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强:“公认”的产品适合文交所上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叶强:“公认”的产品适合文交所上市

2011年11月12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禄琳琅公司董事长叶强 中国经济网 张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在下午举行的“文化金融产业分论坛”中,天禄琳琅公司董事长叶强先生就艺术品金融话题,共同分享他的见解。叶强表示,文交所是讲信用的平台,公认的产品适合文交所上市,这样,文交所才有存在的价值。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今天的主题是文化金融,结果快变成了文交所的专题了。我一直在想,今天的题目该怎么样设定,才能够让大家更加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所以说我们想了两个词,混搭和穿越。这是两个非常流行的词语,在我们所在文化和金融题目运作过程当中,这两个词最能体现现在所做事情的精神和心情。如果没有混搭不可能有文化和金融的结合,有文交所的产生,如果没有穿越,也没有乐趣。穿越还有其他的意思,在金融创新或者创新领域当中,如果不能穿越重重思想上、习惯上、理念上的壁垒,我们也不可能得出我们想要的结果。我演讲的题目是为文交所插上艺术与金融的翅膀,在去年的4月份,同样在这个地方曾经有一个演讲,题目叫做文交所可以给艺术品市场带来新的选择,文交所为这个行业或者艺术品行业带来什么?给大家解释清楚文交所要干什么,人人都听说过文交所,文交所要发展的话,给它插上翅膀,让它能够更好地发展,在今天演讲的内部里面,一方面会做一些混搭,另外一方面希望内容穿越一些。我我列了11个话题,这么长时间我们这些人干了什么,我们希望现在能干什么,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我们做什么事情。

    最近一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关于份额化模式的反思及资产证券化创新模式的问答,差不多两万字,从方方面面总结一下现在面临的问题和该怎么样做,罗列了几个题目。什么样的产品适合文交所上市,这个题目就是两个字,公认。文交所是讲信用的平台,是和现有的艺术品市场或者文化市场非常不同的平台,要讲工薪,要讲信用,所以说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样的产品适合?就是公认的产品,什么样的公认产品?有很多的话题可以展开,在我的微博上有我的文章,文交所标的是否标准化或者有错呢?这个题目回答是很坚定的,一定是标准化的,文交所才有存在的价值,或者交易所才有存在的价值。

    第三个问题,法定主体的问题,这是谈论份额化最大的质疑,它是一个资产,没有法定主体怎么样投资它,怎么样让它很好的运作,法定主体也是现在要研究核心的问题,在类似FTA的机构,让它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被份额化的资产是否需要运作,如果有一个SPV的话,可以确定相应的管理人,自然而然要被运作。如果说和投资界的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提到,份额化产品设计当时是非常有意义的,或者有道理的,原因在于我们在投资资产的时候,作为投资者来讲,它是非常简单的,评估的是资产的价值,但如果说,资产价值旁边设立一个管理人,作为投资者除了要评估资产价值以外,还要评估管理人是否具有这样的水平,管理人是否具有道德方面的风险,投资人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会出现评判方面的困难或者是困惑。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但是在艺术品行业的例子来讲,艺术品如果说不被运作的话,价值必然得不到发现的,是指对价值的发现和研究。

    第五个问题,缺失鉴价机构和市场研究机构,如果艺术品市场分析研究等问题,没有专业的机构做的话,投资者在投资的过程当中,会失去判断,这个问题随着市场的完善,必然会产生。昨天看到天津文交所要发布所谓的指数,这就是很好的阶段性的推进和改进。

    第六个问题,定价模型的问题。在艺术品市场,以前有所为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现在有了交易所的市场,不管怎么样确定这个市场,每个市场一定有它的定价模型,一件艺术品在画家的手里面的价格和画廊出来的价格和拍卖公司出来的价格以及在文交所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有什么样的关联呢?价格是否有一定的模型可以研究呢?一旦变成标准的投资品,一定要研究定价模型的问题。

    第七个问题,关于二级市场的定价。梅教授提到把市盈率引进来非常必要,如果说在文交所二级市场里面运作艺术品投资品种,价格必然因为流动性产生溢价,一定存在市盈率的概念,我们应该怎么样研究它。

    第八个问题,对于已经被份额化资产产品如何处理。当市场逐步规范,当我们提出份额化2.0、3.0概念的时候,必然要面临以前的产品如何对待和改造,我们也提出一些想法,核心的问题就是两点,一是改造,二是政策或者制度一定要延续,这是确定现有正在运行,不管是交易所还是交易商等方方面面参与者保护他们的利益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

    第九个问题,文化产权创新发展的深远意义,核心是两点,就像彭总刚才所讲的,两点核心的意义,文化市场所带来的增值让老百姓参与和分享,这是最大的意义。第二个,我们试图一定要让文化产权市场变成新的财富蓄水池,这是符合国家政策和思想,这是我对这个题目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