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EA培养艺术教师的基本“模型”有七种

2019年07月30日 13:58    来源:北国网   

  日前,在GAE 全球儿童与青少年美育发展峰会现场,NAEA(全美艺术教育协会)的James Haywood Rolling Jr博士以“美国的艺术教师培养”为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美育讲座。

  讲座伊始,James Haywood Rolling Jr博士就开宗明义:通往艺术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对于艺术创作的目的和意义也没有唯一答案。

  艺术教育不仅仅关乎色彩、形状,还关乎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文化背景、家庭背景和人生经历等等。有的孩子喜欢画画,有的孩子则对做手工感兴趣,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一名艺术教师而言,他要综合了解多种艺术教育形式,才能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孩子进行不同的教育。

  在NAEA,培养艺术教师的基本“模型”有七种,代表了七种看待艺术的基本视角。

  第一种模型:经典艺术教育

  在经典艺术教育中,艺术和设计是对古典典范的模仿,是对人类文化知识的复刻,通过艺术的方式,来扩大文化知识的影响力。

  第二种模型:工业艺术教育

  把艺术和设计作为一种职业技能,运用艺术技能对原材料进行加工和创造,通过复制工业流程,培养适应未来经济发展和贸易规则的职业工人。

  第三种模型:艺术教育中的社会工程学

  艺术是“改造社会的利器”,从社会工程学的角度来看,艺术和设计作为一种由专业人士操作的工具,可以用来反映社会生活,重塑社会中每个人的行为习惯,提升社会审美水平,用美学改变社会。

  第四种模型:自我表达的艺术教育

  在这种艺术教育形式中,艺术和设计用于自由表达艺术家的情绪和经历,适合儿童的心理特点,能够充分体现艺术的多样性和个性化特点。这种艺术教育提倡为社会搭建公共平台,为每个人提供展示创造力和个人命运的舞台。

  第五种模型:基于学科的艺术教育

  把艺术视为一门独立存在的学科,内容涵盖艺术历史、艺术评价、美学和艺术创造等领域,具有完整严格并且能够精确评价的课程体系,有标准的艺术创造要素和设计原则。

  第六种模型:后现代艺术教育

  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运动进行融合,将艺术的意义和非艺术领域的个人生活相融合,让艺术走入生活,通过不同元素的融合,展示我们身边发生的事。

  第七种模型:叙述艺术教育

  把艺术作为叙事的方式,教导学生即兴创作,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老师,用艺术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自己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故事中寻找创作源泉。

  作为一名教师,如果只从一个角度来认识艺术,眼界就会过于狭隘。在有所专长的同时,若能兼容并包,了解每一种艺术教育形式的意义,才能开阔思路,为不同年龄、不同基础、不同特点的孩子设计更适合他们的艺术课程。

  在演讲中,James Haywood Rolling Jr博士向大家分享了他的一次失败的教学经历。当他刚刚在小学三四年级教艺术课的时候,有一次教孩子们做镯子,他给了孩子们一些线和珠子,让他们把这些珠子用线串起来。

  但是他没有考虑到的是,这些任务对于这些孩子来说难度太大了。珠子对太小,而孩子的手部动作还没有办法做到特别精细,他们根本无法用线把珠子串起来,为此,这节课孩子们的情绪一直很低沉,有的孩子甚至因为始终无法完成哭了出来。

  认识到这节课的难度之后在课程中,James Haywood Rolling Jr博士学习到:课程的设计必须符合孩子的年龄阶段。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甚至不同个性和发育阶段的孩子,对事务的认知和掌握能力不同,肢体的协调能力也不一样,因此,艺术教育不能把孩子笼统地划分为一个类别,也不能用同样的课程内容去适用所有的孩子。如果一个教师,在设置课程的时候,不去研究每个年龄段,甚至每个孩子的特征,只是假设了一些可能,将孩子只是按照年龄层划分为几个班级,甚至同样的课程在不同的年龄层中都去教授,很可能发生的结果是:课程的内容并不适合所有要教授的孩子,孩子的潜能也不能得到更好的挖掘。

  七种教育形式,也是七种教育“模型”,教师判断采用何种教育模型,最根本的出发点是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学习和成长。

  在演讲的最后,James Haywood Rolling Jr博士表达了对GAE发起方斯玛特教育集团教育理念的认同和欣赏,特别是对“SMART”(聪慧的)这个词语与艺术的关系的独到见解:

  “我经常对别人说,我非常喜欢‘SMART ART’的说法,在我还是孩子的时候,父亲就告诉我艺术可以让人变得更聪慧……也可以让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为什么会成为教师的原因。”

  斯玛特所倡导的生成式美术课程,就是一种“量身定制”,课程不是为50个孩子设计一套教学方案,老师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个性特点和学习能力,定制最适合孩子能力开发的教学方案,从而为孩子提供更全面、更有价值的艺术课程,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

  艺术确实可以让孩子更“SMART”,无论是对于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开启,美德与人格的塑造,知识与社交能力的培养等等,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然而这种积极作用是以教师的“SMART”为前提的,一名优秀的艺术教师不一定要具备多么广博的知识,多么高超的技艺,但是他一定要有多种“慧眼”,善于体察不同孩子的特殊之处而因材施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NAEA培养艺术教师的基本“模型”有七种

2019-07-30 13:58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