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登伟:组建文化金融集团乃当务之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陈登伟:组建文化金融集团乃当务之急

2011年11月12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登伟 中国经济网 张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登伟先生表示,仅靠设立单独的机构,对于文化金融整合的力度非常不够,配合政策对于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大好的机会,推动文化金融的快速发展,新的重点工作就是组建文化金融集团。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陈登伟,今天是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论坛,下面受雍和园管委会的委托,做一个关于东方信达和雍和园集聚区在文化金融领域方面实践思考成果的汇报,我的题目是创新文化金融,打造文化经济新引擎。

    我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是东方信达雍和园介绍,二是金融战略的提出,三是北京文化金融中介服务平台,四是增值增信机构设立情况,五是组建文化金融集团乃当务之急。

    东方信达是东城区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我们设计的内容涉及到金融IT、房地产、医药、旅游等。特别重要的,东方信达在前期工作当中,一是建设了北京东方雍和园版权国际交易中心,二是参与了中文所也就是提到的文交所筹备。

    雍和园会场所在的地位就是雍和园所在的范围,既是科技园区也是文化创意集聚区的园区,是动漫、国家贸易产权基地的称号,科技加创意的园区。整体的规划在二环里唯一的园区。

    文化金融是怎么样提出来的,我们是这样思考的过程,首先看文化产业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从09年的产业振兴规划到10年的金融支持文化意见,到十七届五中全会把文化产业列入支柱产业以及最新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文化产业安排,这样重大的机遇是世人瞩目,文化产业发展迫切需要金融业的大力支持,总结出来的肯定,文化产业的企业和金融界的人士都有深刻的体会,有信贷评估、信用、沟通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这两个产业之间直接的对话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94号文提出破题的思路,结合今年北京市在文化产业创新方面的设想,提出了文化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及东城区在下一步定位当中非常重要文化金融定位,结合东城区在20年的发展规划里边明确提出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业发展的定位,明确了一积极打造有广泛影响的文化金融发展的战略。在这个战略里面,非常核心提出文化金融配合文化资产的发展,同时支持推动文化经济快速成长。帮助文化资源逐步资产化、金融化,最后实现资本化。

    具体来说,文化金融战略提出来分四步走,第一步是建立文化金融经济的服务平台,把现有的有关于文化产业各部分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第二步着力打造在原有的现有的文化金融资源当中,不具备的增值增信的因素。组建文化金融集团,在新的层次上推动文化金融发展。

    关于文化金融建设,刚才提了四步走的核心,实际上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希望推动以版权价值为核心,服务产品的创新,因为文化企业核心资产是版权,离开了版权谈文化金融的创新是缺乏基础的,以版权为基础推动文化产业在金融上面的创新,我们认为才是有坚实基础的条件和未来的发展空间。第二是建设增值增信的机制,实现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对接创新和专业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