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私人银行应该是艺术金融的整合者

2011年11月12日 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文 中国经济网 张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文表示,私人银行应该是艺术金融的整合者,不光是提供金融服务的单一的角色,集四个方面整合资源充分建立客户的平台,让客户真正享受到在艺术领域真正的专家的服务,真正的艺术鉴赏的服务。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前面三位演讲嘉宾对金融市场进行了讨论,我从金融的角度看看艺术市场应该怎么样发展。我想讲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艺术金融的概念和国外艺术金融的发展。二是国内艺术金融基本的发展方向,三是民生,对于金融对于艺术的支持,作为私人银行怎么样借助艺术媒介给客户做服务。

    股票金融化有一二百年的历史了,发展得非常庞大。地产金融,艺术品也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标的物,对这种标的物来讲,应该说有三大市场,一是一级市场,二是二级市场,三是衍生品市场。我们看看股票的一级市场,大家看看PE的话,市场现在是如火如荼,发展非常快的,这是一级市场。

    二级市场,上海金融交易所到现在,金融市场的发展,包括世界上各股票市场的发展,规模是巨大的。衍生品市场也是非常发达的,也推出了期货的概念,我想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

    再看看地产的一级市场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包括房地产的贷款,这是一级市场的概念,包括地产的基金。二级市场在国内还没有开展起来,二级市场也是非常发达的。我们大家深受其害就是金融风暴也就是次贷,艺术品研究我们应该怎么样走,怎么样发展?艺术品金融化应该怎么样发展,一级市场怎么样发展?二级市场怎么样发展?发展成衍生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艺术品金融化实际上也不是一个老的概念,也有很多年的历史。银行参与艺术来看,从思想的角度来讲,专门有一个部门从事艺术银行服务,给高级客户和富人提供艺术品的鉴赏和信息咨询以及交易平台。再一个领域,艺术领域里面的机构投资者发展得非常成熟,我记得我去年参加了拍卖协会论坛,谈的是艺术经济学讨论,国外艺术经济这个领域发展得非常成熟,市场交易也是非常发达的。在国外艺术品基金的概念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年了。基金都是非常高的,艺术品保险的概念,在国外非常成熟的,在香港市场也是非常成熟的。艺术品质押公司在国外也是比较成熟的。

    最大的还是国外几大拍卖公司,国外艺术品市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比较制度化的,而且真的带动艺术的发展,这是一个领域。

    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国内GDP的增长是几千万,宁波人均GDP达到两万美金。国家对艺术和文化战略,对艺术和市场是非常有利的。拍卖市场上千亿的市场,拍卖的规模增长都是非常快的。

    拍卖公司将近140多家,文交所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我和彭教授也在聊,大概60多家。再一点,艺术品基金也是多种多样的,最早的时候艺术品基金,发展起来了,艺术品信托基金达到几十亿的规模。也在研究对艺术品融资有比较好的渠道,这是国内艺术品发展基本的情况。

    从总体来讲,国内一级市场发展刚刚起步,二级市场也是非常不成熟的,尤其对机构投资人的发展,我想需要政策的扶持。

    艺术品金融。去年年初的时候也公布了第一期艺术品理财结果,公布之后还是很震撼的,去年年初的时候发行了第二期艺术品基金,我记得当时基金搞了艺术品基金推荐会,大概有70多位艺术品的爱好者参加了我们的会议,当时请了南京博物馆的馆长和其他的艺术界的专家到场助兴。我们推广了以后,我们募集了1.2亿,还是非常受欢迎的。目前为止国内基金几十支,前一段时间开了艺术品基金论坛,引起大量的关注。在艺术品融资方面,我们对地产开发商基金艺术品融资三幅画,1.7亿,融了五千万,融资设计都是全程参与的,发行得非常成功。这个产品出来以后,目前为止这种类型的产品还是非常成熟的。

    艺术的展览和艺术博物馆大家也是非常熟悉的,包括北京和其他地区的博物馆我们也在参与。

    包括在民生内部也有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真正推动艺术金融的发展。

    私人银行对金融的支持。各种报告基本上描述国内关于富人的情况,有几十万、一百万美金以上的富人,对投资偏好进行分析的话,投资偏好也在产生一些差异,每年都是10%以上的增长,各家银行不光民生银行,都在关注这一块,我们也在引入这一概念。去年赞助了一些活动,我们也是非常关注他们的发展。这是一点。

    基于这样市场的需要,私人银行应该达到这样的平台,是艺术金融的整合者,不光是提供金融服务的单一的角色,集四个方面整合资源,充分建立客户的平台,让我们的客户真正享受到在艺术领域真正的专家的服务,真正的艺术鉴赏的服务。充分利用我们的网络建立技术的平台,包括网站,还有风险控制这一块。

    第三个方面就是专业团队,给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和交易所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服务。商业银行怎么样给客户提供服务。我举几个例子,包括融资服务、中介服务、零售业务服务等其他服务。去年提出了卡的服务,和信用卡是结合起来的,我们有几个客户一直在用信用卡,包括到拍卖,一拍几千万,就是通过信用卡进行支付的,而且效果是非常好的,这是第一个服务。

    我们和保利也有配套的授信额度的服务,我们做得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们做得也是比较成功的,这些都是比较成功的。对艺术家授信的产品,去年推出了对20位艺术家进行授信的服务,也是今年要推的,授信额度还是蛮有体验的,不光艺术家,也有很多的企业家,包括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今后包括艺术品信息发布,艺术品本身展览的支持,这也是要逐步要达到的。总的来讲,金融给艺术产业提供不光是资金,提供社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以及文化发展最需要的产业发展机制,怎么样真正成为资源的整合者,搭一个平台,为客户服务,共享艺术金融的成果。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