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周:在北京应该有一个艺术产业带

2011年11月12日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范周

 

  北京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范周   中国经济网 张晓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北京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发表了题为:“演艺集聚区与演艺产业链”的主题演讲。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这个领域当中应该说我是个外行,组委会让我汇报一下自己的体会,所以就把想法跟同仁们一起说一下。

    我想说三个问题,一个是目前我国演艺产业的现状;第二个是我国演艺集聚区的特点;最后提出来演艺集聚区的总体设想。

    近年来,我国非公有制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和其他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使中国演艺产业生存环境得到根本改观,发展环境迅速优化。在这方面,去年的数字都足以证明中国演艺的发展确实一年比一年形势看好。

    演艺业逐渐成为区域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近年来的演艺市场发展和云南、河南、广西等一些民俗的案例都加以说明。

    政府扶持基层演艺业初成效,浙江以及安徽、江苏等省12家演出团体和中介机构的215场演出剧目中标。江苏通过票价调控,积极培育大众的演艺市场,从06年开始,政府每年都要拿出一定的钱作为演艺市场的补贴和政府采购,使得演艺市场得到稳定的发展,广大观众也能得到演艺惠民具体政策的体现。

    国有演艺机构在改革当中逐步壮大,北京儿艺是改革比较早的试点。集团化,事转企,这两个方面是江苏演艺集团很特殊的两个特点,全员聘任,竞争上岗,5%的末位淘汰体制,同时江苏省演艺文化产业还实现跨领域的发展。最近长春同志在全会之前做了一个批示,讲到对江苏的新的文化产业的现象要集中重要媒体加以推广和宣传。

    民间资本青睐演艺行业,随着这几年国内演艺政策环境的迅速改善,为民营资本投入演艺业拓宽了渠道。

    演艺企业上市实现了盈利突破,2010年9月30号,丽江旅游以2.1亿元收购印象旅游51%的股权,成为国内“演艺第一股”。2010年12月9日,宋城股份上市。

    演出院线与剧院联盟方兴未艾,目前中国演出市场形成两大院线,五大省际联盟,还有省内演出联盟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第二、演艺集聚区的特点。作为小剧场与剧目演出的供求不平衡状态促使演艺集聚区的发展。我国小剧场的发展还远远不能满足剧场演出需求,这在加快小剧场的同时,也促使了集聚区的诞生。

    演艺集聚区可以产生规模效应,实现资源整合,同时抑制剧场供不应求带来的成本上升。演艺市场品牌化趋势促使演艺集聚区发展。

    国际两大演艺集聚区英国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是我们在全球目前可以值得称道的两个成功案例,英国的伦敦西区面积不足1平方英里,却聚集着李盾100座现运营的剧院中的49座。伦敦剧场的音乐剧、歌剧和舞蹈表演2009年票房收入首次超过5亿英镑。2010年有超过300万人次的外国人在英国旅游中曾前往剧院观看表演。《芝加哥》、《舞动人生》成为外国游客最喜欢的音乐剧,《妈妈咪呀》、《歌剧魅影》经久不衰。昨天晚上台湾的朋友请我们看在北京文博会期间的活动,表示答谢,昨天那一顿饭的标准也是2000多块钱。这样一种文化消费的趋势我们整体结构上,演出市场的培养确实很困难。我09年去的最多,因为亚洲金融危机几个调查组反复去调查,到了英国,到了法国,确实很好的朋友,包括议员请我们参加活动的时候都是去看戏,吃饭很简单,半个小时搞定了,看戏三个小时,确实是美的享受。音乐剧的观众都是外地游客,而话剧、歌剧和芭蕾舞剧等则以伦敦游客为主。

    美国的百老汇是一条25公里的大街,以纽约市巴特里公园为起点,由南向北总管曼哈顿岛,云集了数十座全球知名的剧院和剧团。到北京的外国人,如果每天希望看一场剧场演出,说明北京文化的地标或者国际城市的味道已经诞生了。从这个角度,我们值得让外国人去追捧和希望能够在北京一定要看演出,就像吃北京烤鸭那种感觉还很难达到,所以需要培养我们自己品牌性的剧目。美国百老汇的剧院童颜呈现性营利性剧院和非营利性剧院并存的局面。除39家营利性的百老汇剧院外,还包括500多家以非营利性为主的外百老汇剧院和环外百老汇的剧院。六中全会给我们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也好,应该中国文化示范的中心率先在非经营性政府采购方面,在全国大大的走出去,首先北京有这样的资本,有这个能力,第二北京有这个环境,北京财政每年只要拿出3个亿来支持演出剧院,这个支持不仅把演出市场带活了,而且还做出很好的表率。政府拿三五个亿带动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精气神的变化。

    北京将打造全球最大的演艺界集聚区,现在的演艺市场北京市已经做到很努力的部分,和北京作为全国中心的地位极其不相符。呼吁了这么多年,在某些领域有所长进,但是能不能做到中国演艺市场让北京和纽约、让北京和巴黎在一个水平线上去思考问题?我希望我们的政府支持演艺事业像支持其他产业一样去支持。

    随着各自演艺区的建设,两大中心城区未来几年将呈现70多座演出剧院,其中东城区的总量将达到61座,而西城区以天桥为中心,整个剧场数量也会达到64座左右。北京演艺区的建设将会带动旅游、商业、餐饮等行业发展的龙头产业。

    第三、以演艺集聚区打造演艺产业链。演艺产业链按照产业关系,上、中、下游,延伸演艺产业链将会成为演艺集聚区的利润增长点。如何利用演艺集聚区打造演艺产业链?首先是打造一批经典的演艺剧目。第二政府要为演艺集聚区的发展提供更好条件,拿出北京市文创小小的资金,就可以让北京市演艺在全国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第三要有清晰的演艺市场定位,越小剧场越要定位准确。建立不同层级的戏剧艺术表演体系,与相关的演艺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上海有各同济产业带,在北京应该有一个艺术产业带。对演艺事业不要苛求,应该更多的得到我们的帮助和我们的呵护。

    就讲这些。谢谢!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