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界首市:文化铺就民生“底色”创新助推城市“聚变”

2020年10月1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书香文化促进基层振兴;创新圣地积蓄“聚变之能”……近年来,安徽省界首市注重基层治理新路径,构建发展新格局,一幅民生暖、产业兴、人气旺、生态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文化“底色”抒写民生答卷

  一处书香地,满城读书人。界首市是一个充满书香的城市,读书已经成为这里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聚焦读书、思考、分享,引导干部群众有效率地工作、有思想地成长,读书也从一个人的良好习惯,变为一城人的美好追求。如今,界首读书会在机关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社会团体等挂牌分会200余家,开展各类活动万余场次,直接参与人数13万余人次。通过“你读书我买单、你研学我买单”等多种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读书热情和参与热情,为城乡居民多方位搭建阅读平台。大众读书成为界首一道靓丽的风景,界首读书会成了这座小城的文化名片。

  扎根传统文化,溯源城市本色。界首市博物馆这座文化博物园首当其冲。馆内陈列展览体系完备,基础设施配套齐全,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也是开展社会教育、展示传播地域特色历史文明的核心平台。博物馆展览陈列以我市历年收藏和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博物馆十分重视致力于青少年教育活动的探索与发展,研发推出了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志愿服务教育等一系列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以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将展览讲解、专题讲座、特色展览、科普教育、博物馆下基层、开办彩陶吧互动体验等活动,已成为了界首文化的一种新时尚。

  注重民生工程,推进乡村建设。界首十分重视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为让农村群众拥有一个美丽的幸福家园。通过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整治环境,优化民风,改善民生,已建成45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漫步芦村镇穆寨村,这里道路干净整洁、小院错落有致。在道路两侧和水系两侧开展“微景观”建设,实现了画廊入眼帘,“村在林中、居在绿中”的生态村庄特色。洁净的瓦房、楼房,不是江南胜似水墨江南,还有干净整洁的广场游园,尤其是昔日的废旧沟塘变成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单一的粮食种植变成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背井离乡的打工者变成了返乡创业的带头人等诸多变化。文化是美丽乡村的内涵,以传承开拓新境界,农耕文化必将迎来自我更新。

  创新圣地积蓄“聚变之能”

  工业跑出“加速度”。无资源禀赋的界首市“无中生有”打造了“城市矿山”,凭借再生资源等产业优势重返全省十强,成为县域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而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界首不断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从政策和资金等多方面扶持,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兴则经济兴,创新平台占主导。界首市积极推进“四区同创”建设,优化平台质量,2018年界首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填补皖北空白。界首高新区先后获批国家动力电池循环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建成产业综合服务体。着力打造界首读书会、企业家沙龙等高端平台,架起了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对接的桥梁,搭建了企业家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了产业的协同发展。紧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发展机遇,建设上海、北京、深圳、合肥等离岸科创中心,搭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的创新资源集聚平台。

  工业要发展,企业是基础。界首市积极优化服务力度,坚持以企业为中心,让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围绕企业转,而不是让企业围绕政府转。让企业参与到涉企政策的制订当中来,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等相关活动,积极构建企业家社会。坚持做到“支持不指导,帮忙不添乱”。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精品文化,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和高水平的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促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