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不能一味取悦观众 创作艺术精品要注意四点

2011年12月27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裴艳玲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创作生产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标志。”作为多年从事艺术工作的一名演员,我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文化建设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临。

    感谢党和政府把我培养成了一个艺术家。50年的从艺生涯里,在认真继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我和各位同仁也一起创作演出了一批优秀剧目,像《宝莲灯》、《哪吒》、《武松》、《钟馗》等,特别是最近创作排演的新编京剧《响九霄》,至今已演出100多场,4次进京,两度赴港,先后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第二十八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我本人也因此第二次获得梅花奖、白玉兰特殊贡献奖。多年的创作演出经验,让我深刻领悟到,生产创作优秀艺术作品,是一名艺术家、一个院团、一种艺术形式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离开了艺术精品的支撑,也就不会有艺术家、艺术院团,甚至也就没有了艺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再一次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所有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的艺术家,都应该乘这一强劲的东风,不断创作生产优秀的艺术作品,以实际行动自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创作生产艺术精品,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品创作。艺术作品具有认识功能、审美功能、教育功能等多种社会功能,归根结底是要善于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这是艺术生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一出好戏,必须肩负起引领时代风尚的使命,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社会不断走向文明和进步。艺术当然要面对观众,面向市场,但这决不意味着不顾原则去一味迎合取悦观众,必须在给人们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的同时,让人们获得思想和情感的陶冶,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二是必须坚持民族文化传统,张扬地域文化特色。越是民族的艺术,越是具有世界意义的艺术。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戏曲不仅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代表,也是世界艺术瑰宝。建设先进文化,必须坚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只有立足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才是有意义有前途的创新。河北是戏剧大省,要创作生产艺术精品,就要立足河北的文化资源,充分挖掘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的精神内涵,创作具有河北风格、彰显河北人文精神的作品。

    三是必须注重艺术人才的培养。艺术精品创作,人才是关键。河北有着催生艺术家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历史上曾产生过一大批享誉全国、青史流芳的艺术大家。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培养方法,发挥好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培养后继人才。

    四是必须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当今的艺术创作生产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环境和新的任务,如果不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艺术精品生产的秩序和成效就不能保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就要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从业人员的潜力与活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艺术生产力,使艺术生产适应市场经济运行规律,适应艺术创作规律,适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规律。

    (本文作者为河北省京剧院院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