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上千所高校开设动漫游戏相关专业。相关的校园活动也层出不穷。如何让校园活动不再流于形式,而具有真实效果,成为企业、校方和学生共同关注的焦点。

  2012年完美未来之星创意大赛以美术为切入领域,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五大城市,及全国百所高校。并通过近百家网络、平面、电视等一线媒体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动漫产业井喷式发展 人才缺口大”为主题,对动漫游戏等创意产业近年来出现的高端人才稀缺问题进行了详细报道。其中,重点以“完美未来之星创意大赛”作为典型,对完美世界联合高校建立创意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打破创意产业人才发展瓶颈方面所做的尝试给予了肯定。

  在最后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几大美术高校领导或专家出席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广州美院等国内各大艺术高校领导或专家纷纷表示,希望和完美世界等原创力量雄厚的企业进行持久深入的合作。

  各方热议新模式

  首届”未来之星“大赛,在近七个月赛事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级大师评委,以及全国数十所文化产业相关高校的顶级导师共同参与其间,在对参赛作品进行公正评选的同时,还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指导,使其美术水平得到了提升。

  首届”未来之星“活动聚焦于美术领域,而未来,不仅针对美术,同时还将涵盖音乐、摄影、视频、程序研发、游戏策划等多个领域。据悉,完美世界会将“未来之星”办成一个创意领域的品牌活动。活动将于每年举办一次,逐步汇集上述领域的创意人才,为每一个领域的发展增添活力。该活动在业内得到很大反响。完美世界方面表示:希望通过自身海内外资源的优势,为文化创意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和培养平台。

  完美世界联席CEO萧泓博士表示,在高校进行“完美未来之星创意大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把培养创意人才推到比较前沿的地方,同时发掘更多创意人才。萧泓博士认为,行业需要有一些领先的公司能够站出来,做一些正面的事情。完美世界就是希望能做成这样创意产业的标杆企业。

  就在”未来之星“颁奖典礼结束后不久,《人民日报》以“为什么是完美“为题,大篇幅剖析完美世界海外出口多年领先的秘密,其中提及完美世界全球人才战略。再加上2012年10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以完美世界为例报道重点播报中国原创网游十年发展变化,游戏领域人才话题,引起了整个产业的广泛关注。

  专家指出,过去企业对学校的要求是学生拿来就能用,学校则只关心教学任务的完成。如今,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创意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双方各进一步,对于中国游戏企业人才的培养,有极大的推进作用。而与此同时,高校的学生就业问题也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