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教授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教授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在下午的艺术品交易分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教授做了主题演讲。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今天讲的内容也是组委会给我的命题作业,让我讲讲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创新和规范发展。其实这个题目,首先应该是规范,然后才是创新。

    我先回顾一下在今天这样一个环境下的艺术品市场的背景。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七届六中全会制定的目标党的工作重心已经由经济建设转向文化建设,就是在建国90年来,从来没有任何一届党的全会把文化作为一个主题来进行讨论,这是90年来第一次,说明我们的党对于文化工作的重视。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会成为我们未来的中国一个建设的主要工作,艺术品市场也将迎来它的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

 

    我们回顾一下在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因为我所在的中央美术学院受文化部所托,就开始编制关于艺术品市场的年度工作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我们做了这样的统计,在2010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艺术品原创作品和古董艺术品交易总额989亿元,占全球市场的23%,已经超过英国居于世界第二位。同时,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0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全年拍卖的艺术品是30万件,成交了23万件,总成交率占75%,总成交额也达到了589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177%。所有的这些证据都已经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了继美国和英国之后的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大国。

    我们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所谓的规范发展,其实是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成长,也就是说20年来中国艺术品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从一个混沌的状态走向规范的一个状态。今天的这个成果,今天的这个成就是来之不易的。在这20多年来,我们基本建立了一个较成规模的艺术品的一级和二级市场,是这样的一个体系。包括以画廊和文物商业为核心的一级市场,还有拍卖行、艺术博物会有中心的二级市场,同时也建立了较为系统的艺术品市场价格评估体系,并且我们通过媒体的宣传,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观念在我国深入人心,几乎形成了一个全民关注的一个大好局面。

    今天,谈到规范发展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比如拍卖市场的规范和一级市场的规范,但是这个规范首先是建立在整个市场的一个繁荣基础之上的。刚才有记者在下面问我,这个规范和繁荣是什么关系?我认为没有繁荣就谈不上规范,所以艺术品市场首先我们要确保它的繁荣,确保它在交易上、在作品的量上面有一个容量,这个基础上才谈得上规范。我们在90年代初,大家对艺术品市场还没有概念,那个时候谈不上规范,只能谈如何促进它的发展,今天之所以我们在这里谈规范,当然是因为我们已经走向了繁荣。

    在去年的11月份,文化部在中央美术学院跟我们研究所合作做了一个规范和繁荣艺术品市场的一个新闻通气会。一方面是报告了2010年度以来的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状况,包括拍卖业和画廊业的一些发展状况,另一方面政府希望通过与业界的合作,能够使得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繁荣,不断地规范。北京市组织建立了北京画廊协会,在浙江省有浙江画廊协会,很多这样一些画廊进入到画廊协会的框架里面,希望通过行业组织,一方面来规范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够为这个行业争取到更多的相关政策,比如说免税的政策,包括减免税收的一些政策,包括在艺术博览会里面减免税收的政策。当然,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繁荣的同时,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一二级市场仍然处于倒挂的状态。二级市场特别的火爆,一级市场显得比较弱,特别是整个画廊业显得比较弱,这个倒挂的情况从政府层面上来说,政府需要在未来出台一些相应的支持性的政策。我听说北京市文化局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博览会当中,对于画廊的成交交易减免税收的试点可以在北京来做,我觉得都是一些尝试性的举措。

    我们说规范是建立在繁荣的基础之上,在今天,规范发展还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因为我们知道,从09年到现在,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是跟全球的艺术品市场相比,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一枝独秀,一直比较火爆。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由于金融资本,或者是民间的金融资本不断地涌入到艺术品市场里面来。所以,前不久我们召开了这样一个会,关于金融和艺术品市场之间的关系这样一个讨论会。在这个讨论会上讨论到了艺术市场和金融之间的合作,它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目前来看,中国的金融资本进入到艺术品市场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采取在拍卖市场上去买卖、去交易的方式,这是一种传统方式;第二种方式是通过银行和艺术品的投资基金的方式,来把艺术品市场金融产品化;第三种方式就是我们现在争议比较大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所有这些情况,使得艺术品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就是它的钱非常多。

    但是如何在进来的钱非常多的情况下保持它的规范发展,前一阵讨论的是文交所的问题,文交所的钱进的非常多,都是快钱,我们说如果做金融资本的话,他买进怎么也得放三五年才能卖出,作为一个投资基金来说,买进去马上就卖出是不太现实的。所以,他在手里怎么也得放一段,我们会看到市场上会有这样的投资行为。但是在文交所不是这样的,文交所的作品买到以后,马上拆分,马上打包上市,然后马上就被卖掉,然后再进行连续交易。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开始投资的金融资本可能用三个月就回收了所有的资金和利润,这个速度要远远快于在传统的艺术品市场里面的方式。这种情况当然对于艺术品市场来说是一个挑战,就是我们谈到规范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能够保持艺术品市场符合它的市场规律?这是一个问题。

    但是这里面又涉及到一个创新的问题,就是文交所其实是中国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的制度创新。这个制度创新现在全世界都没有,有很多国家都想象不到的,但是我们中国的政府认为,我们整个的发展方针觉得这个文交所实际上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来。当然,他的初衷不仅仅是针对艺术品,文化产权交易如果只是艺术品,那么它太小,文化产权交易涉及的文化产业方方面面,包括音乐、戏剧、舞蹈、版权等等,但是我们现在所有的文交所都已经盯在艺术品市场上。所以,这种制度创新也是一种艺术品市场的新交易模式的这样一种方法,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发展提出了挑战。

    当然,在其他的方式,金融资本进入到艺术品市场的其他方式当中,我们可以额外找到一些借鉴,比如说艺术品投资基金,通过银行、通过信托来做的这样一个投资基金进入到艺术品市场,在西方国家里面、在发达国家里面有这样的先例,比如说在英国有艺术品引导基金的案例等等。但是文交所的发展,他们没有这样的案例。所以,这是我们今天在讨论创新和规范当中,当大量的金融资本进入到艺术品市场,使得这个市场不断走向繁荣的时候,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规范的问题,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保持它的繁荣。你只有让它规范,才能保持它的持续繁荣。因为所有的资本在进入到一个领域里面的时候,都希望这个领域是透明的、投资人不受伤害,这样的一个市场需要我们在新的环境当中、新的一些创新体制过程中,持研究、学习的态度,这是我们需要在未来去做的。

    在今年的佳士得秋拍已经拉开了序幕,一直会持续两个月的时间,我们艺术品市场在今年的春季已经出现了明显好于2010年的态势,我相信今年的秋拍我们也不会遇到一些宏观经济上的压力问题,因为全球新一轮的经济危机对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发展不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把眼光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明年、后年,我们在创新规范当中如何规避风险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