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看榆林教育划时代发展

2019年04月25日 16:05    来源:光明网   

  教育,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陕西榆林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和划时代的飞跃。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648所、在校学生66.2万、专任教师4.8万。近年来,榆林深入贯彻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神木市:教育设施齐全,智能课堂普及

  春风浩荡,眼光明媚。走近神木市第六小学的5年级2班教室,从门口可以观见:穿着整齐、坐姿端正、脖颈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每个学生的书桌上都摆着一台智能触控一体机,老师在多媒体上呈现的内容一体机上清晰可见,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屏幕上的按键设置抢答问题——这便是智慧课堂。

  “我从教23年了,在六小就教了19年。现在的教育条件变化真是太大了,以前凭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书就把一堂课给教了。现在应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把许多知识串联到课堂里来,甚至可以给孩子一些情景再现,不但让学生有了直观体验,而且互动也更加频繁,一堂课讲起来容易多了。”神木市第六小学的语文老师焦琴说,像《海底世界》一篇课文,多年前只能靠老师引导、学生自己想象,现在打开多媒体,把许多有关海底世界的视频播放给学生看,他们可以获得更加直观的感受。

  (点击查看图片

  70年来,神木市坚持大投入、补短板,大力兴办学校,由解放前的7所小学、1所初级中学发展到覆盖各学段、各学科的181所学校,增加学位近12万个,彻底解决了神木教育历史上无学上、上学难的问题。近年来,神木市又全面实施了“改薄工程”,中小学校操场全部软化,“三通两平合”、智能触控一体机、标准化课桌椅、宽带网络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全覆盖”,各类功能部室一应俱全,中小学办学整体条件独具优势。从2019年起,神木市还将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至少10所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教育资源“云、网、端”一体化,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70年的时间,神木市的教育事业从“有园上”到“上好园”,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实现了学前教育由小到大,义务教育由弱到强、高中教育稳中有进、职业教育逐步完善、特殊教育从无到优的良好态势。

  榆阳区:教育资源优化,体系更加完备

  惠风和畅、春和景明的一个下午,记者走进榆林市第十七小学校园时,一群学生穿着带有陕北浓厚特色的服饰,挎着小腰鼓,在沸腾的鼓声中跳着腰鼓舞,场面上洋溢着活力四射的青春气息。走进教学楼,每间教室里都有一堂不一样的活动课,有跳舞的、弹古琴的、绘画的、玩泥陶的、做手工艺品的,不禁令人赞叹,现在的学生“真会玩”。

  “我原先是在西安教学,后被聘用到榆林十七小,给孩子们教拉丁舞。这个舞蹈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身体素质,塑造形体线条和气质,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所以看到有这么多孩子喜欢我的课堂,很高兴。”榆林市第十七小学舞蹈老师杨琦说,每周三下午,学生们都会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整个校园里的氛围活跃而热闹。

  据了解,建于2014年的榆林市第十七小学,是所区属完全小学,其从建校之初,就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配置,各类硬件设施完善,建有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微机室、录播室电子备课室、创客教室、心理咨询室、标准实验室、综合实践活动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书法室、图书室、科技展览室、少队部等30多个专用教室。同时,学校目前办有70多个社团,涉及舞蹈、美术、体育、音乐等众多门类,社团活动实现了学生不分班级、不分年级、全凭兴趣,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此外,学校每间教室都装有目前最为先进的教学触控一体机,教师人手一台高配置微机,教学办公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短短几年,该学校就成为了一所标准的现代化小学。

  (点击查看图片

  70年来,榆阳区教育蓬勃兴起,不断发展壮大,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71所,在校学生162488名,专任教师9834人,教育规模全市最大,教育事业呈现出全新的姿态,焕发出强劲的活力。另根据规划,榆阳区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2025年在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靖边县:构建集团教学 推动区域均衡

  午后时光,蓝天白云,春风送爽。走在靖边县第八小学的校园里,光彩熠熠的一幢幢教学楼,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还有操场上在做体操的学生,处处迸发着活力。

  “我原先是一小的老师,后来县里推行集团化办学,我就被调到这里来了。开始多少还有点不情愿,过来之后,觉得这里的设施条件很完善,学生们也容易教,就很有信心了。”现为靖边县第八小学的语文老师张启莉原是靖边县第一小学的“优秀教师”,有着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因此,把她调到八小,不仅可以提振学生们的信心,还可以在教师群体中起到一定的带头示范作用。

  近年来,靖边县依托中心区域优质学校,按照中心校加分校、牵头学校加成员学校、一校两区、集团化等办学模式,将全县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构建为北大街、南大街、河东区、西新区四大教育集团,通过打通集团内中小学的办学壁垒,从而构建起一个均衡化、集团化、多极化的办学格局。从2014年起,先后组建了5个城区小学办学联合体,2个紧密型办学共同体,8个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2017年将靖边一小与金华路小学、靖边十五小与十七小建成紧密型办学联合体。通过多格局办学,将全县中心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了共同体。进而凭借共同体办学的资源优势,取长补短,促进了软件建设,提升了办学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帮带效果,也促使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逐步缩小。此外,逐年充实的农村学校硬件资源和短缺教师,也满足了农村孩子就近“上好学”的教育需求。

  70年的时间,靖边县的教育事业从基础薄弱到设施完善,从师资短缺到人才济济,教学质量日益提升,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据统计,靖边县的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入学率90%。近年来,靖边县还全面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完成了“双高双普”,建成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目前,正在围绕“均衡、高效、优质、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内涵,追赶超越,迈步于深入推进均衡发展的时代征程。(李志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