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藏家近百面古代青铜镜将重返中国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美国收藏家近百面古代青铜镜将重返中国

2011年12月09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建军 吕冬
    中新社洛杉矶12月8日电(毛建军吕冬)美国收藏家劳埃德·科特森日前在洛杉矶宣布,将他历时60年收藏的95面中国古代青铜镜无偿捐赠给中国,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欣赏到古代中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并通过这些精美的青铜镜更好的了解历史。

    这95面青铜镜中的87面目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玛利诺市的亨廷顿博物馆进行展览,待2012年5月14日展览结束后,所有青铜镜都将转交给上海博物馆。

    这些青铜镜的收藏者劳埃德·科特森(Lloyd Cotsen)是一名住在洛杉矶的商人和慈善家。他对中国古代的青铜镜非常感兴趣,并在过去的60年间四处收集中国青铜镜。科特森于1950至1951年美国海军服役期间在香港购买了第一面中国青铜镜,从那以后的60年间,他搜集并收藏了近100面中国青铜镜。

    科特森表示,自己年轻的时候被中国青铜镜小巧精致的外形所吸引。铜镜的背面有着纷繁复杂的花纹和浮雕,其外形小巧,可以随身携带。那时的他在普林斯顿大学主修建筑学和考古学,对中国艺术并不是很了解,当时西方对中国乃至整个东方的研究也不多,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青铜器在艺术和工艺上给科特森带来了巨大的美学震撼。对于一个整日钻研古希腊艺术的西方人来说,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构成强烈的对比,让他感觉到某种神秘感。

    科特森先生收藏的95面中国青铜镜制造于中国古代的各个时期,横跨近3000年的历史。从公元前2100至1700年的“齐家文化”时期,至战国、汉、唐、金代期间所打造的青铜镜他都有收藏。

    亨廷顿博物馆流芳园园长、中国青铜镜展览负责人李関德霞说,这些精美的青铜镜在古代中国不单单是映照面部的器具,其背面复杂的设计和花纹彰显了几个世纪的工艺水准、美学价值、朝代更迭以及思想文化上的革新。

    亨廷顿博物馆在一面汉代小型青铜镜的旁边放置了一个西汉时期出土的陶土泥雕,生动地展现一古代中国女性跪坐在地上,一手拿着青铜镜,一手拿着粉饼上妆打扮的样子。据亨廷顿博物馆介绍,早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中国的青铜制造技艺就已非常发达。而用铜、锡和铅的合金制成的青铜镜更是受到历代皇宫贵族们的追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