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代伦:打造可复制的文化创意园区的探索与实践

2011年11月12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五零六创意城董事长邱代伦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举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论坛中,一五零六创意城董事长邱代伦发表讲话。>>>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题目要改一下,我们的题目是如何作为一个专业的园区运营商,我觉得什么叫五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就是把一栋楼建好了,然后让一个专业运营商来做,让有钱的人来住。管理一栋楼都能管理出香格里拉、希尔顿这样的五星级酒店出来,没有理由管理一个园区建设一个园区,不会有一个专业的运营商。文化创意园在中国也非常好的,不是一个政策问题,园区用市场的方法来做,现在我们有很大问题,现在因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非常得大,那么我们很容易把它上升为政治文化,用政治的方法来做错了,你不尊重市场,市场不会尊重你的。没有一个企业靠救济长大的,所以这里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中国现在的园区建设状况非常麻烦,现在有很大的麻烦,现在大家不知道,将来会知道。

    第二个,中国需要专业的运营商。

    第三个,如何来做?

 

    现在我们认为园区实际上就是土地是我们最珍贵的东西,土地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布料,但是现在我们给一些外行人来裁剪,一个好的材料给一个差的裁缝,那是不行的,土地是我们最珍贵的东西。不是政府官员,他们不行,而是你在做什么工作,这个专业是相对,不专业是绝对的,在某一个节点上你不专业就是不专业,你专业就是专业。

    那么我来四年多前做这个的时候,两眼一抹黑,结果做了非常差,代价是非常惨痛的,我交过几千万上亿的学费,做创意园,它不是快餐,它是正餐,不能用快餐的形式做创意园,它是无形资产,不是有形资产,全世界做的最好的运营商是哪个地方?新加坡。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找他们,因为政府在挖钱买他的服务,园区规划、建设、招商、管理都是一门非常高的技术,专业技术,那么我们请新加坡来,一个园区改变了中国,谁的工业园区,谁的工业园区提供的是价值观,好的园区应该提供的是价值观,而不是简单办公的地方,而这些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是靠运营商来打造的,当然策划是暂时的,等待是永恒的。所以我们希望一年,两年,三年出成绩是不可能的,我们刚才大家看到,好像我的片子,这个片子很专业,我跟你们一样今天看,是刚刚做出来的片子,我们那里好像有很多人。

    实际上我们现在其是赚了很多钱,干了五年才做到的基本工作,我的运营模式房东加股东加运营模式。中国需要可复制的创意产业,中国的文化产业路径有两条路,一条是文化产业,一条是产业文化报,文化产业报只能在一线城市,二线、三线城市不可能。那么第二条是产业文化报,我们做事情的时候,一方面认认真真搞建设,另外一方面勤勤恳恳做破坏。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这些都是无形资产,我们做园区是把这些无形资产要结合。我们国家整个产业状况是什么状况,我们的状况是庞大的,美国文化产业,我认为爱马仕是文化产业他把它做成文化产业,哪一天我们东西能够把我们传统产业全部转化为文化产业,那就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产业文化报这个是重要的问题,这个在二三线城市完全成功的,但现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来搞创业园、文化园是不现实的,你利用了资源不一定行,我跟你说,文化资源不是产业资源而是人才资源。

    今天我拜访了很多德高望重的人,让我在当地最麻烦的就是没有对话的人,很少有对话的人,鹤立鸡群,鹤比鸡难受,难受的是我,不是鸡,在二线城市打造的是凤巢,凤巢和鸡窝不一样在哪里,创意是可以感染的,这个模式也会传染的。那么产业链集聚它的价值在哪里,它的价值在产业链,我们园区一定要做到什么样的,第一降低运营商成本。第二提高生态效率,第三,增加机会。他讲的三点对我影响很深,你的园区成功要做到三点,第一,首先要有钱赚,第二,你自己有钱赚,第二,政府要有钱赚。我们现在做的是文化产业不是文化事业。

    所以我认为一个文化园区是一个经济的生活特区,它一定引领着,影响力创意园打造一个有意思的园区。但是,这个园区一定是要有好的商业模式来做,那么因为时间关系,不想耽误大家太多的时间,我这次来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我们公司也准备上市,我要把这个做一个园区运营商来上市。如果在座的有投资的,那么对我们感兴趣的,欢迎到网上去看我们的网站,我们的官方微博,我认为创意产业园,本身在于整合资源。那么创意产业园,要向乔布斯学习,乔布斯是它整体的硬件和软件一体化来控制。所以整个园区从建设、规划、招商、运营、管理一定要一体化,我们一定要找专业的人,专业的人士太少,缺乏专业精神,缺乏专业的技术和专业的指挥。所以如果这里有专业人士的,我们愿意一起来合作,来做这个园区,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