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经济发展规律 建构绿色发展智库

2019年08月05日 16:09    来源:中国网   

  2019年8月3日,在李可染画院召开了中国新经济发展战略论坛暨绿皮书系列启动与首部报告发布仪式。本次活动是由李可染画院、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世屹集团承办。李可染画院、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以及有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与企业负责人等领导与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副秘书长王新主持。

  (点击查看图片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是中国新经济发展战略论坛,主要是专家及领导的致辞与发言;二是绿皮书系列启动与首部报告发布仪式。活动旨在探讨在新的发展时期这个大的发展背景下,基于新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发展,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理念与战略。而推出的“绿皮书”系列报告,由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陕文投)、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出品,由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基于新时代新经济发展前沿的研究报告,是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的新型行动智库。

  (点击查看图片

  (点击查看图片

  (点击查看图片

  在论坛环节,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李会武、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等作了大会发言。中国经济出版社李会武副社长指出: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开展的关于艺术经济、艺术金融的研究是极具开创性、引领性、可持续发展性的研究新领域,倡议出版的国内首部绿皮书系列研究报告是新时代条件下,中国经济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我们研究者、出版者对于社会所应尽的责任与引领,绿皮书系列的首部报告《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也必将绽放出强劲的生命力。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认为,新时代呼唤对新经济的发展,非遗产业是绿色经济、是新经济,当代社会已经从对能源、物质资源的需求,不断转向对文化、精神产品资源的需求,非遗作为最具民族特点的资源。而要更好地完成文化资源的转化与精神传递、文化传承,非遗产品必须树立品牌,非遗也需要产业化发展。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西沐院长发言的题目是《新时代 新经济 新理念 新发展》,他强调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无论从发展的理念、状态、结构与趋势,都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无论从发展的目标、发展的内容、发展的方式、治理的过程,都预示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质量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的发展时期,在新经济背景下,我们亟需要建构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领域、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治理方式,以应对现实发展给我们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挑战与机遇。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面对快速变化的现实与发展趋势,知识界与学界,还在基于固化的知识结构与智能结构,固守传统经济及其理论体系,对新经济的发展采取隔岸观火、削足适履的态度,不能与时俱进。随着新经济逐步成为引领和示范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站在新经济发展的系统过程中研究探讨新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发展进化的结构、趋势,更为系统深入地研究探讨新经济内在本质与规定性,进一步建构相应的理论体系。

  (点击查看图片

  在绿皮书系列启动与首部报告发布仪式环节,首先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晓丹对绿皮书系列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绿皮书系列的推出是新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行动智库。绿皮书系列发布的原则:权威性、系统性、高端性、可操作性、学术性、面向现实热点性。

  (点击查看图片

  之后,西沐院长、李会武副社长、徐志鹏董事长、罗翔副院长共同为绿皮书系列首部报告《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推出仪式进行了揭幕。

  据悉,《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较为系统、全面地研究分析了在世界非遗发展格局下,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背景、现状、问题、特点、规模结构、趋势、重点发展板块、战略路径及建议与对策等。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共分为二十多个部分,全文共计近40余万字,图表近100幅(个),分别为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大背景,非遗的概念、内涵与特点,世界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分析,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问题,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中国非遗发展的市场与产业分析,中国非遗产业的基本构成及规模结构分析,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新时期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理念,新时期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基本机制,新时期中国非遗资源管理的基本战略趋向,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战略,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平台化运营,中国非遗产业的科技融合发展,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化发展与区域综合开发,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化发展的支撑服务体系,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前沿实践探索,案例研究:世屹文化创新共享平台及政策与建议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