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劲松: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分布研究

2011年11月12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肖劲松:中国文

 

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肖劲松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举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论坛中,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肖劲松发表讲话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们赛迪顾问围绕着升华文化体制改革做了一系列的细致研究,第一个,对于文化体制改革这个解读,这有三个颜色,左边是公共文化服务,最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右边是文化产业,中间是文化体制。为什么这样把它划分呢,我们实际上最上面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 从经济的发展,人文的需求,对文化的需求呈现了多层次的需求。另外从我们的经济发展来说,我们的文化也成为了经济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出发点,出发点怎么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呢,满足我们的 基本化需求,满足多样化文化需求,增强我们的国际软实力,同时保障文化安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样的一些工作。

    右边是文化与经济的关系,文化与经济的关系 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这也是文化的发展,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和我们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说作为支柱产业。那么这样的话,我们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到2010年不到一万亿到9500万。那么如果按照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来预测,到2015年大概2.8万亿,这样的目标,公共服务大家都能够享受到,建立一套文化体系。

    我们研究了有几个方面,文化资产整合,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我们原有文化资产包括有些文化资产进入文化领域了,我们文化领域资产怎样在文化资产中 成为非文化资产。

 

    另外一个,文化空间,中关村,包括歌华,还有邱总讲过的,房山讲过的,都是文化空间载体,那么这个文化空间载体有传统的,有新兴的,那么有我们大家所为熟知的,798之类的,还有文化街区,这样的集聚区,这样的文化载体。

    第三点,新型文化业态,实际上文化产业的发展,它有两个思路, 一个是科技,另外一个是金融。在新型文化科技渗透,通过融合的情况下,有很多因素,文化产业,刚才邱总也讲了,这也是给予我们很多的机会,很多资产进行整合以后,很多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甚至上市 ,甚至跟一些运营机构融合。因为文化领域比较特殊,具有意识形态的问题,所以这次在文化体制改革 当中需要注意一些这样的问题,这是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这是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做了一些研究。

    我这里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整体空间是这样的, 我们重点的城市它的发展特点,还有结合我们的发展未来空间趋势是什么,在相应基础上做一些政策的建立。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它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给我经常提到一个问题。西安、郑州,这些地方是我国文化发源地还是文化发展历史比较悠久地方, 为什么没能成为文化大市,资源优势并不等于经济优势,也不等于产业优势,文化产业的发展是需要许多的条件。第一,政府的支持;第二,人才;第三,知识产权的保护;第四,就是成熟的资本运营。我们通过梳理世界这些发达国家和城市,来总结的需要具备这样一些条件。

    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国家整合的文化产业发展形成的条件,实际上东部沿海集聚发展的态势,三大经济圈,我们的数据来源是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还有国家旅游总局、工信部等这地方,认定了产业基地和文化园区,这是一个数据来源。第二个数据来源,我们各个省市发展 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在“十二五”期间都进行了规划,它规划的目标,它的产值我们也把它作为一个依据。第三个,我们赛迪顾问本身自己积累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数据库。这样三个数据分析,中国文 化创意产业实际上形成了东部沿海集聚发展的形势。

    那么东部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它的产值的分布,文化产业基地我们国家命名了53个,这里面提出一些企业,企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个基地,所以文化一些企业,这里面有些是软件和动态产业基地,有的是数字出版基 地,这样的还有服务外包形式等等这样的基地综合来做,实际上各个省市都有分布,但是分布主要是东部沿海地区。那么在黄渤海地区来说是在北京,定位面向世界的,形成了多点的这样一个格局,科技创 意在全国,主要以中心城市为主,这个是从北京市到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可以看得到80%。那么郊区县占的比例比较少。

    另外科技创业这块,从北京市分了几大类,跟科技来结合这样的产业所占的比例。那么上海这个地方依靠它的经济比较发展,形成了多经济圈的格局, 数字内容实力较强。另外苏州,著名的文化旅游和文化科技之区,形成了数字文化产业格局。深圳,深 圳大家可能,从刚才所说,深圳从文化历史积淀来说,它的文化产业比较发达,它主要是依赖于它的科技,成为南方创意设计之都,它的特点是互联网的优势。长沙,媒体出版行业和广播电视在长沙发展比较好,传统的也好,结合现在的科技也好,新媒体资产,形成了一带一圈多点,这就是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中的新兴文化产业。武汉,创意资源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的传播渠道,光线就是从这儿拉出来的 。成都,西部文化旅游和创意娱乐中心,现代文化娱乐比较发达。这是前面七个城市做了一下介绍,主要在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当中的地位和它的一些特色。

    另外,从我们这方面来看,未来产业中间演变的趋势,聚在哪儿,还是聚在大的城市,甚至区域中心城市,那么这个地方,随着城市的发展,有科技,有人才,甚至它的金融,还有一些体制,发展环境,这是必然的,今后还会集聚,同时它也会转移扩散,因为这个专业扩散,一方面城市向周围扩散,同时需求和产业基础的发展也会使得它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会把中心城市的,大的城市的某些产业链的环节推向这些地方发展转移。另外一个,这种转移是有序的,有规律的,这个也是我们跟北京市合作的一个项目,研究一下北京市这个产业转移的趋势,中心城区怎样向郊区转移,包括它的企业的转移,包括它的基地的建设 ,分不同的行业这为我们进一步制定支撑复制政策来做一些工作。

    另一方面,中心城市的发展,总之从产业方面产生集聚效益 ,集聚了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也是我们经济学上提到的一些集聚效应。

    另外一个,就是区域差异化,实际上我们现在来看,全国的文化产业,它从东到西是有层次性的,从它的门类当中是有秩序的,实际上东部、西部地区现在更多的还是文化、旅游集聚,包括北京市周边地区的发展,也是在文化方面,在这个基础上一些文化产业发展的进入 。所以这个区域差异分工还是会比较明显的,并且越来越明显,但是另外一个,这个产业转移,它的分布跟别的产业链还有一些差异,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文化产业带有一个地域性,地域性就是一个特色 ,这个特色可以突破地域界限的产业,所以市场布局可能在周边地区,甚至是民族的,你可以把这个产业做成一个特色出来了,甚至世界范围的。所以这个看你怎样去把它发展,走怎样的路径,所以这也是跟大家提出来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围绕城市建设当中集聚化的效应。

    所以品牌化、特色化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也是国家要提高的国有企业为主导,一方面是要保证文化特殊性的问题;第二方面,它实际上保证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第三方面,还是怎样跟市场竞争的问题,跟世界竞争的问题。所以说需要有很强的竞争力,你才能走出去,才能跟世界其他国家发达的文化企业或者文化资产进行一下比较。既然文化体制改革以后,一个是公共服务虽然是政治主导,但是有些公共服务是需要市场提供的,这也是文化产业市场可以提供的 ,通过政府的扶持政策,表彰或者通过政府的采购、购买公共服务,多种途径使得其他中小企业能够进入文化领域。

    那么在空间上我们要提出来相应的策略,第一,差异化发展;第二,集聚化发展;第三,通过一些载体建设使它落地生根进行发展。我们产业很多是在制造环节,制造环节占到10%到15%的利润空间,更多的是在前端,研发、设计、创意、后端品牌、营销、推动这样的一些环节。所以我们文化创意发展也需要在这方面去考虑,产业既注重产业分化,产业环节。 实际上我们每年生产电影电视一些作品,但这个作品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我们为什么会创造这样的产值,这个跟我刚才所说的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相关的衍生品,比如电影行业,实际上电影的播放只占到30%到35%,更多的是在衍生品,这些衍生品,比如我们服装行业,给它进行贴牌,授予产权,我们才能在这些方面衍生,包括动漫、出版行业,这块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前列的。

    总的来说,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在保护文化资产的前提下,有效的继续开发,这也就需要文化体制深层次的保护,谢谢大家。

    (以上为 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