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揭晓

2021年10月13日 15:43    来源:凤凰网   

  10月12日晚,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盛典,在绍兴市柯桥区东方米兰时尚发布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上海易托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可移动式火眼实验室系列产品”和中国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集中式油烟排放系统”两件作品荣获最高奖——金奖。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今年颁奖典礼是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和FCD福布斯中国设计评选双奖活动联袂发布。双奖将彰显“设计链动财富,科技创造价值”的大奖宗旨,推动设计赋能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创新标杆项目。在浙江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将不断开拓创新,不断锐意进取,广纳天下之才,力促智造升级,新视角、新动能、新作为,让更多的创意转向财富与未来。

  今年DIA自1月21日启动全球征集,在世界疫情影响下,仍旧吸引到全世界的注意力,参赛选手可谓是实力雄厚。据悉,今年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全球高端制造业、高科技公司、知名设计公司、国际知名高校等多家单位和设计师的积极响应,征集到7815件报名作品,总数较去年增长6%,迄今参赛者已经覆盖全球5?洲的6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产业组”报送单位来自企业和设计公司的占比超过30%,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经过49位中外评委的线上初评、线下终评的全方位综合考量,共327件作品被评得奖项,其中包括有资格角逐最高奖和奖金的30件作品。据统计,所有参赛作品的获奖率仅有4%,而最终角逐最高奖的入围率仅有0.3%。竞争可谓是相当的激烈。这是一场来自“产业组”和“概念组”的同行较量,最终能够PK掉竞争对手脱颖而出的作品,称得上是千里挑一。

  颁奖典礼一共揭晓了327项年度获奖佳作。其中,揭晓TOP30获得荣誉和奖金的作品,即产业组“金、银、铜奖”,概念组“明日之星奖”、“设计新锐奖”,引发现场观众关注。

  金奖作品“可移动式火眼实验室系列产品”包含核酸检测实验室和隔离病房,负压空间可收纳折叠,能快速响应疫情爆发地需求。该作品以1分钟全自动展开的车载箱式实验室,20分钟单体搭建的气膜实验室和病房,双核驱动,助力千万人的新冠病毒检测。

  金奖作品“集中式油烟排放系统”是基于智能云平台3.0网络,AI人工智能算法,联动中央油烟机与终端,集中式排放的城市油烟解决方案。该作品革新了传统排烟组织逻辑,从个体厨房油烟排放转向社区系统空气净化,通过中央智能云平台,实时监管,集中处理,净化效率达99.5%。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