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变局中开新局,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启幕

2021年10月18日 15:58    来源:中国网   

  10月15日,第三届安仁双年展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大匠之门文化中心开幕。展览以“变奏VARIATIONS”为主题,特设策展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发展委员会,从学术性、艺术活力、综合管理进行多重保障,以多位策展人并行交互、更具开放的运作机制,设立五大主题板块,特邀海内外151位艺术家参展,总展出作品300余件/组。

  继上届双年展以“共同的神话”讨论全球化及地域化语境下人类课题之后,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共同参与并见证了新冠疫情及后疫情时代全球政治、文化、自然环境的这场巨变……变局之下,华侨城集团对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亦在用对安仁古镇的一首“变奏”之曲,展现其多方的可能性与创新性,这也为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带来更多体验亮点。

  亮点一:策划之变

  五大板块多视角解构“变奏”主题

  本届双年展策展委员会以“变奏VARIATIONS”为主题,以多位策展人的不同视角与理念,并行开展“走向日常”“自然花园”“耦合共生”“在华国际”四个主题展及“新锐青年”邀请展,五大展览板块通过对自然、人文、科技等多方元素的关照,让本届双年展在艺术价值上更贴合当代发展的文化属性、在地乡愁和艺术灵性,共鸣当代艺术之变奏。

  “走向日常”板块,策展人王林,特邀17位艺术家从自我意识的改变、对底层人文的重新认识、日常事物的自然属性和物自性的作用,还有人本身的自然属性以及人工智能与自然属性的相互关系,共三个方面进行探讨,提出“重新看待物与人的关系,重新看待世界与人的关系”的视角。

  “自然花园”板块,由夏可君、古原联合策展,特邀23位艺术家从本次安仁双年展的基本价值出发,以自然花园为主题,从生态花园的重建、自然的当代反思、自然的虚拟体验、自然的天空维度、自然艺术的重构及自然艺术的抽象化六个小话题,建构一个兼顾人文关怀与哲学深度的展览。

  “耦合共生”板块,策展人赵力,特邀11位艺术家,强调将与科技结合的跨媒介装置呈现于“千年第一镇”安仁古镇中,包含了室内单元、室外单元及虚拟线上驻地项目,作品涉及丰富的媒材和方式,不仅探讨了当代人的生物性、精神性和社会性,并着眼于其与非人——诸如动植物机器、AI人工智能之间的融合。

  “在华国际”板块,策展人王薇薇,特邀6位来自德国、英国、荷兰、瑞士的国际知名艺术家,以丰富多元的媒材、风格、形式,呈现了跨地域、跨文化的精神世界。

  “新锐青年”板块,由李晓峰、温雅联合策展,94位参展的新锐青年艺术家由第三届安仁双年展及策展团队联合推荐,参展作品近二百件,作品形式丰富,参展艺术家的组成也较以往更加丰富多元,在注重艺术新生力量、侧重新观念、新方法、新材料以及数字艺术、公共艺术协同发展的可持续策略的同时,给予青年艺术家更多在地发展的机会。

  亮点二:布局之变

  新文化地标“大匠之门”重彩亮相

  与前两届以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为主展场布局不同,本届双年展的主展场迁徙到了由安仁华侨城2021年新建成的文化地标项目——大匠之门文化中心,分展场为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大匠之门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7511平方米,由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兴钢工作室主持设计。文化中心以屋面群作为“群山”的意向,形成“山”中漫游的体验,以混凝土片拱、钢拉杆、木檩条三种形式的结构构件,独创性的完成了建筑的结构体系,以真实的建构姿态直接介入到建筑室外、室内空间环境的塑造中,塑造了一种物料质感与抽象性并存,兼具历史性与当代感的独特空间氛围,与安仁古镇独特的文化特征建立了内在的关联。

  建成后的大匠之门将以创新融合文化艺术展示、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保护传承和国际文化交流为主要功能,是华侨城西部集团以企业力量根植地方文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产业发展机制的带来的深度布局,成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鼓励建设基础综合文化中心的首开示范。

  亮点三:在地之变

  千年古镇&文旅融合新示范

  “安仁双年展”品牌是华侨城西部集团2017年指导并首创的,伴随着“今日之往昔”和“共同的神话”两届活动,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引进落地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西部运营中心、成都市锦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成都市蓉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研究院,为安仁镇创建成都市文创小镇起到了系统支撑作用。

  2021年,安仁华侨城将以大匠之门文化中心为主阵地,以本届双年展为开端契机,关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中艺术思维及手段的介入,支持青年艺术家深度介入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的顶层设计、观念创新、视觉传达和产品研发工作,为在地小镇联合创造独具文化特色的表意系统和机制。在时代创新与文化发展的彼此成就中,华侨城以安仁为“文化+旅游+城镇化”的示范集成,文化与旅游的双向奔赴无疑是一场必然的结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