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演出消费渐成热潮

2020年03月03日 17:03    来源:北国网   

  近年来,文化演出市场日渐繁荣,欣赏音乐剧、话剧、音乐会等成为都市人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无论演出场次、观众数量还是票房收入都非常可观。为释放海淀区文化消费活力,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第十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通过一系列或经典,或现代或科技范儿十足的文艺作品和活动,使文化演出消费成为拉动海淀经济增长新的亮点。

  经典重现,唤醒时代记忆

  第十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推出一系列高标准、高质量的经典剧目,这些剧目历经历史与市场考验的经典剧目登上舞台,带给观众高雅的艺术享受。

  如由经典影视音乐跟华语流行金曲两个部分组成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似水流年”经典金曲音乐会》带着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唤起我们对往事美好的回忆,之所以选择这些经典老歌,是因为它能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具有时代的厚重感,能同广大的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

  科技与艺术互融,挖掘文化新特质

  除了重塑经典,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还聚焦科学和艺术的关系,通过多种视角和多样表达探讨科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映射当代社会的文化特质。

  大船文化·百老汇互动亲子科学剧《物理秀》把经典物理实验融入舞台的快乐互动科学秀,在舞台上演示数十个经典物理实验,展现力学、光学、电学、声学等多个物理学科领域的奇妙现象,让孩子感受风靡北美的科学启蒙,爱上科学就是这么简单!在演出现场,孩子们和家长边看边讨论,对和谐,幸福家庭亲子关系的建立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每天睡觉之前所看的一个物品,以及起床之后所接触到的第一个东西都是手机”。由新生代戏剧创作者创作的话剧《静态人像》中间剧场以“媒介与沟通”为核心主题,通过讲述智能手机的普及对人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表达智能手机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极其普遍且不可或缺的“中介”让生活变得愈加便利的同时,也人们陷入被APP驱动的生活方式。该剧旨在从社会现象中折射人类无限拥抱手机的社会乱象,以及呈现现象背后可能存在的危机。探讨看似满满当当充实的交流却在制造更深刻的隔绝,人类要如何解决沟通壁垒难以破除的永恒命题。同样在中间剧场上演的还有新青年剧团带来的话剧《人类简史》。该剧以人类技术发展史作为线索,创作者从互联网上检索不同分类主题之下的图像素材,包括静止图像和动态影像。表演方式是“图像卡拉OK”,数十位素人演员对照舞台上屏幕中的图像进行模仿表演。该剧具有强烈社会批判意识、结合科技和艺术的双重呈现,表达技术对日常生活施加的影响,图像泛滥对人的感官的轰炸。告诉人们我们透过媒介所看到的往往不是现实本身,而是被媒介选择与重构的现实的道理。

  创新改编,焕发艺术新风采

  本届中关村金秋演出季上,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创新改编剧目,这些剧目凭借对传统经典作品的创意改变和全新演绎,为挖掘和发扬传统文化,展示本土艺术家创新风采提供舞台,形成了一道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风景线。

  在北京国图艺术中心唱响的《无量山神曲·Monkey--阿朵故烈演唱会》用歌声带大家探访无量山,聆听来自彝族的远古歌谣,带领观众遐想到了彝族秀丽的风景,感受沉淀千年的彝族文明。由刘畅率领的黑猫剧团首部问世作品《四川好人》,通过对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经典著作的改编,讲述了外国人眼里中国的“好人好事儿”,表达当善良遭遇人性的摧残,神明也无计可施。一个充满善心的妓女又该何去何从?由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年轻演员们另类发问:“是改变人,还是改变世界?是靠神仙,还是靠好人?话剧《弗兰肯斯坦》改编自英国作家玛丽·雪莱在1818年创作的长篇?说《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修斯的故事》,作为是世界上第?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说,多次被改编搬上大银幕和舞台。但至今为止,还没有过大剧场中文版本的演绎。本次创作的版本将?说重新架构于当下语境,由英国导演丹尼尔·高德曼进行文本改编,由演员翟天临、吴昊宸领衔演出。

  第十届“海之声”新年演出季上通过优秀热门剧目引爆消费热点,坚持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汇集国内外高品质的演出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及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对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丰富市民业务文化生活,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修养具有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了文化消费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