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尚文学举办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精品创作论坛

2019年05月14日 13:44    来源:北国网   

  5月13日,由连尚文学主办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精品创作论坛”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A馆互动空间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首席专家、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 逐浪网作家陈酿、小神、凌晨和就为活着做客沙龙活动,畅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体会与经验,共同为推进现网络文学实题材创作赋能。

  论坛现场(点击查看图片

  左起:欢乐游侠、凌晨、周西篱、肖惊鸿、管平潮、乌兰其木格、陈酿、小神、就为活着、陈雷鸣(点击查看图片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中国仙侠代表作家管平潮,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周西篱,知名作家乌兰其木格,贵州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陈雷鸣也到论坛现场就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与嘉宾进行了互动。

  肖惊鸿为现场网络作家们的现实题材创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考。她提出,网络作家应该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结合起来,深入现实,这是一个关乎方法论的问题。她要求作者要具备宏阔的现实格局,要有时代高度,同时要结合网络小说的创作技巧,充分体现网络文学自身的优势。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是论坛中被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肖惊鸿对于该题材的创作指出了一个误区,现在不少作者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狭隘地理解为一定要反映当下,匍匐在生活里面,而放弃了具有网络文学自身属性的创作手法,而这正是让网文获得广大读者的"金手指"。她告诫现场的网络作家们,“要更多地把你对生活当中的现实经验纳入到你的小说当中,让它成为一种手法,一种思维,甚至一种世界观。”

  肖惊鸿老师正在发言(点击查看图片

  本场活动的四位逐浪网作家分别代表了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者的三大类别。凌晨是新生代代表——一名90后专职作家。小神和就为活着属于传统网络文学作家,一直在创作网络文学,但第一次涉猎现实题材。陈酿则属于由传统作家转型写网络文学,代表了传统作家的一种转型方向。四位不同风格的创作者,一位网络文学资深专家,现场碰撞出了激烈的火花。

  在谈到现实题材在网络文学中的表现时,小神提出:“网络文学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基于经济、科技高速发展,人民对文学需求急速提升的基础上产生的。网络文学不管什么题材,玄幻、历史,包括现在的二次元,都是以作者本人的实际生活经验、个人学识等为基础,构建的一个新的框架,是以他现有的世界观来构造一个新的世界观,但是那个新的世界观并非凭空出现。”小神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已有10年之久,他创作的《无字江山》荣获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度重点作品扶持。

  今年刚28岁的美女作家凌晨原先写网络小说,现在转型写现实题材,作品《第二次初婚》入选2019年度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重点扶持选题名单。“选择转型受到两层因素影响,一是签约单位的引导和鼓励,二是创作现实题材让我有机会经历更多。” 凌晨说。她认为写现实题材能够更多记录自己的生活,记录人性的变化。

  就为活着之前在逐浪网创作都市题材,这次尝试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俗艺大师》讲述了一个丧唱团发表《二人转》的故事。“现实题材作品就是言现实社会,直面现实生活,不要廉价的幻想,不要脱离现实,要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就为活着说。

  在谈到网络文学和现实题材创作之间的关系时,陈酿提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要融会贯通,兼收并蓄;要水乳交融、齐头并进,实现文学的百花齐放,而像我这样的作家要更多地承担这样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感。”陈酿与其他作家身份有所不同,她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工作,有20余年一线记者的经历,现在仍旧在媒体任职。她创作的《旷世烟火》刚刚荣获了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

  谈及此次论坛举办的初衷,连尚文学总编辑张金国表示:“期望通过座谈活动切实解决作者在现实题材创作中的一些困惑,帮助他们突破创作难点,更好地鼓励和引导作者创作更多的现实题材精品。”据悉,连尚文学未来将持续加大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衍生价值开发,以实际行动推进现实题材作品精品化进程。

  凌晨介绍《第二次初婚》和谈现实题材创作的意义(点击查看图片

  小神介绍《无字江山》和谈现实题材的发展趋势以及案例(点击查看图片

  就为活着介绍《俗艺大师》和谈发展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的意义(点击查看图片

  陈酿介绍《旷世烟火》和谈对传统作家转型网络作家的看法(点击查看图片

  据悉,参与座谈会上讨论的三部作品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连尚文学作为主办方之一,在旗下逐浪网开辟了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专区,目前已收到近百部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