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何猫腻?估价14万的三幅画为何只卖了700元

2011年11月18日 13:59   来源:今日早报   

    估价14万的三幅画

    为何只卖了700元?

    扣除20%佣金和150元宣传费,卖家只能拿到410元

    收藏品公司表示按合同行事,无底价拍卖无法预知风险

    王先生是山东人,从事文化工作。

    据他说,自己交给杭州藏聚收藏品有限公司的这三幅画,是家里留下来的,都有些来头。

    “其中两幅分别出自张大壮、江寒汀之手,这两人被称为海上画派四大花旦,另外一幅是清末人仿海上四大家虚谷的作品。”

    前段时间,经朋友介绍,王先生联系上了这家收藏品公司,想估估这些画值多少。“当时他们很热情,叫我发照片给他们,后来又叫我把东西拿过去。”

    8月初,王先生正巧来温州出差,就顺便把东西捎上了。“到他们公司后,他们请人看了看,说张大壮的差不多能卖1万元,江寒汀的5万元,虚谷款的8万元。”

    王先生说,之前他也请人看过,和预计的差不多,还稍微高些。他想了想就干脆和对方订了个合同,把东西给留下了。“当时交了150元钱,说是三幅画的宣传制作费。”

    回到山东后,王先生等了几个月,一直没消息。“11月12日晚上,突然给我打电话说,画卖掉了。我问多少,这个自称小潘的工作人员说700元。”

    更让王先生郁闷的是,对方说只要把银行卡号报给他就行了,钱直接打过来。

    “我一算,扣除20%佣金,加上150元宣传费,我最后到手才410元钱。先不说价格问题,就这汇款方式也太离谱了。而且这么精致的三幅画,别说是真品了,就算是赝品都不止这个钱。”

    王先生说,当时他就告诉对方,这个价格卖掉,他还不如直接捐给美术馆,至少做了件好事,人家还给他留个名。“我问他们要说法,但他们说画已经被人买走了,而且走的都是正规程序。”

    估价10多万的画,700元成交?

    藏聚公司表示

    无底价拍卖无法预测

    记者首先联系上杭州藏聚收藏品有限公司当时和王先生有接触的业务专员方先生。他承认,王先生的三幅画,确实被他们送去参加了一场无底价拍卖会,以700元的总价被人买走了。

    虽然可以理解王先生的心情,但方先生表示这一切都是有合同在先的。


    方先生说,他听了王先生的介绍后,对3幅画有所了解,觉得有一定价值可以进行拍卖。至于事先估价14万元的问题,他表示,确实提出过这个价格,但并不是鉴定后的价格。

    “在假设拍卖人对收藏品的自述无误的情况下,我们会根据历年类似藏品的实际拍卖价格,给出一个大致的价格参考,但并不是说,藏品一定能卖到这个价格。”

    此外,方先生称,藏聚收藏品有限公司本身是不存在拍卖资质的,相当于收藏品中介公司。当初和王先生讨论生意细节时,曾介绍过该公司存在高端、低端两类营销手段。

    其中高端的方式,是通过对拍卖物品评估,定价后进行展览,或送往一些高端拍卖会,前期会收取一定价格服务费,但达不到这个价格不会卖出;而低端的则不会作评估,直接送到一些无底价的拍卖会上去,100元起拍,卖到多少是多少。无底价拍卖会上,还会拍卖一些现代工艺品,价格变化很大,全凭玩家的眼力和喜好,可以说是一切皆有可能。

    方先生自称,这种低端营销方式存在的风险,他和王先生提过两三次,合同上也写明是无底价拍卖,但对方还是选择走低端的方式。

    至于被王先生认为太过儿戏的收款方式,方先生解释,走正规程序确实需要王先生本人携带证件资料到他们公司来领。“考虑到拍卖收益不多,可能还不够他来回路费”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这家收藏品公司的副总经理古峰。古峰表示,他和王先生已经沟通过了,目前的解决方案是,与买家沟通,希望能买回这三幅画,价格可能会稍微上浮。

    ■相关链接

    这件事到底错在何方,很难说清。不过今年1月25日,针对目前拍卖市场上频繁出现的投诉情况,中国拍卖行业协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一个声明,提醒广大收藏人引以为戒。

    1、警惕在拍前收取高额服务费用的行为。按照《拍卖法》规定,国内的拍卖公司只在拍卖标的成交后向委托方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及拍品图录费和保管费用等,但不会在拍卖会前向委托方收取费用。海外的拍卖公司,也没有在拍卖会前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的惯例。

    2、警惕“天价”鉴定。拍卖界曾经发生过一起事件。安徽汇德利用藏家希望“藏有所值”的心理,安排所谓“鉴定专家”鉴定藏品,开出诱人的参考价格引诱藏友签订委托合同并支付服务费用。实际上,在拍卖公司主持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中,拍卖前虽然也有鉴定的环节,但一般是由拍卖公司自己或者聘请专家进行,鉴定的目的仅是为了确定标的是否能够达到上拍的要求。

    3、艺术品标的所有人应尽量选择具有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进行委托拍卖,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勿盲目相信一些所谓“文化公司”、“交流公司”等不具备拍卖资质的机构对“帮助拍卖”承诺的宣传。

    昨天上午10点,读者王先生打进热线96068:“前几个月,我拿了三幅画到杭州藏聚收藏品有限公司拍卖,当时他们和我说,卖个14万没问题。昨天,他们通知我,画卖掉了,就卖了700元钱,叫我给个卡号,把钱打过来。”

    电话里,王先生气得不行,“我觉得这事情太离谱了,这家公司简直就是骗子公司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