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尚文学三部作品获作协重点扶持 精品化路线再获新成就

2019年05月09日 15:21    来源:北国网   

  日前,中国作家协会“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名单”以及“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正式公布,由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推荐的《旷世烟火》《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三部作品同时入选。据悉,这三部作品都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参赛作品。

  据了解,2019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收到申报选题322项,106项选题入选,其中网络文学作品8项,连尚文学作品《旷世烟火》入选。2019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共收到申报选题230项,最终31项选题入选,连尚文学的《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入选。对此佳绩,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表示:“这是连尚文学坚持走原创文学精品化路线的成果,也是连尚文学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的成果。在赢得了一批忠实读者的同时,也得到了更多作者的信任。”

  作者队伍的日益壮大,使得旗下逐浪网原创能力持续加强,产生了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比如此次获奖的《旷世烟火》的作者陈酿,就是慕名而来的优秀作者之一。

  陈酿出身于书香门第,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工作,担任一线记者20余年,此前曾出版过长篇小说《凤舞三生》。此次入选作协重点作品扶持的《旷世烟火》,以浙南瓯江支流楠枫江第一大财主家新寡的徐大小姐为主人公,从1949年起始,以女主在大时代里大起大落的生活为主线,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瓯江两岸的历史画卷,史诗般展现这块神奇土地上各个阶层、各种人物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人文、风土和情感历程。小说展现了几代人之间、横跨海峡两岸、东西半球的旷世恩怨情仇, 既是一部个人的家族史、风俗史以及命运的沉浮史,也是一部浓缩的新中国成立后浙南百姓的命运史和心灵史。

  另一部获得重点扶持的作品《无字江山》是一部以中华大地上神秘远古时期文明为背景的作品,将中国最近一百年内的六大考古文明发掘,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二十四节气为辅助线,向读者讲述十二个寻根问源的神秘故事,书写漫长恢宏却又少为人所知的非文字文明的大时代,让神秘远古时光在读者面前徐徐展开。作者小神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近10年,在致力于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之外,对中华民族文明的传承与历史文化具有强烈的兴趣。在《无字江山》的创作中,汇集了小神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的探究,他表示,写这段远古历史是源于对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自豪感以及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另一部获得作协重点扶持的作品《第二次初婚》是一部以“试睡师”为主角的现实题材作品,视角独特,带领读者走近被误解的新兴行业。女主人公夏舒遭遇婚姻破裂和事业低谷等各种困境,但依然坚守梦想,为成为新行业的先锋不断前行。作者凌晨是一位90后专职网络文学作者,这部作品是她第一次尝试创作现实题材小说,也延续了她一贯细腻的文笔和“九曲十八弯”的独特叙事手法。为了更好地体验生活,有着多年志愿者经历的凌晨还尝试住在养老院与阅历丰富的老人们相伴,倾听他们的故事。对于此次入选扶持计划,凌晨表示,是连尚文学平台强大的包容力和逐浪网编辑团队的匠心精神让她突破了自身创作的禁锢,在现实题材创作中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让《第二次初婚》脱颖而出。

  在鼓励现实题材、扶持精品创作的举措下,逐浪网近两年涌现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如:《心照日月》《大明首相》《黑白禁区》《河庄梦情》《稔子花开》等。

  今年3月,连尚文学作为主办方之一推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在逐浪网开辟征文大赛专区。本次入选作协重点扶持的三部作品均为参赛作品,逐浪网总编辑张金国透露,本次参加征文大赛的作者除了网络作者外,也吸引了不少传统作者参加,参赛作品质量很高,对提升网站现实题材作品水平,挖掘优秀作品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