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2011年11月12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举行,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论坛中,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杰雄发表讲话。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文化是科技进步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文化大发展的,紧紧抓住在北京实施双文驱动,把推动文化科技文化,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体建设文化与科技文化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整体优势不断提高,产业布局品牌效益不断体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改进文化创意状况,总体上五个方面来概括,文化创意产业,2010年1至11月份,总体增长16.7%,14.12%,同比增长12.9%占全市比重为18.1%,统计数据今年文化创意产业收入905亿元,总体增长19.9%,总计48.1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市14.9%。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五大主打产业中,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实现了1500亿,占整个65.7%,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业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占上市公司总计55%。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占全国示范应有作用,中关村创意先导基地,中关村有软件园、清华科技园。海淀区拥有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正着力推进联合产业部门的建设,这是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被列入我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利用中央北京电影制片厂,我区将打造北太平庄文化产业地,各项文化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海淀区建设文化与科技发展基础条件,文化与科技,文化是内容,科技是形式,通过科技优势改变文化方式。海淀区作为知名高薪技术产业区创意文化产业优势。海淀区文化自然资源和技术资源为示范区,提供建设不可替代的先决条件。海淀区是五个最密集的区域,251科研院士,20万专业技术人员和全国第一的工程院院士。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为示范区建设推动了重要的支撑意义,到2011年力争突破18000亿元年增速超过20%,将为文化所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和服务。

    自主创新,海淀实现总收入3657亿元,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56亿元,全区技术446.2亿元,增长65%,占全市的57%,还有咱们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占全市54.4%。其中年收入超过过亿386家,据统计目前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国内外上市109家,占全区上市产业90%以上。2011年增长14.8%,预计2011年占GDP比重达到30%,还有一个创新体制机制。海淀区区委,建设文化强区若干意见,2009年对重点行业实施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包括北太平庄地区,同时为推进海淀文化创意发展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海淀区金融办与中关村分行建立一个平台,为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签署协议,人民币100个亿。

    文化与科技配合,我区推动集体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了。目前,科技文化发展方案,与产业空间、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快形成体制机制创新突破,核心产业领先发展,企业实力雄厚,品牌影响深远,在这方面第一点是加强对知识产业的增强,文化创意是文化产业的起步,没有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就缺少一个前提。要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和个人创造性劳动,为吸引创新人才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重视产业园区的建设,海淀区产业空间体系调整,“十二五”期间海淀区建设技术创意。高端旅游区和示范功能区,实现了产业布局,全力发展数字内容,重点发展数字影视,根据文化与科技文化产业目标,海淀区重点发展中关村软件园、清华科技园、北大科技园、人大文化科技园,这几个基地的建设。创新建设北太平庄数字影视制作基地,中关村原创动漫基地,这是产业基地的一个思路。

    建立园区的制度,将企业提升到产业基地,领导产业,以及相关机构在空间上给予形成竞争优势,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产业吸引人才等手段,将相关产业企业连接起来,形成区域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园区低成本升级,并在文化创业领域的招商、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

    区域品牌战略,从区域品牌战略需要优秀的文化,中国最成熟软件,清华、北大,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基地。

    实施创业创新,打造专业创新工厂,构建虚拟产业机群,原创优质小企业快速成长,培养出若干创业集群。

    海淀区建设中关村建设,时时出台人才服务政策,文化新闻扶持,进一步文化与科技发展,释放企业生产力,人才的创造力,海淀区积极推进文化创新资源平台建设,市场化运行模式,展览展示等服务平台,向各类文化创意工作提供便捷高效。

    努力将海淀建设成为世界高端企业总部,国际活动,世界高端人才,全面提升海淀国际影响力,鼓励新建集聚区的建设。为文化创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创造条件。提供更专业更好的服务。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