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素澡心·天一阁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即将开幕

2020年10月29日 20:11    来源:中国网   

  绘素澡心·天一阁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将于2020年11月07日(周六)15:00在宁波市海曙区天一阁书画馆(云在楼) 开展。据悉,此次展览持续到11月22日,由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主办,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系承办。

  蕴藉澄净的象外之思

  ——读王小椿水墨山水

  文/王立翔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书与画》杂志主编)

  五年之前,小椿君的画册《绘素澡心集》在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由此得机缘瞻观了他的山水画创作。展卷之际,顿为其蕴藉澄净的画风所吸引。细读其画,时见峻岩幽谷,峰峦叠嶂,烟霞缥缈,林泉掩映,间有高士端居、钓叟悠游,一派清旷静谧的意境。而小椿君以自己的心性修持和直追宋人的笔墨图式,为我们呈现着他的内心世界。

  小椿君的展览和图册均命名为“绘素澡心”,“绘素”和“澡心”二词,或透露着他的“象”外寄托,“绘素”源自孔子“绘事后素”之典,“澡心”则蕴含“过滤内心”的自励。显然,小椿君以他构画的宁静悠远的山水世界,传递着他超然淡泊的心境。

  我读小椿君的四时山水,仿佛探嗅到了其对话古人的“春山淡冶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淡如睡”之味,感慨其元气淋漓、蕴藉清旷的风格特征正在被锻造得愈加鲜明;而其“不著一字”、追寻古人心迹的画外之思,也许值得我们更多地去联想去体味,这是一种接续传统正脉的新水墨山水之思。

  2020年8月23日

  王小椿,又名王晓春 ,别署溪庐,江苏邳州人,197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尚志市,1998年于西安美术学院学习,200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现居北京。

  作品参加第二届“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书画展” 2016.10 天津美术馆

  作品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手卷展 2020.09 浙江·浦江

  绘素澡心·岳麓书院—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2015.11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绘素澡心·江阴—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2018.04 江阴立澄艺术馆

  绘素澡心·金陵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2018.12 江苏省美术馆

  绘素澡心·彭城 —王小椿艺术作品展 2019.09 徐州美术馆

  绘素澡心·天一阁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2020.11 宁波天一阁博物院

  著录

  《溪之庐—王小椿中国画作品集》

  《绘素澡心集》上海书画出版社

  《溪庐游记》长春出版社

  《绘素澡心·江阴春晓—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

  《绘素澡心·金陵—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

  《绘素澡心·彭城—王小椿艺术作品展作品集》

  《绘素澡心·天一阁—王小椿艺术作品展作品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绘素澡心·天一阁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即将开幕

2020-10-29 20:1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