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博物馆擎起文化高点 工业园做大文化另类之路

2011年12月08日 13:19   来源:青海日报   
    在不久前一次接待中央部委领导参观的过程中,当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讲解员解说完生景柜中狼群觅食景象后,一位领导感慨不已:“我参观过不少博物馆,也看过很多动物标本生景柜,但这里的讲解员不仅单纯告诉我们这是狼群捕猎,而且有延伸,把捕猎环境、捕猎技巧甚至狼群团结合作的理念都讲了出来。”

    从一个小小的讲解细节出发,经过了短短几年的建设发展,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在实施园区文化建设中,工业生产与文化建设始终一脉相承,逐步完善发展,以一系列在省内甚至国内有影响力的工程走出了一条工业园区大做文化建设的“另类之路”。

    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集中了全省70%的藏医药企业,是名副其实的藏医药企业发展基地。而在全国33个民族医药行业中,藏医药以其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显著功效蜚声海内外。以园区持有的王牌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唐卡《中国藏族艺术彩绘大观》为突破口,真正将藏医药文化和园区产业定位结合起来,园区管委会与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于2006年共同组建了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以收藏、保护、展示、研究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藏医药博物馆。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自成立伊始就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为传播藏医药文化、促进藏医药企业生产销售、提升园区文化品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生物园区人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诞生了:何不从更大层面建立一个能体现青藏高原整体地貌特色、矿藏和动植物资源优势的博物馆呢?这不仅仅是对园区文化建设的深层次延展,更是拉动园区旅游业、宣传大美青海的有效举措。在联合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解决了最重要的技术支撑难题后,生物园区开发公司在各级领导和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请来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出谋划策,全资建起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全方位展示青藏高原自然景观为主的博物馆。

    作为大美青海集中展示的最直观、最有效的展示平台,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再次成功吸引国内外游客眼球,生物园区人进一步开发高原特色产品优势、将产业发展与文化建设融合的想法越来越强烈。紧接着与昆仑玉集团公司携手建设昆仑玉博物馆,更加广泛地宣传昆仑玉文化、打造昆仑玉品牌、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主馆基建已完成,进入后续封装阶段。以三大博物馆的建设为标志的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博物馆群,擎起文化建设的高点,引起了世人极大的关注,在一系列的项目策划、实施与完善中,园区产业发展与文化建设相辅相成的理念也逐步变得清晰明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