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友好型产业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2020年11月23日 14:16    来源:中国网   

  11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大熊猫友好型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豫秦对发起成立的大熊猫友好型产业发展联盟充满殷切期待。

  领导、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见证大熊猫友好型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并为大熊猫友好型发展观的体系化建设和落地发展建言献策。

  “大熊猫友好型是一种发展观,而不是研究大熊猫这个生物物种。”据大熊猫友好型品牌联合创始人庞雁冰介绍,“大熊猫友好型发展观,充分揭示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有机发展的内在联系,其核心价值包含相互依存的生态环境观、资源友好观、品质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观。”

  庞雁冰强调,大熊猫友好型产业联盟的成立,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观有了落地的路径和抓手,这也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途径之一。

  宋豫秦表示,“大熊猫友好型是中国融入世界、参与全球竞争极具识别性的生态标签。在这个过程中,大熊猫友好型产业发展联盟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也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和专家参与进来,共同支持和助力大熊猫友好型事业。”

  作为大熊猫友好型体系化的一部分,大熊猫友好型产品又是什么?庞雁冰做了详细解读:“在以往的大熊猫研究领域里,有‘3个熊猫’:生物熊猫、旅游熊猫、文化熊猫。虽然这3个熊猫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是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大熊猫友好型就是要做‘第4个熊猫’,我们把它叫做‘产业熊猫’。”在庞雁冰看来,熊猫是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中国IP。虽然这样,但是中国还有很多像大熊猫一样的好东西并不是很多人都知道。国内外经常有以大熊猫文化为主题的推广展销活动,但是除了一些公仔玩偶等文创产品之外,其它产品非常有限。

  庞雁冰表示,大熊猫友好型产品,就是各行各业中像大熊猫一样的好产品。目前“熊猫密码”“熊猫伴侣”“大熊猫友好榜”等大熊猫友好型产品体系正日趋完善,如果以后再进行大熊猫文化巡展推广活动,将有更多的好产品参与其中,把中国的好产品推向世界各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