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如何助力传播中国声音——自贡彩灯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2021年09月06日 17:14    来源:中国网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期间,举行了“非遗文化如何助力传播中国声音”嘉宾访谈,共同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创新路径。

  2018年6月,自贡入选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作为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早在唐宋年间,自贡地区便有新年赏灯的习俗,至清代有“狮灯场市”“灯竿节”等活动,到20世纪初又逐渐以“提灯会”“闹花灯”“放天灯”“舞龙灯”等活动呈现,逐渐发展成集西南地区民风、民俗之大成的灯会。

  灯与节日是源远流长分不开的,如何办好民族节庆?中国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访谈中说到,首先举办地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自贡,井盐、恐龙、彩灯均历史悠久。其次便是地方政府,把节庆活动放到工作的重点进行培育,给予财力物力的支持。最重要的得益于国泰民安、国富民强,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完善和提高文化节庆活动的高质量发展。

  西南地区重要年节活动之一,便是前往四川自贡市观看灯会。自贡市成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文化事业发展亮点纷呈,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自贡灯彩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灯展所承载的方式,是把中国文化、中国非遗通过生动的提炼,包括中华文化精神的精髓,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智慧,柔性地体现在中国的灯展、灯具、灯会中。”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说。他认为,十几年来,自贡灯会从传统的文化灯展转型,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能够展示中国文化魅力、发出中国特殊声响,同时占据了四川对外文化服务贸易半壁江山的文化平台。如今,自贡灯彩已经占据了中国彩灯产业的82%的份额,世界90%多的市场份额。对提升四川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发出四川巴蜀文化产业声响,自贡彩灯功不可没。

  时至今日,自贡灯会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的灯展市场有超过90%的份额。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访谈中表示,用视觉艺术呈现中华民族的传统魅力,将彩灯与文物相结合,可以将其文化、历史、样态更大程度的呈现,通过国际化的平台,把中国的传统工艺,中国的文化传向世界各地。

  自贡彩灯作为传统文化、传统工艺,将非遗文化保护遗产与制造业跨界融合,是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的新途径。发展灯饰照明产业,自贡有其引以为傲的基础,三十多年来,自贡灯会“点亮”了36个国家,104座城市,占据彩灯行业国内85%和国外92%的市场份额,自贡已不再满足于“走出去”办灯展,而是选择以灯为“媒”,推动传统特色文化产业化,“点亮”灯饰照明产业链。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提出,自贡彩灯历史悠久,聚集了大量的匠人,目前我们在尝试把控制技术、LED照明技术和传统自贡彩灯的制造技术相结合,打造出西南地区独特的灯饰照明生产基地。下一步,我们要将自贡彩灯结合家庭环境,与装修风格、材料相匹配,做到“自贡彩灯走进千家万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