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伏羲入选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名单

2021年08月18日 10:10    来源:中国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建议入库名单》,网易伏羲申报的《基于智能虚拟形象的智慧旅游模式创新》项目成功入选。网易伏羲申报的“网易智能虚拟人平台”“网易沉浸式活动系统”也入选了2021年杭州市优质产品推荐目录。

  据了解,网易伏羲入选项目旨在通过人工智能、AR/VR、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智能虚拟形象,打造一流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并开展智慧旅游融合应用示范。该项目通过结合景区历史人文特色,创新打造趣味性、沉浸式的主题游玩路线,从而全面革新传统旅游模式,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智慧旅游体验。

  虚拟形象IP带动景区经济的案例并不鲜见,成为景点、城市吸引游客的流量秘钥。如今,随着AI虚拟人技术的发展,虚拟形象还能拥有智能化、沉浸式互动的“黑科技”功能。

  以网易伏羲入选项目为例,网易伏羲不仅能为景区定制独具特色的虚拟形象,还能提供配套的智能化场景应用方案。例如,游客打卡网红景点时,手机中景区的虚拟形象就会被唤醒,自动给游客生动讲解;游客想要问路时,虚拟形象能够立即提供相关信息;虚拟形象还能陪伴游客,全程参与景区的沉浸式游览,共同解锁各个景点的剧情故事,用游戏化闯关的形式提升游玩乐趣,实现景区智慧化模式创新。

  网易伏羲此次入选项目,兼具技术与产业创新的双重价值。在技术层面,该项目采用了可微人脸蒙皮的智能捏脸算法、虚拟形象智能动画生成算法等领先技术,能够更高效地生成更为逼真、自然的虚拟形象,还能赋予虚拟形象互动交谈、动作模仿、舞蹈才艺等栩栩如生的动画表达能力。在产业层面,虚拟形象技术则可以促进景区智能导游导览、视频直播、景区宣传、沉浸式体验、数字展馆、虚拟IP打造等新业态发展。

  网易伏羲在AI+文旅、文娱等多个领域沉淀了大量技术与产业融合的落地案例。去年11月,网易伏羲首个智慧文旅项目落地杭州中国丝绸城步行街。AI虚拟代言人“逆水寒·素问”作为载体,出现在沿街分布的5个公共空间。AI虚拟讲解、AI写诗、AI音乐舞蹈互动、智能捏脸等沉浸式互动体验功能。

  近期,网易伏羲先后为成都数字产业园、杭州星光大道影视文化街区打造了虚拟代言人“书畅”和虚拟IP“牛小星”,以互动大屏为载体,通过实时语音交互技术,为用户提供信息查询、导览讲解、休闲互动等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