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先秦政治智慧》讲座在交大举行

2011年12月09日 10:08   来源:解放日报   许光耀
    昨天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来到上海交大,为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学员以及传统文化爱好者们做“先秦政治智慧”的讲座。虽说这几天身体不适,但易中天依然精神饱满,用他一贯幽默风趣的方式纵古论今。

    本次讲座的重点集中在周朝,“周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确立传统意识形态的重要阶段。而我本人也非常喜欢那个时期”。虽是讲述传统文化,但易中天常用现代的词句描述古代事物,“周朝要设立礼仪制度,就是要分级别。这好比请客吃饭要安排座次一样,每个人坐的位置都是有讲究的,要细心安排的”。“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周公也要维稳,维稳就要靠音乐,就是礼乐”。作为交大海外教育学院的高端讲座,前来听讲的有许多企业家,对此,易中天不忘结合他的管理之道:“周武王伐商战役不过短短2个多月时间就胜利了,这非但没让周公欣喜,反而让他担心自己国家胜得快灭得也快。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正是我们当代企业家应该具备的。”2个小时的讲座从周朝一直讲到诸子百家,易中天的风趣幽默让台下掌声不断。

    在讲座最后被问及应该如何应用传统智慧时,易中天表示:“智慧是不能直接应用到实践的,智慧只能靠领悟,领悟其中蕴含的知识和方法,知识和方法是我们要真正学习并运用到实际的东西。同时我们应该把人类文明的共同追求作为衡量标准,把传统文化中符合人类共同追求、共同理想、共同价值的东西发扬出来,而不是盲目的宣扬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交大海外教育学院主办的第75期高端讲座暨国学论坛第22期,著名学者王立群等也都受邀来到过高端讲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