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鲁班的诅咒2》暗器知识 作者开班当讲师(图)

2011年11月29日 13:28   来源:半岛晨报   齐书勤

 封面立体图:《鲁班2》

 

暗器:牵线尸偶

 

   被誉为“2011第一小说神作”的《鲁班的诅咒》自从推出上市以来,因其开创了“暗器”小说的先河便迅速被读者热捧。日前,作者圆太极在续作《鲁班的诅咒2》中将故事场景设定在了苏州园林,将其布置成了一个“风水阵”,十多种新式暗器将在书中出现。不久前,圆太极又顺势在微博开办了“机关暗器培训班”引来不少热议。

    圆太极表示,他在《鲁班的诅咒2》里,将整座苏州园林布置成了一座杀戮城池,多达十几种残酷精妙、环环紧扣、防不胜防、令人死无葬身之地的杀戮机关都将在书中出现。除了各种新式暗器机关外,圆太极还讲解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中国传统技艺,令读者耳目一新。例如:“画烟”,早期在云贵川一代,茶馆、酒楼里经常有专门的表演,表演者通常是老头,抽着旱烟袋,与平常人不同的是,他吐出的烟雾凝而不散。并且随着烟雾的增多,就像一幅立体的山水画一般。《鲁班的诅咒》开创了“机关暗器”小说新类别,圆太极特意开通了微博,从11月8日起,开始在微博上讲解“机关暗器”,每种机关暗器都配有图示说明,让网友大开眼界,短短10天时间,粉丝从零暴增到两千多。记者看到,其中一种名叫“五足兽”的暗器,据圆太极讲:此兽形若狮子,但有五足。这兽一般用在杀戮场合和刀兵器械上,象征所过之处,必血光飞溅。

    圆太极的“机关暗器培训班”引发追捧的同时,也招来了非议,不少人表示,因图示太清晰,怕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微博名为“小乖乖爱吃胡萝卜”的网友表示:“这纯粹就是暴力手工书,作者就不怕这么详细的图示会误导小孩子吗?”面对质疑,圆太极表示:“机关暗器一定程度上代表古代人的智慧和高超技艺,是一种宝贵的遗产,而且暗器图示只是展示作用,并没有涉及具体的制作细节。”记者齐书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