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市趋向理性调整 各版块精品专场表现突出(图)

2011年11月25日 10: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刚刚结束的翰海2011秋季拍卖会25个专场的拍卖圆满收槌。秋拍总成交超过21亿元,成交率70%,过千万成交拍品37件。其中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八开册》以一亿元开拍,经过现场藏家的激烈竞拍,最终被场内藏家以2亿元拍的,加上雇佣金,成交2.3亿元,打破了中国嘉德2011秋拍上傅抱石《琵琶行》创造的记录,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的拍品,截至目前是2011秋拍最昂贵的艺术品,至此,近现代大师亿元俱乐部中又多了一位新成员。

    会场虽人头涌动,但整场拍卖成交稳健,各版块重要作品及精品专场表现突出,竞标过程及结果体现精品行情的延续,反映市场在理性调整中,对于高端作品依然持有高度的竞买热忱与吸纳能力,藏家的竞标更为关注艺术品的历史、文化、学术价值。

    据悉,在拍卖正处于市场由规模化时期趋向调整的节点,拍卖之前,翰海公司对秋季拍场作出理性分析,调整了结构及数量,使之现实地接近市场买气与资金,成交结果超过预估总价30%。在审慎精化拍品的行情趋势下,翰海作为全品类拍卖公司,维持以往专场结构及阵容,对市场走向做出真实回应。定位于高端收藏的品牌专场,集中经典价值与市场认知度高的拍品,成交良好。

    近现代三大名作连创高价

    作为中国拍卖市场的始创公司,翰海在品牌经营中,倾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化专场。曾创造中国绘画成交记录的“庆云堂”专场,以“最具市场眼光”的赞誉,深受藏赏与投资各方的关注。此次拍卖在推出题材丰富,面貌多样的古代、近现代书画作品的同时,着重于清晰详实地呈现作品的递藏、出版著录,从而为市场提供可靠参照。

    此次业绩最为突出的当属庆云大观——近现代书画专场,二百余件拍品成交6.7亿元,成交率85%,黄宾虹《拟董巨二米大意山水》2530万元成交,齐白石《山居图》1552.5万元成交。庆云大观——古代书画专场中,徐渭《墨葡萄图》、郑板桥《竹石图》均以3795万元成交,查士标《烟江独泛》、王鉴《危石青松图》均以1840万元成交,业绩不俗。

    在庆云堂书画拍卖中,现代绘画三大巨匠巅峰名作——齐白石《芭蕉书屋》、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均以高价成交。其中,齐白石《芭蕉书屋》以9315万元成交;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成交,这不仅是本场最高价,同时也创下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

    三件重要作品不仅为现代名家代表题材的杰作之作,而且均为享誉藏界的名品,出版、著录、递藏详实可靠,具有突出的艺术与历史价值,呈现时代精神的高度写照与艺术创作的汲古烁今,从而成为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这两件作品拍前即被业界关注,拍卖现场竞争激烈,成交结果不负所期。庆云堂书画5个专场450件作品总成交超过11亿元,反映市场在理性调整中,依然持续精品行情,经典的价值更为突出。

    油画雕塑表现稳健

    此次油画雕塑专场拍品齐整,选件精良,现场竞拍踊跃不失理性,在当今市场环境下表现稳健。油画雕塑总成交额逾1.6亿元,“油画雕塑专场”和“小雅观心-连环画、宣传画、手稿专场”成交率分别为72.26%和76.92%。

    其中何孔德作品《祖国来信》以1840万元荣膺桂冠,创下艺术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周春芽《红石》拍得1046.5万元,刷新艺术家石头系列最高拍卖纪录。其他高价成交的还有张文新、王沂东、吴冠中、罗中立、陈逸飞等作品。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艺术市场如何发展,艺术品的价格高到什么程度,收藏不可抱有捡漏心理,在有足够的眼力和魄力的同时,还要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的积累。雅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