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电视荧屏不拼娱乐 新闻类节目大幅提升

2012年01月04日 10:10   来源:天津日报   张帆
    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正式实施,在娱乐节目渐次退出黄金时段的同时,上星频道的新闻类节目与道德节目的播出量将有所提高。在娱乐节目“让位”之后,如何通过新闻类节目的制作提升频道形象与收视保有量,也成了各家卫视2012年的攻坚重点。

    《意见》要求,从2012年1月1日起,34个上星综合频道将提高新闻类节目与道德节目的播出量,对部分类型节目播出实施调控,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据了解,目前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播出数量及时长均有所调整,如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从120分钟缩减至90分钟,《我们约会吧》《称心如意》则退出了黄金档。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虽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老公看你的》则被“牺牲”。

    “把全国电视新闻观众的平均年龄拉低一岁”——这是湖南卫视新增三档新闻栏目负责人牛嵩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的“豪言壮语”。凭借多年经营积累下的年轻观众群基础,以及2012年全新推出的《新闻当事人》《新闻公开课》《7点播报》,湖南卫视希望依靠“最具话题性和时尚性”的新闻吸引年轻观众。以坚持新闻立台、深度立台、精品立台理念的北京卫视,2012年在原有的《身边》《档案》《养生堂》等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节目的基础上,重新升级构建了晚间21:28播出的《非凡北京》,打造《北京观察》《好人故事》《这里是北京》《倾听》等精品栏目。

    因《非诚勿扰》红遍大江南北的江苏卫视,被认为是婚恋类节目最大的受益者。2012年,江苏卫视又成为新闻类节目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国内推出最新的杂志类新闻节目《新闻眼》。不同于常规资讯类播报新闻节目的是,《新闻眼》打出了“看天下,知冷暖”的口号,从民生出发,多角度地去诠释新闻观点。节目整合了电视、网络等多平台的新闻资源,引入了微博、拍客等新鲜元素,增加了电视与新媒体之间的互动,新闻内容将更具时效性。此外,还斥资百万打造了虚实景结合的播报方式,让观众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新闻事件发生的全过程。

    近日,记者还了解到,天津卫视自1月1日起,每天23:00至23:30将增设一档全新的《晚间新闻》节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的又一次重大节目调整,夯实了新闻立台的坚实根基。新增设的《晚间新闻》,作为继《津晨播报》《12点报道》《天津新闻》后的全天最后一档新闻节目,具有及时、囊括全天重要信息及深度解读重点新闻的特色,与其他三档新闻节目形成了全天高密度覆盖。主持人以宏大的天津夜景为全屏背景,入画式站立播报,呈现出国际、时尚、现代的风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