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2019年07月08日 15:26    来源:中国网   

  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筑梦行舟远 书香伴我行”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壮丽70年,颂读新时代”为主线,举办了多项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良革命传统的主题展览、读书会、交流会、报告会,以阅读引领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记忆。

  5月,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渐入佳境。5月5日在海淀区图书馆举行的2019年海淀区红领巾读书活动之“祖国,我要对你说”迎国庆红领巾讲故事比赛,吸引了海淀区30所学校学生报名参加,3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了海淀区决赛。选手们将生活中的人和事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变化相结合,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真挚情感。5月8日,海淀贝家花园开展“不忘初心 咏红色经典”革命历史主题全民阅读活动。5月18日,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举办了“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读书会——推荐我父母的书给你读”读书会活动,邀请新凤霞与吴祖光之女吴霜作为主讲嘉宾,通过缅怀先人的经历,激励当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6月的全民阅读活动愈加如火如荼。六一儿童节当天,海淀美术馆北馆组织了一场“与大家对画——让孩子们走进红色的记忆”现场临摹活动,将文化艺术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活动上推出的“红色的记忆”中国画展览作品,通过不同时期的人物、山水创作,再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激情岁月,现场还有大量的手稿文献资料,让孩子们可以近距离体会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同日,“革命的先声”中共早期革命文献展在海淀区图书馆开幕,展出晚清、民国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献史料近70件,也让前来参观的民众尤其是小朋友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体会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同样借力节庆时机举办的还有6月5日的“和满京城·奋进九州”2019年爱国主题端午诗会。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举行的此次活动,既有著名表演艺术家臧金生、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等强大嘉宾阵容,也有《相信未来》《祖国,亲爱的祖国》等震撼人心、耐人寻味的经典朗诵作品,精彩的节目不断引来全场的掌声与喝彩。

  6月19日,由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主办的“观《平“语”近人》”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圆明园启动。其中,读课堂环节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才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做深度阅读拓展导读,名篇接力环节则邀请央视特约主持人刘帆作为朗诵老师,现场讲解朗诵知识、技巧,并与现场参与者接力诵读。6月23日,圆明园还举办了“祖国七十载 诗歌抒心怀”诗词大赛颁奖活动,在推广阅读、传播诗歌文化的同时,通过比赛和展演的形式谱写赞颂新时代的主旋律,凝聚起大家共同奋斗的坚定信心。6月27日,海淀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师生百余人走进海淀非遗展示中心(北馆),开展“少年中国说——我们都是追梦人”爱国主义教育朗诵活动,通过爱国主义诵读增强学生们的责任心、使命感、荣誉感。

  无论是丰富多彩的爱国爱党主题教育讲座,还是全民参与其中的接力阅读、朗诵,这些活动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激发了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也体现了海淀区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阅读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