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100亿元支持文创产业

2011年12月07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祁梦竹 祁月
    明年,石景山区整体计划投入100亿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石景山区将加快推进西山汇新媒体基地、华录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在游戏、动漫等产业的基础上构建集设计产业和相关衍生品为一体的纵向全产业链,并将在横向上从传统互联网向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移动互联媒介拓展。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石景山区党代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西山汇新媒体基地”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北Ⅱ区,紧邻西山八大处,是石景山园加入中关村后的首个生态型产业地产示范项目,该项目占地135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不仅是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的品牌性建筑,未来还将在这里兴起新媒体、3G应用等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的群体。

    新媒体基地的建设目前已经全部完工,一期10万平方米已经投入使用,目前国家无线电检测中心、东宝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已经进入,明年项目将全面开盘,“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和“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一批高端资源将进入。

    国际创意谷项目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北Ⅰ区,占地900亩,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产业以文化创意企业的总部为主,目前正在进行土地一级开发,明年就可以提供土地,凸显创意企业的特色,以供地的方式吸引企业,而楼怎么盖,只要在控规的范围内,全由企业自己做主。

    随着首钢涉钢产业搬迁调整,未来首钢将在主厂区内发展设计产业,打造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以动漫游戏设计、工业工程设计、建筑和规划设计、时尚产品设计等为主导产业形成相关产业集群,吸引龙头企业入驻,目前,设计核心区的先导区已经先行启动,位于石景山区的阜石路南侧,以丽贝亚大厦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首钢科技大厦为核心,建设体量在10万平方米,明年上半年就将挂牌成为北京设计产业示范基地,并投入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