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温桂华: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拓展前景

2011年11月12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温桂华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在下午的艺术品交易分论坛上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温桂华做了主题演讲。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拓展前景”。接到这个论坛题目以后,我想了很长时间怎么着手写,一个是题目比较大,还有一个因为问题属于对未来展望的话题,因为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并不好准确地预测。今天,这个讲座内容就根据个人的从业经验和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一个综合分析,供大家参考。因为我想任何一个人不可能、也无法准确解答未来的问题,我只是对未来进行一下展望。

    首先,先向大家通报一些数字,这是中开协前几天开会有一个数字的报告。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实现成交额396.96亿元,比09年增长74.03%,相比全球艺术品市场52%的增长率,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质量、数量、企业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之一,进一步获得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世界主导权。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对社会的贡献很大,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去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创造税收超过8个亿,以全国三千人的文物艺术品拍卖从业人员计算,这是一个估算数,人均创税超过26.67万元。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社会贡献率用纳税额考量,也只是一个相对合理的标准,因为其他形式无法确定量化,来自中开协的统计数据表示,人均纳税额远远超过金融保险行业。其中嘉德、保利、成轩等纳税前十家企业各向税务缴纳5.81亿元,占全国总额的72.63%,还是在2010年,在促进海外文物回流方面,全国海外回流文物上拍数量共24340件套,占20.9%的市场份额,回流文物总体品质高,成交率和成交价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2010年,上千万拍卖品共有408件,其中中国书画292件,占比71.57%,油画及当代艺术30件,占7.35%,瓷器杂项85件,占比20.83%,古籍善本从数量和成交金额上看,中国书画均占绝大多数,瓷器杂项玉器次之。由于只是2010年的数据,因此它不能代表行业的全部。我向大家通报这个数据的目的在于,这些枯燥的数据实际反映了一个事实,目前艺术品市场无论从参与人数、行业服务人数、艺术品成交量、成交额、成交率、单笔成交价都处于一个空前活跃期,这些成就是在我们拍卖行业20年的时间内取得的。

    为什么艺术品市场会空前活跃?我们行业内相对一致的观点是,与我们的文化传统相关,盛世收藏并不是空话,国强民富,物质丰富必然驱动精神追求丰富,从而引起人们对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视,我们国家自古有文人雅士的收藏爱好,时代的变迁使一些古人的生活并未全部被传承下来,比如今天人们将琴棋书画作为一种特长,而古人作为生活的常识。诸如此类的变化,在物质生活丰富追求精神生活需要的时候,自然就引起了文化怀旧感,于是在文化层面就兴起了历史热、研究热、出书热、展览热,古人的文化遗存除了书籍文字,还有就是历史文物,这就是古董,它们都成了历史文化的物证。由于物质丰富了,出于对他们欣赏研究的目的,就会催生人们对其拥有的想法,这就是收藏的出现。由于数量有限,都想收藏拥有它,那又如何得到呢?这就需要竞争,当然,也可以通过交换、馈赠的方式,但这种方法方式难以成规模,可以形成大规模的方式,就是转让,有偿转让,转和让是在双方对物品价位都认同的情况下,实现物品的转手,无疑拍卖是相对科学、公平的手段,都喜欢、都想得到,艺术品的价格就上去了。

    从这一点看,艺术品的火热程度侧面反映了社会对文化的需求程度,物质生活发展的水平。致使目前艺术品拍卖行业火热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投资,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股票、地产投资市场低迷,使一些大资金寻找出口,经过尝试和筛选,文物艺术品也被选中。首先,文物艺术品具有稀缺性,它是文化,是历史的证物,物以稀为贵,他仍然觉得稀罕少量的东西经过竞争会非常珍贵,其次持有相对简单。艺术品可以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有的可以随带携带,前提是不要丢,不要碰坏。股票和地产就有缺点了,股票不能欣赏,房产也是不能移动,海南的房子不能拿到北京来搞聚会。还有,文物艺术品可以与当今文化生活巧妙混搭,现在流行一词叫混搭,艺术品就可以实现这个效果。再有,文物艺术品还可以实现盈利,我们的买家中已经出现了投资艺术品的人士,这些人许多将投资艺术品当成了生意,大部分赚到了钱,有的还赚到了大钱,当然,他们依靠的是眼力、财力和魄力。也有人钱不太多,但是想投资,有人想通过银行、信托、基金等方面,依靠专家的力量,参与投资,现在这种做法很多,许多大价位的东西都被艺术基金买走了,但是这种情况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实现对艺术品的拥有,大家买的你不能拿回家去把玩。

    现在社会上也出现了投资客过多的使艺术品收藏研究功能降低的声音,但是我们作为拍卖行业从业人员,根本不知道人家买艺术品的动机,也不能阻止人家进行投资。举个例子,我们曾经两次拍卖过吴冠中的《万里长江》,从几百万、数千万,短短几年时间,今年秋季出现了,它的估价据说到了两个亿。

    再回到今天讲座的主题,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拓展前景,拓展前景首先是行业发展的诚信,关于这一点,我希望这个行业一路平稳,通过竞争与市场无形的手,最终过渡到一个有序、有度、以诚信为第一生存要责的水平,中国艺术品拍卖至今已20载,其间发展有借鉴、有创新,大多是在同质化竞争中摸索形成,苏穆彼、佳士得曾经是榜样,由于国情不同,造成了一些弊病。在艺术品价格的过程中,呈现了一个持续15年的繁荣,无论模仿和创新,中国第一流的拍卖公司已成长或推广为国际品牌,吸引社会大众越来越多的参与和围观,诚信随之成为突出的围观点,也是我们拓展前景的首要,甚至生存悠关的目标。今之中国,诚信正在演进为一些攻防线,拍卖行业若不能增强诚信,我们面临的将不是拓展前景问题,而是另一种不可想象的局面。

    众所周知,拍卖公司并没做到同气相通,但是任何一家公司出现诚信危机,都会有共振效应,因此诚信的改善需要大家共建。目前一个小小的诚信瑕疵就会影响到整个行业,我们处在同质化竞争中,一直期待大浪淘沙式的优胜劣汰。新成立的拍卖公司如雨后春笋,如果这个市场非常繁荣,充满机会。9月份北拍协公布的北京拍卖公司一共有90多家,前几天的一个会上公布已经到100家了。说明这一市场非常繁荣,充分机会,有人担心拍卖市场门槛过低,后果会使竞争恶化。拍卖形态随着同质竞争越来越激烈,难免恶化,因此拍卖行业有一个平等的准入制度更不够,更需要一个平等的竞争准则和监督机制,当下拍卖公司需要拓展除了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诚信的防线。

    最后说一说前景,拍卖行业有一句流行语,现在刚刚开始,行业亿元时代的来临,我们依旧缺乏经验和准备,由于没有任何借鉴的模式,需要我们继续摸索尝试,未来在文化创意中。我对未来的前景还是乐观的,因为我相信诚信已成为全行业共识的拓展基石,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