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心海淀”:文旅融合促发展深度合作谋共赢

2020年03月05日 16:40    来源:大众网   

  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充分挖掘香山革命纪念地文化、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中关村创新文化等海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开展文旅深度融合的活动和演出,展现了海淀区政府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做出的创新成果和贡献。海淀区摸清底数,凝聚各方智慧,系统科学设计,有针对性地制定海淀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挥文旅融合的最佳效应,努力开创海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力求让更多海淀群众享受到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成果,提高人民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海淀区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以公共文化助力海淀旅游全面提升,将海淀得天独厚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游、香山纪念地红色游、未来中关村研学游等优质资源推动城市新生态下“城”与“人”新时代价值结构与精神境界的传播弘扬,提升国内外旅游者对海淀文化旅游生活化、沉浸式、实景化的感受。

  推广园林文化 弘扬生态文明

  为充分挖掘利用园林绿化文史资源,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结合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以首都绿色文化碑林管理处为依托,大力推进园林绿化文史中心建设,鼓励离退休老同志和局属单位积极捐赠重要史料,共收集捐赠资料近2.4万件,其中仅离退休老干部就捐赠资料1.6万余件。为充分挖掘利用文史资源的重要价值,在园林绿化文史资源收集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碑林管理处对收集整理的两万多件文史资料进行了精心挑选,策划开展了“传承园林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北京园林绿化文史展”,力求通过一件件实物资料,从一个侧面来展示北京园林绿化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历程,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大力传承园林文化,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展览于2019年9月下旬—2020年3月下旬在百望山森林公园东门艺园举办。展览围绕捐赠园林绿化文化史料,精选出66张照片和97件实物,力求反映不同时期园林绿化文化,传承园林文化,弘扬生态文明。展览共分为造林绿化、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国际合作和生态文化五个篇章。其中造林绿化细分为绿化小西山、纪念林、义务植树、平原造林、产业、重点工程等板块,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国际合作和生态文化按照事件时间先后进行排序。

  传承传统文化 展示景区风貌

  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活动之“凤凰于飞一生相随”第七届金婚夫妇相聚凤凰岭大型公益活动于2019年10月20日在凤凰岭隆重举办。上午十点,金婚庆典正式开始,金婚老人穿着婚纱礼服相互腕臂走过红毯,接受嘉宾和亲人的祝福,一路鲜花相伴,神圣浪漫;签名墙前,老人们紧握彼此的手,坚定地签下爱的约定,约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画面温馨感人;走上庆典舞台,金婚男士略带羞涩地向爱人送上捧花,面对携手半生的爱人,满含默契和爱意的眼神交汇温暖了在场所有人;金婚代表回忆起五十多年前与妻子在凤凰岭相知相恋的浪漫过往,仿佛又回到了幸福的初恋时光,幸福洋溢。在“我与祖国共成长”环节,共和国同龄人代表讲述了他与新中国的特殊情感,感怀祖国七十载的巨大变化,感激祖国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情到深处几次泪目;四世同堂家庭分享四代人的温情故事,和睦的大家庭展现了子女孝顺,同心同力的力量;“子女敬孝茶”仪式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美德,当子女双膝跪地敬上孝心茶,老人激动落泪,颤抖着接过茶饮下,场面动容。一场“蒙眼找妈妈”的游戏互动掀起了活动的高潮,子女抚摸着妈妈粗糙的双手,母子深情相拥,千言万语都融化在激动温情的泪水里;随着传统文化的回归,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的培养和学习,正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小朋友们也为金婚老人们进行了学习汇报演出,给老人们送上自己的小小心意,献上节日的祝福,同时也让孩子们接受传统美德的洗礼,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尊老、敬老、爱老的种子,弘扬传承孝道文化。景区还提前拍摄制作了金婚老人们温馨感人的祝福视频在庆典中播放,展现金婚家庭和睦、友善、崇尚孝道的优良家风。北京凤凰岭将继续于每年的敬老月举办尊老爱老活动,持续打造金婚公益活动品牌,尽绵薄之力弘扬传承中华孝道文化,让天下的老人们都能够拥有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生活。

  介绍三山五园魅力 宣传海淀历史文化

  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17日,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共同主办,海淀区学院路学区管理中心承办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听阿龙话三山五园——海淀校园系列活动在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举行。活动邀请了北京电视台著名京味儿主持人阿龙围绕“三山五园”地区文物景观从古至今的历史演变,海淀水系、“三山五园”地区水系情况、文物古迹历史故事、地区稻田景观以及颐和园、圆明园周边拆迁村落的文物古迹。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阿龙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海淀区的中小学生了解海淀文化的历史变迁,每个人出门都是“三山五园”文化的义务讲解员、推广人。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从不同角度了解到三山五园的魅力,感受到海淀独有的历史文化,并为身为一名海淀人无比自豪,同学们表示要把讲座中学到的历史知识,讲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淀、认识海淀。

  海淀区将继续充分发挥资源的优势和平台优势,以及文旅融合后的优势,特别是海淀旅游城市窗口的优势,来展现三山五园的中华民族文化、香山纪念地红色文化和中关村研学文化等,让海淀成为全国一流的旅游强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